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新少林寺 1月19日上映 > 《新少林寺》新闻

《新少林寺》今日公映 精彩看点全面解析

来源:Mtime时光网
2011年01月19日08:38
《新少林寺》海报
《新少林寺》海报

  《新少林寺》已于今日隆重登陆全国各大影院。刘德华(在线看影视作品)谢霆锋(在线看影视作品)成龙吴京、熊欣欣、释延能的功夫阵容,将正宗少林武学展现的淋漓尽致。除了动作场景之外,刘德华谢霆锋成龙的恩怨情仇更将“导人向善”的少林佛法诠释让人颇为动容。另外范冰冰、余少群、白冰等演技派的加盟,也令影片的文戏备受期待。《新少林寺》制作班底巨星云集,毫无争议的成为春节档最令人期待的影片。

  影片主打“救赎” 诠释少林佛法

  谈到新旧两版《少林寺》,导演陈木胜表示:“之前老版的《少林寺》李连杰当然是把少林寺的武功表现的很完美,那我们这一次除了一拳一脚的打出正宗的少林功夫之外,还要把少林的佛法,那个禅武的精神讲出来。”陈木胜导演意欲将少林的正统武学与禅佛展示给世人。虽然意在将少林精神、禅武精神表现出来,但武戏仍然是《新少林寺》的一大看点。《新少林寺》中不乏刘德华、成龙、谢霆锋、吴京、释延能、熊欣欣等动作片常客和功夫高手,已是真功夫的一大保障。少林寺亦对该片的拍摄全力支持,不仅给出授权,还派出武僧进入剧组参与拍摄过程,少林大师还亲自向演员们传授少林拳法,力图将正宗少林功夫展现在世人面前。

  刘德华、成龙、谢霆锋再造“天下武宗”

  影片有香港金像最佳武术指导元奎担任动作导演,元德、李忠志担任动作指导,加上刘德华、成龙、谢霆锋、吴京的精彩打斗,势要重现少林寺“天下武宗”的传奇。元奎和李忠志纷纷表示,此番《新少林寺》获得了嵩山少林的大力支持,影片中武僧角色均由少林精英武僧本色出演,为影片动作戏赚尽先机。影片开场即是军阀刘德华、谢霆锋与少林寺大师兄吴京发生一场恶斗为此,动作导演元奎和刘德华、谢霆锋、吴京在开拍前反复套招,几位演员都是动作片常客,因此打起来也是不遗余力、毫不留情。

  吴京、余少群、释延能、熊欣欣、于海等功夫标签人物的携手出击,影片中的打斗也让少林弟子释延能十分激动,“导演要求我们一个长镜头要做出十几二十招的动作,还要注意节奏、身法、速度等等,综合起来其实挺困难的,我和熊欣欣一场对打连拍了几天,大家都找到了感觉,打得很爽很过瘾。”

  刘德华皈依佛门多年,入行三十周年之际接拍《新少林寺》自表“多年夙愿终于实现”。除却刘德华角色正反两极演技大考验外,和老搭档成龙时隔二十年后再度合作“文武易位”也让人颇感期待。成龙出演大智若愚的煮饭僧角色,点醒迷途中的刘德华角色。虽打出客串演出的头衔,但剧中戏份一点不少。并首度以河南话演出,搞笑程度堪称历年之最。香港天王接班人谢霆锋此次首度挑战大反派,角色性格扭曲,让人无限期待。范冰冰剧中角色深度剖析女性心理,和刘德华、谢霆锋大量动手受虐戏份,赚尽众人眼球。

  大场面、大手笔重现“火烧少林寺”

  电影压轴大戏“火烧少林寺”是根据历史真实事件改编进影片之中。谢霆锋大权在握之后以支持洋人修铁路为条件交换先进的军火。计划被刘德华带领的少林武僧破坏,谢霆锋恼羞成怒由此少林寺遭遇灭顶之灾,一日之间被烧成灰烬。据悉,为求真实,影片中的爆炸场面全部是实景拍摄,为此,《新少林寺》剧组耗资近两千万、耗时四个月在浙江搭建了一个全新的少林寺,寺内的规格、陈设等全部按照少林寺打造,细致到一草一木、一砖一石都与少林寺丝毫不差。

