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弗莱舍羊城炫技 “巴赫左手”书写钢琴神话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1年01月24日00:44
传奇大师弗莱舍
传奇大师弗莱舍

  新快报1月24日讯 1月31日,耄耋之年依然叱咤古典乐坛的传奇钢琴大师莱昂-弗莱舍首次造访羊城,并在星海音乐厅举行独奏音乐会。届时,广州乐迷不仅可以欣赏到最正统的德奥派音乐作品,更将一睹弗莱舍以“巴赫的左手”名闻天下的左手炫技,机会难得。

  三十年铸造左手传奇

  年少成名的莱昂-弗莱舍,4岁习琴8岁开独奏音乐会,也因此而成了古典乐坛传奇人物阿图尔-施纳贝尔的门下弟子。作为德奥派音乐作品的权威,弗莱舍承袭了老师技巧与内涵并重的音乐理念,其录制的全套贝多芬钢琴协奏曲更是成为了格莱美博物馆的馆藏之宝。

  1964年,如日中天的弗莱舍因右手患上局部肌张力障碍症而丧失了弹奏能力,被迫改攻指挥领域及左手钢琴曲,并投入到音乐教育事业中。所幸的是,经过了近三十年的单手练习和治疗,始终活跃于世界古典乐坛的弗莱舍不仅战胜病魔恢复了双手弹奏的能力,更令他成为了“世界上左手技术最好”的钢琴家。而作为音乐教育家,就连我们熟悉的大提琴家马友友、钢琴家安德烈-瓦茨和大师阿什肯纳齐的爱子沃夫卡-阿什肯纳齐等一众古典乐界风云人物,都曾在其亲自指导下获益良多。

  一只左手弹出一个世界

  在莱昂-弗莱舍的一系列左手钢琴作品中,如拉威尔的《左手协奏曲》等不少作品都已成为最经典的范本之作。而此次羊城炫技的最大亮点,无疑就是弗莱舍名闻天下的“巴赫的左手”——勃拉姆斯改编巴赫的《为左手而作的恰空舞曲》。

  这支原本是为小提琴而作的《恰空舞曲》,曾被誉为是“一把琴拉出一个世界”,后来勃拉姆斯把它改编成专为左手而作的钢琴曲,将小提琴的四根琴弦发出来的声音变成钢琴上左手的旋律,整个乐曲降低了一个八度,实属不易。除了以此作品一展左手卓越的技法、多变的乐思和深入人性的智慧,弗莱舍还将带来双手演奏的巴赫《降B大调随想曲》、舒伯特《降B大调钢琴奏鸣曲》等经典曲目,并携手同为钢琴家的太太凯瑟琳,为广州乐迷奉上四手联弹的德沃夏克《斯拉夫舞曲》。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张亚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