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娱评 > 大腕专栏

《新少林寺》:民族主义沉滓泛起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1月21日14:15

  从最开始刘德华(在线看影视作品)司令一身戎装,驱动胯下高头大马盛装舞步走下台阶,到最后小和尚打拳雪罩少林寺的时候,我始终在琢磨:陈木胜导演这一北上的合拍力作到底要表达什么?

  片头字幕的几句话,民国初年列强如何军阀又如之何,我以为这是在昭告勿忘国耻;看军阀兄弟间无所不用其极的火拼,我以为这是民国版的男儿本色;几个年轻僧人趁着夜色行侠仗义挨家挨户发粮食,我以为这是在向让子弹飞致敬;当刘德华将军在佛法面前衷心忏悔然后洗心革面去杀坏人,原来这是一个浪子回头金不换的故事;当谢霆锋(在线看影视作品)司令扔掉手中的木片的时候,我大彻大悟——这是两个浪子回头金不换的故事!

  当一次次刘德华说谢霆锋要要看开要放下的时候,恰似古惑仔中郑伊健(在线看影视作品)之于陈小春;当吴京用力守住大门的时候,杨家将中拼死撑开大门的杨二郎来了;木棍在手的僧人们面对洋枪洋炮凛然无惧的那一刻,白莲教、太平军、义和团附体了。

  影片的每一处情节设置,都能看出制片方的匠心良苦,既要宣扬佛法无边,也要照顾世人嫉恶如仇,更要证明少林寺不死,还要适当表露出癫狂的民族主义情绪。结果越是想讲好这个故事,越是显现出了混搭的风格,这风格不是犀利,是喜力!

  潘采夫说:国家美学服了一杯还魂酒,又在新世纪开出了鲜艳的恶之花。娱乐业这个婢女,它的特征是伟岸的、正面的、阳光灿烂的、所向披靡的,但想一下真正打动你内心的东西,你会发现,真正的艺术恰恰不是这样。历史题材的动作片中捆绑传统文化和民族大义,成为了潮流。在《赤壁》成了国家兴亡匹女有责的滑稽,在《叶问》演化成了新的对东亚病夫指责的抗诉,宏大叙事架构下往往成了对历史的线性解读。所以,《新少林寺》叙事上飘东渺西也就不足为奇了。内地市场实在庞大,陈导可能想加速北上的进程,最简洁的办法就是整理好各种包装,熟悉游戏规则,大踏步的走在新市场上,结果是步子太大,扯着蛋了。新少林寺中传递的正是与国家主义形影不离的民族主义。

  民族主义自打进入20世纪之后,就愈来愈变得不可捉摸,利弊的分野也越来越清晰,后发国家概莫能外,在中国,民族主义的一头是影片中披着佛法外衣的少林寺,另一头则是黄飞鸿系列中天灵地灵的红灯照。片中对列强的脸谱式勾勒——卖武器、修铁路、盗国宝、炮轰少林,刘德华说出的几句义正词严的宁可窝里斗得面目全非也不允许外人染指的言论,颇有当年一些老军阀的风采,但是这些军阀的下场和他们辛辛苦苦拼来的基业的结局,是什么呢?张作霖当年也是如此激昂,结果殒命皇姑屯,经营多年的东北也被儿子拱手让与日本人。这种着眼点,既没有对当年民族灾难的反思——军阀混战的历史药如何检讨,更没有对国耻国难进行深度分析——自家的大门为啥被别人撞破。只是一味地打着普度众生的幌子宣扬少林的禅如何让人放下屠刀,然后是少林的武怎样让还未立地成佛的血肉之躯面对现代化武器一次次冲上去。

  假如说八十年代的少林寺武僧们是在保护新王朝而战斗的话,那么新少林寺的僧人们则是在国家秩序失衡的时候用一根根木棍艰难的挑起了民族的旗帜,但是这一场景传达的不过是行为主义的意味。

  而这一不同,也成了片方将自己和旧版少林寺区别开的标志。事实上是全新的吗?国家战乱,饿殍遍野,灾民流离失所,不少人寓居少林,无非是求一生存或者积蓄力量,最重一场血战,被砍倒的都是军阀,最后都是男主角割舍亲情,皈依佛门。有变化吗?唯一变化的就是少林寺这么多年来越来越浓厚的商业意味,达摩老祖留下的遗产都差不多被推向市场了,当年的禅宗祖庭,时至今日,也成了一个个明星的摇篮。如若老祖在天有灵,肯定会在刘德华们遁入佛门之时,悄然转身,去寻找下一个面壁的场所。

  对于陈导,我颇多期待:《男儿本色》的刚猛凌厉不失柔情,《保持通话》的惊险决绝满腹细腻。这次却失望了,只看到声声棒喝,未闻听只言佛理。去掉功夫的炫,影片的骨头不过是少林寺的软广告,没有艺术没有武术也没有佛法,只有商业!

  何殊我(影评人)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特约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投稿信箱:yulepinglun@sohu.com,优稿优酬。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李瑞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