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让子弹飞 让子弹飞票房破五亿 > 《让子弹飞》新闻动态

金牌制片人马珂:《子弹》票房对准 《阿凡达》

来源:南都娱乐周刊
2011年01月19日16:28
金牌制片人马珂
金牌制片人马珂

马珂姜文宣传《子弹》
马珂姜文宣传《子弹》

马珂在《子弹》中客串大胖儿子
马珂在《子弹》中客串大胖儿子

代表作《蜗居》
代表作《蜗居》

  自称业余导演的姜文在《让子弹飞》里起用了不少业余演员客串,寥寥几个镜头的表演却让人眼前一亮,戏份最多的是饰演“老七”的编剧危笑,制造了最火话题的是影片中被强奸的大胸民女,其扮演者是制片助理赵铭。而葛优(在线看影视作品)那个8岁的操着山西口音的巨型儿子,就是《让子弹飞》的制片人,马珂。如今,《让子弹飞》的票房已经破6亿,打败《非诚勿扰2》坐稳了贺岁档的票房王座,据说好莱坞也对该片产生了兴趣。姜文的才华也因这部电影而得到最广大人民群众的认可。这是马珂和姜文合作的第一部电影,子弹出膛即命中靶心,但就如同剧中姜文笃定的台词“让子弹飞一会儿”,马珂已经为这位才华横溢的导演接下来的创作,绘制好了行军阵图,并准备了充足的弹药。在未来几年,这对组合准备为中国电影带来一些不一样的东西。

  采写 _本刊记者 曾明辉 摄影_本刊记者 邵欣

  马珂比姜文小10岁,毕业于中央工艺美院,在体制内待了6年,之后下海当制片人。做了一系列的警匪剧,推出的最著名作品是《蜗居》。 2007年与姜文合伙的不亦乐乎电影发展公司成立,两人资金各占一半,公司的第一个作品就是《让子弹飞》。2011年1月,《让子弹飞》全国票房破6亿,震动华语影坛。

  《让子弹飞》是怎么卖钱的

  一部电影在商业上的成功,内容为王自然是必要的保障,用马珂的话讲,不能给宣传成三聚氰胺了。但《让子弹飞》的宣传素材之丰富,以致在影片上映逾半月,仍然能爆出诸如“大胸民女扮演者实为制片助理赵铭”以及“周润发替身并非本人演出”这样有趣的新闻,再度形成话题,却要令人对这部电影的宣发工作刮目相看了。这些宣传加上影片上映前高密度的广告投放,烧掉了高达5000万的宣发费用。其实也没有什么秘诀,猛砸硬广,本就是营销学中可化为数学公式的硬道理,也是《子弹》突围贺岁档的杀手锏。

  南都娱乐:听说《让子弹飞》原本是暑期档、国庆档,但最后定了贺岁档?

  马珂:从来没有。有过一个传言说是国庆档,但我们杀青的时候就过时间了,(2010年)二月份的时候,就定了上贺岁档的时间。基本上没考虑其他档期。

  南都娱乐:直接进贺岁档,这表示你对它的竞争力很有信心?

  马珂:当时我不知道贺岁档还有谁,因为我们是最早定的,当时其他影片还没开机呢,我也不知道谁要进贺岁档,按我们正常的后期的时间计算,那就是贺岁这个档期。

  南都娱乐:《赵孤》建了个城,去年的《十月围城》也是建了个香港城,现在地方政府也愿意投资,但《子弹》没有,可不可以理解成是你精打细算?

  马珂:不是,外景其实也花了很多钱做的,很多钱,你试试在山里搭条铁路?那可比搭那些景贵得多。广东碉楼属于世界文物遗产,我觉得它天然的特质非常好,所以说我们也没有必要再盖一个碉楼出来,你再做,也不可能有原来的碉楼盖得好,因为它是真的。

  南都娱乐:马拉火车的镜头,是不是可以理解为新旧的碰撞?

  马珂:你们想得太多了,马拉火车在北洋年代已经存在了,当时就有进口的火车,用马拉的。当时奉天(注:今辽宁省)就有。我是想着我们开场需要一个震撼的戏。最早小说是抬着轿子进城。劫轿子多没劲啊,火车大劫案多来劲啊,一个大银幕上,九匹白马,拉着一节火车,哐当一下,把火车劫了,里面还吃着火锅,唱着歌。从电影属性本身来说是来劲的,对观众是好的。

  南都娱乐:你对姜文的要求就是要做一个好看的片子?

  马珂:对,其实我们俩在判断一个电影、判断一个剧本模式的时候,就一个判断标准——好看,不好看。剩下的就是剧本要解决的问题,他拍成怎么样那是他的事儿。

  南都娱乐:《子弹》的宣传重点在哪里?

  马珂: 《子弹》我们只是定位了两个让观众记住的点,一个是《让子弹飞》这个名字,一个是姜文、葛优、周润发这三位华语顶级演员的前所未有的合作。

  南都娱乐:宣发花了五千万,是创纪录的吧?

