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戏曲

孟广禄《郑和》揭幕“群英会”不挂髯口不勾脸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11年01月27日09:44

  上海大剧院即将推出“京津沪群英会”。而将于正月初九、初十(2月11、12日)连演两场的大型交响京剧《郑和下西洋》,为本届群英会揭幕。作为此次展演中规模最大的一出戏,上海大剧院在引进过程中颇费心思,天津青年京剧团也力求将该戏最佳效果呈现给上海观众。

  据悉,《郑和下西洋》自2007年10月首演至今已在北京、广州、香港等不少地方献演,却始终未到上海,这次大剧院可谓花了血本。至于能不能让上海观众叫好,上海大剧院艺术总监钱世锦表示,“经典的、已有口碑的戏固然要做,一般剧院难以承接的大戏、新创排等着接受市场检验的新戏,大剧院更有必要引进。《郑和》在形式、内容以及制作方式上都有创新,‘群英会’要给这样的戏提供展现的平台。”

  该剧可谓中西合璧,由天津青年京剧团与北京好风好雨文化艺术有限公司联合打造。同时,《郑和》称得上是为主演孟广禄量身定制,在国内中生代京剧表演艺术家花脸行当中,孟广禄实力堪称一绝。此次,在西洋乐器的伴奏下,《郑和》唱腔在创新的同时保留了传统精髓,结合交响乐的厚重与抒情,大段的演唱极富感染力。剧中,孟广禄塑造的郑和,不挂髯口,不勾脸,全凭演唱亮出实力,孟广禄自己则表示:“唱了40年的花脸,《郑和》是我最喜欢的一出戏,我要把它变成我的代表作。”

  《郑和》2008年入选奥运剧目,并在第五届京剧艺术节获一等奖,孟广禄也因此拿到“二度梅”。剧中,除了孟广禄,还汇聚了另外三位“梅花奖”得主,分别是饰演与郑和情同兄妹的宫廷乐工幽兰的程派名旦刘桂娟、饰演朱棣的杨派老生名家张克以及饰演夏尚书的名丑石晓亮。(文/邱俪华)  

(责任编辑:崔延)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