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国外电影动态

奥斯卡提名:《国王》强势领跑 《盗梦》最失意

来源:新京报
2011年01月27日03:08
去年奥斯卡最佳女配角得主莫妮克(左)和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院长汤姆-谢拉克宣读最佳导演提名
去年奥斯卡最佳女配角得主莫妮克(左)和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院长汤姆-谢拉克宣读最佳导演提名

波特曼有望凭《黑天鹅》成为金球奥斯卡“双冠影后”
波特曼有望凭《黑天鹅》成为金球奥斯卡“双冠影后”

“准奥斯卡影帝”科林-费斯在《国王的演讲》中的演技无懈可击,与她搭戏的海伦娜-邦汉-卡特也获得最佳女配角提名
“准奥斯卡影帝”科林-费斯在《国王的演讲》中的演技无懈可击,与她搭戏的海伦娜-邦汉-卡特也获得最佳女配角提名

   新京报1月27日讯 美国当地时间1月25日,第83届奥斯卡奖提名结果正式出炉,在上届奥斯卡最佳女配角得主莫妮克的陪同下,新上任的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院长汤姆-谢拉克宣读了提名名单。有第68届金球奖打前哨,本届奥斯卡的大热影片基本在影迷的意料之中:《国王的演讲》以12项提名成为本届奥奖“带头大哥”,科恩兄弟作品《大地惊雷》以10项提名位居第二,金球奖最大赢家《社交网络》则获得包括最佳影片、最佳导演在内的8项提名,再度成为“种子选手”,而票房口碑俱佳的《盗梦空间》虽然也有8项提名在手,却无缘最佳导演、最佳男主角等多个重要奖项,成为本届奥斯卡最为“失意”的作品。

   最佳影片 “网”太火“王”作陪

    今年最佳影片竞争十分激烈,共有10部影片参与争夺赛,其中包括《国王的演讲》《社交网络》《大地惊雷》《黑天鹅》《盗梦空间》等多部热门影片,另类温情喜剧片《问题不在孩子》和动画片《玩具总动员3》也有幸入围。

    继以7项提名领跑金球奖之后,《国王的演讲》再度获得最佳影片、最佳导演等12项提名,成为本届奥斯卡最令人瞩目的焦点。这部人物传记题材影片讲述了英王乔治六世克服家族阴影和严重口吃,在二战中发表著名演讲鼓舞英国军民的故事。据悉,这是自《甘地》之后28年来获得奥斯卡提名最多的英国影片。

    不过,提名最多并不代表胜算最大,对《国王的演讲》而言,最应该警惕的劲敌无疑是《社交网络》。尽管只获8项提名,但《社交网络》囊括了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男主角等多个重要奖项,得奖的呼声不容小觑。考虑到《国王的演讲》在金球奖上只拿下最佳男主角的欠佳表现,这位英国“国王”在奥斯卡上重蹈覆辙,成为“失意王”的可能性大大增加。

    最佳导演 诺兰无缘芬奇无敌

    另一个最受关注的大奖最佳导演奖今年爆了一个冷门,此前在美国本土广受欢迎的《盗梦空间》导演克里斯托弗-诺兰最终没有获得奥斯卡评委青睐,无缘最佳导演提名,这还不是最坏的消息,在片中有上佳表现的主演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也落选最佳男主角提名。总体而言,《盗梦空间》虽然收获8项提名,但多是最佳艺术指导、最佳摄影等技术类奖项,在“最佳男女主角”“最佳男女配角”等多个重量级奖项中也统统榜上无名。坊间流传《盗梦空间》不受评委会待见的主要原因是“商业性太强”,因而上周在金球奖颗粒无收,这回又再度遭遇奥斯卡“寒流”。

    随着诺兰的出局,《社交网络》导演大卫-芬奇、《大地惊雷》导演科恩兄弟、《国王的演讲》导演汤姆-霍伯、《黑天鹅》导演达伦-阿罗诺夫斯基、《斗士》导演大卫-拉塞尔五人将进行终极PK。不少影迷认为,小众文艺气质的达伦-阿罗诺夫斯基以及此前并不受关注的汤姆-霍伯能够入围最佳导演奖,令人颇有些意外,但是,在大热选手大卫-芬奇面前,其他导演或许只是陪衬。

