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2011年央视春晚 > 新闻报道

编剧曝赵本山闻酒香解馋 小品搭档有望变孙俪

2011年01月25日11:34
赵本山。(图片来源:资料图片)
赵本山。(图片来源:资料图片)

  上海《青年报》报道 从前年的《不差钱》一炮而红开始,编剧尹琪便跟随赵本山(空间)(在线看影视作品)走到了第三个年头。今年,他根据赵本山的创意“弄一个星球开会”而创作了《星球会议》的剧本。昨日,本报记者在尹琪入住的影视之家814房间独家专访了这位80后的东北小伙。

  时而回忆起写不下去的痛苦过程时怅然凝望远方,时而说到自己给身边人念剧本大家笑得前仰后合的满足感,春晚这45天的过程对尹琪而言是种煎熬,却又不舍放下。他毫不避讳地告诉记者,赵本山每年元宵前都会给他3万元钱左右的“酬劳”,对自己非常好。尹琪昨日还透露,目前小品已改名为《星球大战》,而孙俪可能会顶替章子怡出演嫦娥。

  关于节目 农村风不变,依然穿得土气

  记者:最初怎么会想到《星球会议》这个概念的?和赵本山一贯的风格有点不同。

  尹琪:11月末的时候,赵老师的新剧《来的都是客》时,突然灵机一动,问我能不能弄一个星球,“我演地球,找个月亮,找个太阳,然后整个会议。”不过,当时也找了很多其他本子做备选。

  记者:那最后是怎么定下《星球会议》的?

  尹琪:其实和赵老师一起做春晚小品就像打磨一块玉。玉一般是被石头包着的,赵老师选定一个题量、成色如何,都是需要打磨了才看得出来的。后来稿子改了十六七次,我每一天写一稿出来,终于赵老师觉得还不错。我自己打分的话是85分吧,当年《不差钱》我觉得90分。

  记者:最开始就定下小沈阳了吗?月亮这个角色是为他量身定做的吗?

  尹琪:绝对不是,其实外面很多人都认为赵老师偏心小沈阳,但他其实对每个徒弟都很好。就像我最初写好本子给他念时,我会模仿小沈阳、王小利他们说话的口吻,但赵老师马上会制止,他认为这样只会束缚住剧本的创作。今年也一样。不过,小沈阳这个角色戏份挺重的。

  记者:这次小沈阳的表演风格会有点变化吗?

  尹琪:是半阴半阳的感觉,大家都看不起月亮,觉得他说地球不好,却又整天围着地球转。

  记者:那大多数“包袱”还是在赵本山身上?

  尹琪:是啊,基本上大的包袱都在赵老师身上。

  记者:既然是演星球的事儿,听说会用电子屏,打造时尚的背景是吧?

  尹琪:其实完全不是,所有人物的造型都还是特别农村的,还是穿农民的衣服。比如太阳,就是一烧锅炉的,嫦娥虽然美,但穿的也是老百姓的衣服。

  记者:那太阳打造成锅炉,地球呢?赵老师要不要灰头土脸一点?

  尹琪:这个倒不用,就是白头发、特憔悴,算是本色出演吧,太阳一上来就说:“你这地球岁数也没我大,咋看起来比我老呢。”

  关于搭档 很难比宋丹丹更“默契”

  记者:那么嫦娥这么重的一个角色,现在究竟确定了没?

  尹琪:嫦娥这个人物的台词并不多,也就一两句话。但是赵老师觉得找个女徒弟演嫦娥也不合适,所以就想找个影视明星,和章子怡、姚晨之类都想过。现在孙俪也是候选,她正在横店拍戏,虽说嫦娥是个过场,但是也至少得跟着一起彩排一两次,这就意味着要飞到北京来。章子怡可能档期各方面也有些问题。

  记者:关于赵老师的搭档问题,其实大家都很关心,宋丹丹好像挺坚决不再上春晚的。

  尹琪:是啊,自从宋丹丹不合作之后,赵老师就想过要和影视演员合作,每年换一个人。当然,更希望能找到下一个“宋丹丹”,能够和自己搭得起来的。上次赵老师和宋丹丹在三亚刚一见面,大家就传出两人要演《同桌的你》,其实搞得大家挺尴尬的。

  记者:是不是挺难找到像宋丹丹那么默契的女搭档了啊?

