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2011年央视春晚 > 新闻报道

蔡国庆江涛兔年联袂上春晚 新歌应景切合主题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2011年01月24日10:21
蔡国庆(资料图)
蔡国庆(资料图)

江涛(资料图)
江涛(资料图)

  蔡国庆是年少成名的“童星”,1977年成为中戏历史上最小的学生。1990年一曲《北京的桥》获央视青歌赛通俗组银奖,1991年,蔡国庆第一次登上春晚舞台,独唱了一曲《去远方》,随后的央视元宵晚会上,他又演唱了《三百六十五个祝福》,这一年之后火遍大江南北。从1991至1995年,蔡国庆连续5届在春晚独唱,作为春晚的常客,是当之无愧的“晚会歌手”的主力。

  1992年,铁路工人出身的江涛在央视青歌赛上,战胜了毛宁孙悦(微博)、金学峰、火风等实力不俗的歌手,凭借一首《故乡的雪》摘得通俗组金奖。1994年,江涛第一次登上春晚舞台,演唱的是《回家的人》,但直到1998年,江涛在春晚上演唱了一首《愚公移山》,正是由于这首歌,江涛一夜成名。此后,江涛在央视春晚等各大晚会上频频亮相,成为了“晚会歌手”的一员大将。

  今年兔年春晚首次联排上,蔡国庆和江涛联袂演唱了歌曲《今夜北方飘着雪》,这首歌曲蔡国庆曾在央视歌舞晚会等场合演唱,单看歌词“今夜北方飘着雪花/雪花中想起了南方的妈妈/家乡水车吱扭扭地转/江南是怎样的一幅图画”,温暖应景,就非常切合春晚主题。

  明星近况 蔡国庆 早不把自己当青春偶像

  从1991年第一次站在春晚舞台,蔡国庆几乎每年都在央视演播大厅度过大年夜。既然是“老春晚”,蔡国庆对春晚的感情也掺杂了很多亲情的成分,难怪记者昨日一说起有关春晚的种种质疑和调侃,一向温和的他就开始“护短”起来,“春晚仍是中国人一年中最重要的节目,这台晚会已经是中国人过年的象征。至今没有任何一个地方台的春节晚会可以超越央视春晚的。我认为与其在网上调侃贬低春晚,不如好好想想如何为春晚出谋划策。”

  蔡国庆坦言,这么多年了,他从不忌讳说他对春晚的渴望。而说到上春晚的动力,他回答得也很实在,“刚刚上春晚时,青春年少当然想成名了,当时希望在春晚上唱红自己的歌。不过现在,早已经没有这个想法了。”蔡国庆告诉记者,从1991 1995连续五年的独唱后,这些年来,他一直都是参加合唱节目,“不止两个人,四人合唱也有过,不过我觉得这和我独唱是一样的。大家只要觉得蔡国庆这歌唱得不错,大家都记住了,就行了。”

  1991年上了春晚后,蔡国庆红得发紫,当时还在中国儿艺的他,每天都会收到几麻袋的信件,专辑《我心中的故事》在王府井签售时,现场来了超过5000位歌迷,签售不得不取消。今年恰好是第20个年头,蔡国庆说,“我早就不把自己当成原来人家称的青春偶像了。”

  《魔术外传》中饰演章子怡老公

  蔡国庆可谓是娱乐圈的“全才”。歌唱、演戏、主持一样不落,在成都引起轰动的明星版话剧《雷雨》中,蔡国庆演活了“周冲”,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过去的2010年,蔡国庆除了随总政歌舞团去部队慰问演出外,他在北京电视台主持的《非常说名》需要定期录制。今年,这些工作将继续进行。

  蔡国庆担任了预防艾滋病义务宣传员,每年,他都会同濮存昕、蒋雯丽等宣传员一起,呼吁全社会关爱和帮助艾滋病患者。正因为这层特殊的关系,蔡国庆在预计今年3月上映的顾长卫新片《魔术外传》中也有一个角色,扮演章子怡的老公。这一部勇气十足的电影 一个身患艾滋病的乡村教师的凄美爱情。在说到和章子怡、郭富城、蒋雯丽等演员的合作时,蔡国庆说,非常钦佩他们的演技,“有一场戏我拍了多次,章子怡很快就过了,不过她还是一直陪着我,让我非常感动。”该片也是蔡国庆1981年拍摄了电影《青春万岁》《包氏父子》之后,第一次重返大银幕。

  江涛晚会歌手对我来说是种殊荣

  1994年,江涛首次登陆央视春晚以来,已经在这个舞台上扎根了十多年,从1994年加入中国武警文工团至今,江涛也是一个有着17年军龄的老兵,在基层部队慰问演出已超过千余场。

  江涛发行了三张个人专辑,但很多人还是只记得他在春晚上唱的那些歌,对于很多人认为,晚会歌手会磨光一个歌手的个性,江涛却说:“我是通过春晚这样的舞台让大家记住我的,吃水不忘挖井人,我一点都不介意被叫晚会歌手,只要春晚找我,我就一定会去。谁说春晚歌手就不能正正经经地当流行歌手呢?” 江涛说,当了这么多年的晚会歌手对他来说是一种殊荣,只要需要,一定会继续做晚会歌手。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杨鸿)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