  马珂:对,这占了我们制片成本的百分之五十了,我觉得需要花这么多钱。这样规模的电影,要大量地推广,包括硬广投放,口碑营造,尤其是硬广,电视、广告牌等等,在这里面占了相当大的比例,硬广投放也不能是短期的,我们从十月底开始做,做了整整两个月,目的是什么?目的是要让普通观众有大规模的覆盖性,有了覆盖性以后,他们才会对这个片子感兴趣,才会想去看,你要想达到现在的票房,要有2亿人群的覆盖。这跟做一个产品的道理是一样的,比如说,你做可口可乐,可口可乐一年在全球砸20亿美金的宣传费,为什么?因为它没有20亿美金的宣传费,就出不来1000个亿的销售额。放到制片人手里,电影就是一产品,营销规律都一样,你造船,不管造什么船都离不开一个阿基米德定律。

  南都娱乐:硬广比软性的媒体宣传更有效,是不是这样?

  马珂:应该说更直接吧。硬广,是实实在在花钱买的广告位置,它对普通观众和大众消费群体最直接,最有效,所以它贵。而媒体,比如说你帮我做一篇专访,或者说你帮《子弹》写一个影评,你的单位时间,一天就完了,我的采访就放一天,在今天这个海量信息的社会里,第二天,啪,没了,肯定也没有人记得了。并不是说平面不重要,但如果没那个底子,光靠平面去宣传,就会淹没在新闻里,根本出不来。你肯定要先有一个底子,加上影评,再加上观众的口碑,这几方面的因素放在一起,效果才可能出来。

  南都娱乐:据说好莱坞要购买版权,这事现在怎么样了?

  马珂:对,还在谈,暂时顾不上这事。可以告诉大家的是这不是普通的版权合作,你如果单卖版权那是卖不出多少钱的。但我们是合作制片,他们拿去再做一个英语片子,跟张艺谋他们买科恩兄弟的拍《三枪》也不一样……总之我先前说卖八位数的说法可能不是胡说,无论最终是七位数还是八位数,这个在海外已经算是非常高的数字了。

  发掘姜文的商业价值

  自称“业余导演”的姜文,似乎并不是一个理想的合作对象。在《让子弹飞》以前,他在15年的时间跨度中仅仅拍摄了3部电影,而上一部电影《太阳照常升起》遭遇了口碑和票房上的双重挫折,商业价值存疑。而姜文桀骜的性格就如同电影里掷地有声的宣言:“站着,并且把钱挣了。”似乎在表达对商业化的不屑,马珂对此不以为然。在姜文经历着《太阳》的失意的2007年,马珂和他走到了一起。他认为,姜文的商业属性远远没有被开发,《太阳》在商业上的失败,是因为“那不是我马珂发行的”。

  南都娱乐:姜文上一部电影《太阳照常升起》票房不是很理想,你作为制片人是第一次跟他合作,第一次搞就搞那么大,是对自己和姜文都很有信心吗?

  马珂:首先是对导演本身有信心,《让子弹飞》是我们公司的第一个项目,既然是公司的项目,我们就要找个最好的方式去运作。剧本的规模就决定了它的投资。北洋时期的故事,传奇,荒诞,需要这样的演员阵容,有了这样的故事,有了这样的演员阵容,自然就需要这么多的钱。另外这样一个故事在贺岁档来说,传奇性很强,又是一个喜剧故事,很适合在年底贺岁的时候给老百姓看。所以当时没有考虑到“大片”和“小片”的问题。

  南都娱乐:据说你2005年就和姜文接触,当时是你找的他,还是他找你?

  马珂:我找的他。2005年最早是我先主动找的他。当时想表达一个合作(的意愿)。

  南都娱乐:你对他的第一印象怎么样?

  马珂:也没有太特殊的印象,我们坐在屋里聊了两小时,他听得比较多,我介绍我的情况,我说得比较多。

  南都娱乐:说些什么呢?

  马珂:很简单,也没说太多,我想合作,最后他说,好啊。他当时因为正在筹备《太阳》,我没有做,我们就说随时联系着。直到两年后,2007年,他拍完《太阳》,我们才正式开始。

  南都娱乐:大导演很多,年轻的有潜力的导演也有,为什么挑姜文?

  马珂:没有特别的理由,我想做电影,而我觉得他是最好的。另外我觉得老姜他的商业属性远远没有被开发好,他这么多年只是做了一个业余导演,没有认真把导演当做一种工作去拍,不然怎么十五年才拍仨呢?他现在的年龄和状态是最好的,我有责任去帮他,去把这件事情做好。因为我是个职业制片人,我觉得帮助一个导演完成他该完成的东西,是我必须要做的。最后,其实他也挑了我,我们交流起来很简单,不复杂,因为观点相同。

  南都娱乐:你们在哪些事情上有相同诉求?

