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舞蹈艺术

“谋女郎”王予嘉变身刘三姐 展现原生态选秀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1年01月21日00:29
歌舞剧《刘三姐》
歌舞剧《刘三姐》

  新快报1月21日讯 (记者 贺雅佳)由广西彩调剧团创作排演的经典歌舞剧《刘三姐》自上个世纪诞生以来,曾创下五进中南海、四进怀仁堂,足迹横跨24个省市区、演出1000多场的壮举。如今,在老版《刘三姐》的基础上重新编排的新版歌舞剧《刘三姐》,将于3月11、12日先后登上广州中山纪念堂和黄花岗剧院的舞台,剧中挑大梁的“第五代刘三姐”,正是当年在张艺谋(在线看影视作品)执导的《印象·刘三姐》中凭借“渔女出浴”一举成名的“谋女郎”王予嘉。

  “谋女郎”化身“刘三姐”

  刘三姐是壮族民间传说人物,被誉为“歌仙”,在中国可谓家喻户晓。广西彩调剧团的经典歌舞剧《刘三姐》在上世纪60年代创造了全国演出场次纪录之最,刘三姐的歌声唱响大江南北,饮誉海内外,堪称“中国戏剧史上的里程碑”。

  2005年5月,在《刘三姐》首演45周年之际,京、港、桂三地的优秀艺术创作者联手,以原剧为模型改编的歌舞剧《刘三姐》重新登上舞台,在国内外的演出均大获成功,受到广大观众的喜爱和好评。挂帅第五代刘三姐的正是“谋女郎”王予嘉,曾在大型山水实景演出《印象·刘三姐》中扮演“漓江女儿”。新版歌舞剧《刘三姐》中,王予嘉成功塑造刘三姐热爱生活、追求爱情自由的“歌仙”形象。

  民族歌舞混搭现代艺术

  2009年,新版大型歌舞剧《刘三姐》在保留原版《刘三姐》基本风貌的基础上,由200多位艺术家历时3年10易其稿、排练5个多月而完成。导演龙杰峰介绍说,为适应观众审美需求的变化,新剧对原版本进行了大胆创新,例如对主角刘三姐的性格和形象进行了重新设计,观众将会看到新版中的刘三姐不仅是一个为自由而歌唱、具有反抗谨慎的女性,而且更是一个充满活力的清纯少女;又如情节上以莫老爷欲纳刘三姐为妾作为主线,为了突出刘三姐不畏权贵、追求自由的个性,剧中增加了4个在莫老爷面前卖弄风骚、争宠吃醋的妻妾。

  同时,新版《刘三姐》中的民歌、舞蹈、服饰等都具有鲜明的民族特点,例如在演员行走时,头上银饰挂坠发出的清脆碰撞声都成为美妙的伴奏。

  舞台展现原生态选秀

  据悉,新版《刘三姐》还将还原广西歌圩的盛大场面,把一场原生态民间超女选秀搬上舞台——所有的普通百姓盛装而出,载歌载舞,你方唱罢我登场,这边唱来那边和。与如今的电视选秀多出于商业目的不同,这是纯粹为了歌唱而歌唱的歌舞盛宴,而刘三姐在歌圩中的脱颖而出,则是彻彻底底的大众评审团集体肯定的结果。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张亚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