  尹琪:确实啊,因为像丹丹那么有喜感的影视女演员毕竟少,演喜剧的女明星本身也特别少,所以实在挺难的。也考虑过金玉婷、牛莉等上春晚的女演员,他们的确很漂亮,但总感觉少点什么。

  记者:那怎么办呢?

  尹琪:慢慢培养呗。其实范伟刚开始演的时候也不是像后期那么成熟默契的,他和赵老师演了十年呢,才慢慢出来的。

  关于身体 赵本山举杯闻酒解渴

  记者:现在剧本既然已经完全确定了,那么还需要每天排练到很晚吗?

  尹琪:是啊,基本上我和赵老师都属于夜猫子,每天晚上就上十楼排练室去排练,练到凌晨三四点,然后第二天睡到中午起床。

  记者:这样折腾,赵老师的身体吃得消吗?

  尹琪:确实挺累的,赵老师也说过春晚对他而言不是一个舞台,而是一个战场,为了上战场确实很辛苦。不过,现在赵老师很坚持得住。我记得我们昨天吃饺子,然后别人拿来瓶白酒,就大家打开喝了,赵老师听医生的话,坚决不喝,然后就看到他举起酒杯,放到鼻子跟前使劲吸了几口气,闻了闻,就放下了。酒是真不敢喝了。

  记者:那平时他如何锻炼身体呢?

  尹琪:他挺喜欢散步的,有时候我们排练到一半,凌晨两点,他也会喊我陪他下去散步,就围着影视之家这个楼,前天我们走了大概两个小时呢。

  记者:听到小沈阳说师傅煮面给大家吃,他常常会犒劳大家吗?

  尹琪:是啊,别看赵老师有私人飞机、房车,其实他的生活就是一个普通人。比如他每天煮面、煮饺子给我们吃,都特别好吃。或者他抽烟,都会问我们一圈人抽不抽。还有他801房间那些水果,我们都随便拿来吃的,特别亲切。

  记者:那么徒弟们怎么报答师傅呢?平时会为赵本山做点什么啊?

  尹琪:其实还是赵老师对徒弟们更好,徒弟们也就很听话。至于报答,好像也就是给赵老师按摩吧,我那天看到他们好几个徒弟围了一圈给赵老师按摩,他就特别高兴,那天他是真的累坏了。

  记者:赵本山对大家那么好,你给他写本子那么辛苦,他给你的酬劳也不少吧?

  尹琪:赵老师确实对我很好。每年他的小品拿了第一之后,央视不是会有十万元的奖金吗?他分给徒弟们少一点,然后给我会多一点。去年是三万元左右。我现在跟赵老师处得特别愉快。

  【春晚链接】

  海清:安检没发飙

  前日,海清参加春晚第二次带妆彩排,按照央视的规定,不仅观众需要进行严格安检,连演员等都必须接受安检。因此,海清也是配合春晚安检要求,只是在例行安检手续时要求换了女安检员却被媒体误以为是“发飙”。昨日,海清连发三条微博,斥责媒体乱写她安检时“发飙”。海清解释,“我发这两条围脖初衷:快过年了,我不想我的工作团队还忙于接各种询问电话,关于春晚的,关于各种神奇报道的,看她们解释太辛苦,我心疼,这次我替她们回应,让他们耳根清静几天,休息休息,好好过年。”

  记者 林艳雯 实习生 谷晓珺

  【台词片段】

  (系主任上场)

  系主任:怎么就你俩呢?别的星球呢?

  地球:他们可能都搁道上呢,你谁呀?

  系主任:我是银河系派来给你们开会的,控制不住系系主任。

  地球:什么系?

  系主任:控制不住系。

  月亮:控制不住你干啥来了?派个能控制住的。

  地球:我不干了。

  月亮:那不干咋办呢?你身上那些人咋办呢?

  地球:你们大家给分担分担点呗。

  太阳:人类挺好的,看你吃不消,还炸俩原子弹给你焕发下青春。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杨鸿)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