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娱乐评论

新民晚报:莫过度关注“春晚新闻”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作者:吴联庆
2011年01月26日16:44

  央视春晚临近,几个月来有关兔年春晚的新闻成千上万,席卷人们的视听,比春晚本身还要热闹。央视春晚固然是大众的一顿“文化年夜饭”,因而备受关注,但不少读者还是被这些层出不穷的爆料新闻弄得一头雾水。

  在海量的“春晚新闻”中,真正称得上是新闻的其实不足一成,有许多信息是颠来倒去,说法前后不一的。也有不少所谓独家披露的“春晚新闻”,其实就是故意透露的不实讯息,其实是艺人及有关公司瞄准春晚这一契机借机炒作,如“某网络歌星为上春晚投保5000万元整容”“某小品演员因长相不帅、个头太矮而节目被毙”等,明显有追求眼球效应、借此炒作一把的目的。

  其实,央视兔年春晚就是一台几个小时的综艺大戏,在正式面世之前,剧组有一个初排、联排、彩排的运作过程,在这期间,演员的上上下下、节目的变动增减、某一个节目的修改或几句台词的润色,都属于最正常不过的剧组细事。但如今,在过度关注与炒作的放大镜下,这台节目被某些人当成了“孙大圣”,拔它的一根毫毛,吹一口气就能变出千千万万条“春晚新闻”,这样的“新闻”有可看性吗?对普通观众有良好的引导作用吗?古语说过犹不及,过多的“春晚新闻”已使观众产生了疲劳感,对节目本身也是一种损害。

  对春晚的过度关注,反映了一种赶热闹、追流行的文化现象,既是对大众传播资源的一种浪费,也是娱乐一窝蜂的体现,说明娱乐界和一些媒体视点单一化的倾向仍很明显,其根本原因还是立足点不高、视野狭窄。兔年春节前后的文化大餐丰富多样,影视、戏曲、音舞、美术、动漫、新书等都是大众关注和希望了解的资讯,一味把眼光放在一台节目上,是有失偏颇的。至于某些艺人或娱乐公司借春晚之机自我炒作散布虚假信息,更是应该被列入“假新闻”的范畴。 吴联庆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杨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