    最佳男主角 科林-费斯影帝在望

    奥斯卡影帝影后的争夺向来是影迷最牵挂的环节。获得第83届奥斯卡最佳男主角提名的几位演员风格各异,既有小众独立影片出身的大男孩杰西-艾森伯格,又有强健硬朗的西班牙肌肉男哈维尔-巴登,不过,最有“王者风范”的当属《国王的演讲》主演科林-费斯。

    今年51岁的科林-费斯出生于英国,由于父母都是大学教师,从幼时起他就被培养成一名标准的英国绅士,从影20多年以来,科林-费斯在《英国病人》《BJ单身日记》《戴珍珠耳环的少女》等影片中都有不错的表现,不过,这些都无法与他在《国王的演讲》中的表现相提并论。《国王的演讲》可以说是科林-费斯的演技秀场,不少观众被他所塑造的乔治六世的“心灵史”所打动,诸多影迷和圈中人也对科林-费斯的演技津津乐道,本届奥斯卡评委之一章子怡(在线看影视作品)日前在接受海外媒体采访时候说,一定要为科林-费斯投上一票。金球奖影帝的桂冠已经证明了科林-费斯的成功,这更为他获得奥斯卡垂青奠定了相当的基础。

    最佳女主角 金球影后间的对决

    本届奥斯卡最佳女主角的提名单上不出意料地同时出现了安妮特-贝宁和娜塔莉-波特曼的名字,两人拥趸旗鼓相当:童星出身、个性独特的娜塔莉-波特曼在观众中人缘非常好,如今有孕在身的她几乎是粉丝心目中的“智慧女神”。这次波特曼在《黑天鹅》中成功诠释了性格分裂、幻觉缠身的芭蕾舞女演员,把视觉美感和内心诉求都演绎得非常到位,她也因此获得金球奖影后(剧情类)头衔。但另一方面,中生代实力女星安妮特-贝宁在《孩子们都很好》中的演出也非常出彩。在这部另类的影片当中,安妮特-贝宁以不动声色的方式饰演了一位隐忍的女同性恋者,给不少影迷留下深刻印象,很多观众认为她奋斗了这么多年,此前的那尊金球影后(音乐/喜剧类)实在不够分量。总之,从目前形势看来,影后人选最终将很有可能在安妮特-贝宁和娜塔莉-波特曼两人之间产生,究竟是青春辣妈获胜,还是中年实力女星“中奖”,还要看奥斯卡评委的口味。

    另外,2003年曾凭借《时时刻刻》拿下第75届奥斯卡影后的妮可-基德曼(在线看影视作品),此番也携作品《兔子洞》入围。基德曼在片中饰演一位失去孩子、陷入痛苦的母亲,她的表现被多伦多电影节赞为“演艺生涯中最高水准”,部分影评人预言她也将是影后争夺赛中的一匹黑马。

    最佳男女配角 三位“斗士”抢眼

    有幸闯入最佳导演、最佳影片等奖项提名的《斗士》,在一众强片的照耀之下,夺大奖的几率并不高,但是在最佳男女配角的提名上,《斗士》却出尽风头。不仅克里斯蒂安-贝尔入围最佳男配角提名,梅丽莎-里奥和艾米-亚当斯还双双获得最佳女配角提名。克里斯蒂安-贝尔为饰演染上毒瘾的拳击手减肥30磅,搏命的演出为他换来了金球奖最佳男配角的荣誉。

    如今贝尔如愿进军奥斯卡,不仅《斗士》发行方派拉蒙高兴得合不拢嘴,相中贝尔出演《金陵十三钗》的新画面老总张伟平此前曾对记者表示,贝尔拿下小金人八九不离十,“如果贝尔提名奥斯卡,剧组一定会放假让他参加”。目前看来,《斗士》在最佳男女配角的奖项中很有希望获得一双“小金人”,再现金球奖上的一幕。

