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日娱频道 > 日本电影

蓝丝带电影奖获奖名单公布 生田斗真夺最佳新人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1月26日11:40

  搜狐娱乐讯 由东京电影记者会(《产经新闻》、《每日新闻》等在京7家报纸的记者构成)主办的第23届蓝丝带电影奖揭晓,新人奖由去年主演了《人间失格》、《花水木》等大热作品的杰尼斯艺人生田斗真获得,《告白》摘得最佳电影,而去年10月新婚的木村佳乃二度荣获最佳女配角。《恶人》的妻夫木聪、《芋虫/Kyatapir》的寺岛忍分别获得影帝、后。本届蓝丝带电影奖的颁奖仪式将于2月15日在东京银座举行。

生田斗真《人间失格》剧照
生田斗真《人间失格》剧照

  最佳新人生田斗真:杰尼斯偶像中的“异端分子”

  生田斗真作为杰尼斯推出的为数不多的以“演员”为主业的“异端Idol”,演技渐获认可,除了蓝丝带最佳新人,此前他已拿到日本影坛权威奖项之一的电影旬报奖评选出的年度最佳新人。值得一提的是,这也是杰尼斯艺人第一次拿到蓝丝带奖。

  生田斗真在少年时代曾经历了相当长一段时间的迷惘期“不能进入(歌唱)组合,很失落”,眼看和他同期的松本润、相叶雅纪、二宫和也、NEWS的山下智久等人都开创了属于自己的“黄金时代”,在同代人华丽的舞台中,生田也摸索着自己在艺能界的“生存之道”。

  生田在受访时坦言“曾经想过不干了,但热爱的戏剧世界的求知欲还是驱使我继续努力。(在杰尼斯)没有过以‘演员’身份出道并最终坚持留下来的,我在高中时代就决心要做到这点”。

  在挑战了多出舞台剧和电视剧后,生田终于如愿以偿地在2010年实现了进军大银幕的梦想。在处女作《人间失格》中主演的角色就是被称作日本文坛“鬼才”的太宰治笔下最经典的人物“叶藏”——一个因不能处理好人际关系,而逐渐步入人生幻灭的男人:这个过高难度的起点令人为生田的表现担忧。但和他一起看了电影试映的导演荒户源治郎双眼通红,握住生田的手激动地赞赏道:“没错,这是一部属于你的电影”,“我一点也没想到会得到这样的评价”。而在《花水木》中他摇身变成气质清新个性纯真的青年。生田透露自己最敬佩的演员是好莱坞男星Alfredo James“他跨越舞台剧不走俏的波折,在大银幕取得巨大的成就,对他的经历很有共鸣”。新作《源氏物语》同样是根据日本经典文学名著改编,生田无疑正用扎实的表现向“国民男星”的道路迈进。

寺岛忍
寺岛忍

  最佳女主角寺岛忍:不抗拒大尺度“脱戏”

  最佳女主角得主寺岛忍此前已获得柏林影展、第34届山路文子电影奖等诸多奖项的肯定,当天经纪人打电话告知她得奖的喜讯时,寺岛忍正在家中和宠物狗嬉戏“完全没有想到会拿到这个奖,很吃惊。今年全都是《恶人》风潮吧!?”。这也是她继凭借《赤目四十八泷心中未遂》获得第46届蓝丝带奖后再次封后,寺岛回忆“那时是和大西(满)君合演的,全托与他合作的福才拿到这个奖。‘被击中’了呢”。从寺岛如此豪爽得甚至有些大咧满不在乎的语调,你完全看不出这位是获得了柏林电影节肯定的“国际级女星”的架子。尽管已有柏林影后奖在手,寺岛感慨“仍希望在日本本土的奖项上,留下自己的‘痕迹’。在日本影坛,寺岛忍也是“大胆裸露表演”的代名词,她表示不抗拒未来在作品中还被要求作性感演出“是脱第二次、第三次,是不是由剧本决定的(我很看重这个),如果(剧本没有写)只是导演在拍摄中途中独断的决定,我会马上感觉得到,这种时候,我是无论如何也不会照做的”。

妻夫木聪《恶人》剧照
妻夫木聪《恶人》剧照

  最佳男主角妻夫木聪:帅气小生变身“狰狞恶人”

  提起妻夫木聪,相信没有人怀疑他是帅气男生一枚,不过这也成为在影坛打拼多年的他的最大“紧箍咒”,似乎无论演什么角色,人们始终对他清秀的面孔印象最深。2010年,李相日导演的《恶人》终于让这位经常被人误解是“花瓶”的“拼命三郎”的演技得到迟来的肯定。继《日刊体育》电影奖后,他再次得到蓝丝带最佳男主角的殊荣。“在拍完(《恶人》)后,听朋友和家人说其实一直很担心我。因为在演《恶人》的那个时候的我,已经完全不是我”妻夫木表示在演完《恶人》后“我反而对‘妻夫木聪’是个怎样的人,不了解了”,未来的他,在大银幕上有更多的可能性。许多资深的日本影评人盛赞:“他几乎在影片中把原本的自己燃烧殆尽,这是一个他用灵魂诠释的角色”。出道13年,妻夫木对演戏有了更深的领悟,“不知是什么时候,发现自己不再像从前那样刻意(做作)地去接近、模仿角色”,“如果看到被扔掉的垃圾,不是因为考虑环保的因素,而且很自然而然地(发自内心)将它拾起来,角色的、戏剧的事情,我也想这样去考虑”。返回到“原点”的妻夫木聪,更加地“无敌”。

  附:第53届蓝丝带奖的具体得奖名单

  最佳影片: 《告白》

  最佳导演:石井裕也

  最佳男主角:妻夫木聪

  最佳男配角:石桥莲司

  最佳男新人:生田斗真

  最佳女主角:寺岛忍

  最佳女配角:木村佳乃

  最佳女新人:樱庭MINAMI

  (舍人/文)

  

(责任编辑:田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