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武林外传》 2011.1.26日上映 > 新闻动态

小屏幕转战大银幕 《武林外传》银幕外的阳谋

来源:新京报
2011年01月26日10:01
新京报插图/赵斌
新京报插图/赵斌

  时隔五年,《武林外传》终于登上了大银幕,按影片眼下在全国影院上映的热度来看,可以判断这是继《喜羊羊与灰太狼》之后又一个“小屏幕转战大银幕”的经典国产案例。借不少电影里的一句经典台词:“一次可能是偶然,两次就应该是阴谋了”。所以在我看来,《武林外传》最大的价值恰恰在银幕背后这“阴谋”,其实更恰当的说法应该是“阳谋”──它是如何从电视剧产品为切入点,正在逐步打通整个娱乐产业链的──这似乎比现在这部大电影的最终票房数字更值得关注。

  《武林外传》没有经历像《喜羊羊与灰太狼》在电视播出平台初期几年的“煎熬期”,它在2005年一经播出,就受到了全国众多年轻电视观众的追捧。在《我爱我家》之后,经典国内情景喜剧多年严重空缺,《武林外传》凭借对年轻人口味的准确把握,特别是编剧宁财神以极其网络化和游戏感的台词方式,重建了一套完整而自恰的幽默系统,使这部貌不惊人的情景喜剧旋即火遍全国,应了那句话:“可赶上这一拨了”。

  如果说《武林外传》电视剧的火爆,还是很有其“必然性”的话,那后面《武林外传》从电视剧名称逐步转型为一个文化产品品牌,这其中的一步步走来,表面上看似乎都应该是“纯属偶然”。跟着电视剧的热播,《武林外传》的投资方又投资制作了《武林外传》动画版,而原剧夸张的喜剧效果和本身已经很有漫画感的人物性格,为动画版《武林外传》的成功也奠定了基础。而后《武林外传》又推出了小说版,跟完美时空公司又共同投资制作了大型3D网游《武林外传Online》,这部网游在2009年暑假期间投入公测,很快又赢得了无数《武林外传》游戏粉丝的心。还有话剧版上演。然后,《武林外传》的大电影版终于被提上日程,但要再把原班人马凑齐,是需要折腾一段时间的,差不多折腾了一年多,电影版才得以跟全国观众见面。至此,《武林外传》也基本实现了横跨影视、文学、动漫和游戏多个创意文化产业平台,品牌价值得以实质性的提升。

  前一阵如果大家还有印象,一个关于迪士尼和“喜羊羊”合作的“小道消息”就已经让不少媒体热闹了一阵,究竟迪士尼和“喜羊羊”是招安还是合作,目前仍未得到最后的确认。但事实是,看似低幼的“狼羊”组合,确实吸引到了国际强势文化资本的注意。而《武林外传》的品牌价值,相对于“喜羊羊”来说,可能更具有本土文化特色。

  《武林外传》从一部投资约在2000万的电视剧,用了5年时间,促成了一个价值几亿的本土文化品牌,它与喜洋洋一样,对国内创意文化产业的影响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

  正是这两个成功“阳谋”案例,最近两年似乎让很多影视文化公司,都在逐步开窍,创意文化产业似乎也见到了曙光。因为把眼下的图书、动漫、网游和影视行业单独拆看,每个行业发展的增长速度,似乎都足够乐观。但换个角度,最终娱乐的大赢家,应该就是看谁能找到上游核心创意资源,然后完整联通整个创意文化产业链条,再整合文化产品的知识产权资源。说到底,其实也就是各个文化行业,从行业到产业的再升级。《武林外传》再次验证了国内这片文化土壤,并不贫瘠,只是需要更多的后来者。关雅荻(影评人)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杨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