    最佳外语片 亚洲电影全部出局

    昨日提名公布后,不少影迷对于日本电影《告白》的出局而倍感惋惜。《告白》此前入围学院公布的9部候选影片之列,一度被视作“最佳外语片奖”的热门提名影片。该片由日本新秀导演中岛哲也执导,松隆子担纲主演,讲述了一名日本女教师阴冷的复仇故事,影片的格调十分悲怆。《告白》出局也意味着今年亚洲电影将集体缺席本届奥斯卡竞赛。

    本次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的竞争十分激烈,奥斯卡评委会共收到65部作品,数量刷新了该奖项的历史纪录。最终获得入围的5部作品几乎都颇有来头,其中包括刚刚荣获金球奖最佳外语片的丹麦影片《更好的世界》、墨西哥国宝级导演伊纳里多的《美错》,以及曾获得多伦多电影节大奖的加拿大电影《焦土之城》。

    在这5部影片当中,《美错》因为额外收获一项最佳男主角提名而显得比较突出。最值得一提的是,中国演员成泰燊在《美错》中出演了一位偷渡客,他有可能成为本届奥斯卡颁奖典礼上唯一的中国元素。

    最佳动画片 “玩具3”最有戏

    2010年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动画片并不太多,最终《驯龙高手》《魔术师》和《玩具总动员3》入围最佳动画长片提名。

    对国内观众而言,法国动画片《魔术师》相对比较陌生,不过该片是《疯狂约会美丽都》的导演西维亚-乔迈的首部长片,制作水准一流,堪称去年欧洲最好看的动画片。而《玩具总动员3》因为有两部系列前作,在知名度上颇占上风。相对而言,《驯龙高手》曾在2010年上半年乘着3D热潮、以魔幻风格和诙谐的人物、故事博得了不少好评,而《玩具总动员3》的人缘较深,而且不少观众认为该片的故事架构超过了《玩具总动员》系列的前两部,而且《玩具总动员3》还是今年奥斯卡最佳影片提名中唯一一部动画片,就目前形势看来,《玩具总动员》的胜算相对较大。

    其他奖项 《盗梦空间》小奖扬威

    对于商业大片而言,技术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近年来奥斯卡的最佳摄影、最佳视效、最佳音效等技术领域的奖项当中,商业大片占据大半江山。今年口碑一般的《爱丽丝梦游仙境》《哈利-波特与死亡圣器(上)》《创战纪》等都获得了多项技术提名。这其中最值得一提的当属《盗梦空间》,该片虽然在大奖上失意,但它出色的视听效果却不容置疑。奥斯卡评委也看到了这一点,最佳艺术指导、最佳摄影、最佳音效剪辑、最佳配乐、最佳视觉效果等5项技术类大奖提名就是佐证。

    作为电影的灵魂之一,剧本类奖项也是对电影整体品质的一大证明。今年入围最佳原创剧本奖的种子选手有《盗梦空间》和《国王的演讲》,其中营造了梦幻般氛围的《盗梦空间》尤其抢眼,诺兰或许可借剧本奖挽回出局最佳导演的损失。而《国王的演讲》把真实历史背景和复杂的家族关系、人物心灵都展现出来,也堪称是佳作。而在最佳改编剧本奖的名单当中,好莱坞著名编剧阿伦-索尔金的《社交网络》则是最具实力的竞争者,另外丹尼-鲍尔和带来的紧张刺激的《127小时》也是夺奖大热。

    ■ 海报出炉

    今年奥斯卡官方海报一共四张,分别以红地毯、探照灯、获奖名单信封和奥斯卡小金人为主题。除此之外,奥斯卡官方日前还公布第一批奥斯卡颁奖嘉宾名单,上届奥斯卡影帝影后杰夫-布里吉斯与桑德拉-布洛克均榜上有名。颁奖典礼将于2011年2月27日于洛杉矶柯达剧院举行。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张亚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