  马珂:我们对电影的审美观和价值观、观点都是相同的,目标是一致的,甚至我的观念会在他之前。比如说,像马拉火车这种戏,我是绝对要花大钱做的,他不做我也要让他做,因为我觉得这个对电影来说很重要。

  南都娱乐:其实《太阳》并没有被广泛接受,你如何看到姜文的商业价值?

  马珂:因为它不是我发的,要是我发的就不是这样一情况。《太阳》这部片子,特别需要在宣传和发行上的策略和推广。其实我们准备把《太阳》在国内再重发一遍。现在不是我们主动要求,是应院线和观众的要求,我们会在全国再发一遍,而且你放心,我们再发一遍,一定比之前发得好。

  南都娱乐:你对这部三年前的电影的票房预期是?

  马珂: 《太阳》票房两千万,还不如我现在一天的票房。《太阳》是一个作者电影,不是大商业类型片,所以你在做这个片子的时候,一定要对观众有引导:它的画面,它的意境,它的有意思的四个故事之间的好玩的连接。因为这故事本身就不是要让观众看懂的故事,它就是一个感觉,不是让你去看一个从头至尾娓娓道来的故事,它不是这个目的。观众花四五十块钱买一张票,你之前的引导对他来说很重要,你要让观众知道,不能抱着—这是《变形金刚》、《阿凡达》、《角斗士》的心态去看,就得提前在宣传上给观众引导。如果你的引导大于他的期望值,那他就会不断地让他身边的朋友去看,这就是口碑。另外,《太阳》实际上是慢热的,它应该先做小规模的点映,全国我们先挑几个院线,每个院线拿出几个影院,每个影院拿出一两个厅,做点映,让观众慢慢把口碑引出去,每场满座,每场满座,每场满座。前段时间,我们在北京重放《阳光灿烂的日子》,本来想放两场,结果放了十场。MOMA百老汇的经理跟我说,你再发一遍《阳光》吧。你再发一遍,至少五千万。

  马珂—姜文模式

  同张伟平、张艺谋相比,马珂和姜文之间也没有订立合约,但与张伟平的高调不同的是,马珂说自己是个低调的人,《子弹》宣传结束后将迅速消失。据说他还是上过艺术类院校的富二代,因此张伟平会挑演员,而马珂则全程介入剧本,这注定了两者的不同。马珂在成立不亦乐乎影业之后的三年,招揽编剧潜心为姜文做了五个本子,“姜文作品”今后或将以一年一部的频率与观众见面。其实在《让子弹飞》前,马珂最著名的作品是引起巨大反响的电视剧《蜗居》,他很少出手,但一出手,例无虚发。

  南都娱乐:作为投资人,你对电影肯定有自己的想法吧?

  马珂:创作上我不管,我只管周期和预算。我的工作在剧本阶段就做完了,在剧本阶段我是全程介入的。

  南都娱乐:有些制片人是事必躬亲,事无巨细,可能连盒饭他都要管。你好像不是这种类型?

  马珂:我觉得事必躬亲是对的,事无巨细也是对的,我觉得是应该这么做的,但是得看管理,制片人更多是要管理。盒饭我当然要过问一下,看吃得好不好,觉得不好,那我肯定就会把负责人叫来,我给你的钱是够的,但这饭做的不是那个价钱,你明天给我解决,解决不了,你明天给我走人,这是管理。另外,做制片人更多的考虑是周期,最重要就是周期,省一天的周期,就不是那点盒饭和那点胶片能充的了,再做十万个盒饭,十万尺胶片,都不如省一天的周期。

  南都娱乐:你跟姜文的合作似乎是向张伟平和张艺谋学习?

  马珂:其实这个模式是一个特别基本的模式。有导演就必须要有制片人,有制片人就必须有个导演,就好像结婚,有夫就有妻,有妻就有夫。你做一个影视公司,你首先要干吗—你首先要找个导演合作啊。

  南都娱乐:你说过接下来是一年一部,但速度提上去了,质量会不会受影响?

  马珂:不会,姜文老说他是个业余导演,《阳光灿烂》之后他基本都不想拍了,《鬼子》之后的情况,是众所周知(注:与有关部门有关),就不说了,其实他拍戏很快,他脑袋很清楚,他知道他要拍什么,他又是编剧。其次,快慢取决于剧本,比如说我们做《子弹》的时候,我们同时有五个剧本准备着,最后挑了《子弹》,那下个电影的剧本等于已经是有了。前期剧本的筹划阶段需要慢,而拍摄过程是很快的。

  南都娱乐:你就从来没有担心过,万一姜文在《让子弹飞》失足?

  马珂:这个我完全不担心,因为我们在剧本上花了很多时间。说实话,一部电影好不好,剧本是决定性的因素,这个你同意吧,好,剩下的拍摄,你有这样的导演,赵飞这样专业的摄影师,张述平的服装造型,根本不会差,想都不用想。一个亿预算,姜文、葛优、周润发、陈坤、廖凡、邵兵……专业演员,会差吗?如果差,就差在剧本上。只要前期剧本扎扎实实地弄好,对于姜文来说,你放心,他的品质是完全不用担心的。

(责任编辑:潘达)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