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宁浩培训班公开授课 “戏王”詹瑞文分文不取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1月27日09:19
>>点击进入组图

  搜狐娱乐讯 1月26日下午,“小马奔腾•宁浩”演员培训班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公开课,从2万多名选手里脱颖而出的十数位选手,在宁浩导演的带领下,接受了张颂文和詹瑞文两位老师的联手教学,学生在张颂文的情景练习下,临场排演了“夫妻离婚”、“安乐死”、“冤家路窄”等内容,而詹瑞文独特的打耳光、抢臭袜子等课程更是引得全场笑声连连。据悉,这10多位学生,都有可能进入宁浩接下来筹备的几部新戏。

  培训班开到离婚办 “安乐死”感动宁浩

  下午一点半,随着宁浩的一声“开始上课!”与同学们齐声的“老师好!”,培训班公开课正式开始。首先,张颂文的第一段课程名为“虚拟实物练习”,他让学生走到课堂中间,围成一个圆圈,让大家端出手来摆好姿势,想象小提琴如何演奏。接着,小提琴的音乐响起,学生们开始闭上眼睛,按照自己对小提琴的演奏理解开始尽情的“演奏”。“演奏”完毕之后,张颂文告诉学生:“你们将来在表演的时候经常会遇到这种没有对手,却要演成一副逼真的姿态,所以,熟悉这样的虚拟实物练习是非常有必要的。”

  第二阶段,张颂文让学生进行分组练习,每两人一组,限定一个情节来进行表演。由于之前张颂文带着学生去民政局、人才市场、闹市街道、癌症病房、殡仪馆等地方进行了观察人物的生活体验,所以学生们都有意识的参考了生活体验里的内容。有的学生选择表演刚离婚,走出民政局门口的夫妻、有的学生选择表演在单行道上冤家路窄的旧情侣、也有的学生选择表演了生活落魄的艺术家。在这当中,有一对学生表演了在重症病房的老夫老妻,在情节里,妻子变成植物人卧床多年,丈夫不忍妻子整天重病憔悴,最终选择了拔管“安乐死”。这一段情节里学生真挚的表演感染了宁浩和在场的众人,宁浩对这对学生的表演评价道:“你们很有灵性,能够把一个比较狗血的故事表演得不那么外放,这证明张老师带你们去体验生活,你们观察得很认真,因为在我们实际生活里,就是这个样子。”

  学生追抢臭袜子 詹瑞文示范笑翻全场

  在詹瑞文的授课段落,他一上场就对学生提出了PIP的概念----即兴、自由和开心。首先詹瑞文亲自示范,带着学生做了“打耳光”的练习。詹瑞文要求学生眼睛看着自己,然后互相引诱对方笑,如果谁先笑,谁就被打耳光。接着他又对学生进行了拍手掌的练习,两人一边闲聊,一边趁对方不注意打手掌。通过“打耳光”和“拍手掌”,詹瑞文随后告诉大家这两个练习的意义:“做一个喜剧的角色,一定要有趣,而且和观众有一种互动,要好玩,要体会到这些游戏里的快感。”

  在第二个课程段落里,詹瑞文让一个学生脱下自己的袜子,交给詹瑞文。他拿着袜子,请出两个学生,然后将袜子别在他们身后,接着詹瑞文说出了游戏规则:以鼓声为号,一个人追另一个人,目的是抢到对方身后的袜子,鼓声一停就必须保持姿势不动。当鼓声响起的时候,两位学生开始全场追逐抢袜子,并且在停下的一瞬间里摆出了种种搞笑姿势,别开生面的教学内容,引得全场学生和媒体笑声连连。据悉,在接下来的三天课程里,詹瑞文会继续用这种独特的教学方式,来告诉学生如何进入演员的状态里,找到自己尚未被挖掘出的另一面。

  戏王之王力挺疯狂导演 培训班学员有望入选新片

  在香港被称为“戏王之王”的詹瑞文课程以“贵”著称,不少大牌香港演员都是他门下弟子,而此次为了支持宁浩导演,他也是分文不取,义务支持。詹瑞文老师一直称呼宁浩为“疯狂的导演”,他表示:“从来没有听说过哪个导演会做这件事情,从那么多人中选十几个人,请我们这些老师给他们上课,还不收他们的任何费用,我听说宁浩这个想法以后觉得他很疯狂,他在做一件没有做过的事情,我当然要支持他!”

  宁浩导演表示,其实最早开设这个培训班是为了给自己三月份开机的新片选演员,他也坦言在这个过程中其实越走越偏,现在觉得是不是下个新戏能用上已经没有那么重要了,反而是能找到一些好演员才是关键,这个过程很有意思,好演员也不是一蹴而就的,同时他也表示,新片中一定会有角色从培训班中诞生。

  针对詹瑞文和张颂文的两种不同的教学风格,宁浩导演评价道:“张颂文的授课是让学生感受生活的真实,詹瑞文的授课则是让学生从游戏里寻找到自己表演的状态,两种方式叠加到学生身上,就是真正的‘强强联合’了。”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李宝库)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