  导演陈木胜亦请来堪称“爆破专家”的李忠志为这场戏坐镇指导,“我跟他合作过很多这种爆破、飞车的电影,他是这方面最具经验的武术指导,所以就请他来帮忙火烧少林寺的这个部分。”因为是拍摄实景爆炸的危险戏份,剧组人员十分谨慎,花费一天安装一两颗炸弹,“国内拍摄爆炸戏份的机会比较少,一般是爆模型,现场的工作人员经验不足,我担心会有危险,所以准备和拍摄的时候都特别小心,每一个大爆炸的镜头都要拍十几二十天,火烧少林寺这场令人惊心动魄。爆炸时会飞出一些碎片、钉子之类的,华仔和霆锋还要在里面打斗,特别担心他们的安全。”导演陈木胜介绍拍摄时情景说道。

  刘德华预救赎谢霆锋 展现人间大爱

  影片中刘德华与谢霆锋两人角色爱恨纠葛,展现了多年兄弟情深却反目成仇的人性悲哀。“霆锋跟我的关系是上下属,更多像是父子,是我一手把他培养出来的,把自己的想法全都教给他。后来发生很多事,我才逐渐意识到自己当时的想法是错的,他这个人就完全是被我教坏了,后来我进了少林寺出家之后又想着怎么帮助他悔悟。”刘德华如此形容二人关系。刘德华在剃发皈依少林寺后参透禅机、大彻大悟,对于谢霆锋深感愧疚,不惜一切助他迷途知返。尤其是最后一幕,两人于佛堂中展开的一场激斗,更是将少林“佛法无边回头是岸”的向善精神展现的淋漓尽致。刘德华表示自己皈依多年,“禅令我感觉到平静”。他表示希望可以通过影片将这份面对世事淡然的心态传达给世人,“我们的努力,希望你们都可以感受的到。”

  电影《新少林寺》已于今日登陆全国院线,虽然春节档竞争激烈,但片方亦表示《新少林寺》凭借给力看点和豪华阵容必将在春节档大展拳脚,导演陈木胜表示“虽然我从不对电影的票房作出预测,但是这部电影是我倾注最多心血的一部影片,一定是很不错”。主演刘德华也表示:“对于票房我都不敢预测,我是个好人,希望大家多多支持吧。”

   今天,电影《新少林寺》已在全国公映,随着电影上映前的预热,《新少林寺》重新开启了影迷们对少林寺的热情。自1982年李连杰主演的《少林寺》大获成功,少林寺和少林功夫即名扬天下。由香港知名导演陈木胜执导,刘德华、谢霆锋、成龙、范冰冰、吴京等联手打造的《新少林寺》却将一个鲜为人知的嵩山少林寺展现在世人面前。

  不为人知的少林寺之禅宗祖庭

  --《新少林寺》耗资两千万 打造全新少林寺

  少林寺位于嵩山腹地少室山下的密林之内,因而得名“少林寺”。始建于北魏太和十九年(公元495年),起源于北魏孝文帝为安置印度高僧跋陀而敕建,后因印度高僧菩提达摩一苇渡江来到嵩山,于五乳峰山洞面壁九年,创立禅宗,少林寺也被称为禅宗祖庭,目前已有1500多年的历史。唐初十三棍僧救驾李世民后得到了唐王朝的高度重视,其后迅速发展,并博得了“天下第一名刹”的美誉。少林寺的主体建筑为常住院,是寺中住持及众执事僧们进行佛事活动和起居的地方,也就是人们所通称的“少林寺”。常住院依山而建,中轴建筑共为七进,即山门、天王殿、大雄宝殿、藏经阁、方丈室、达摩亭和千佛殿,两侧还有六祖殿、紧那罗殿、东西禅堂、地藏殿、白衣殿等建筑。近20多年来,嵩山少林寺由于电影《少林寺》而兴起,成为河南省主要的旅游景点之一,成为登封市的经济支柱。

  在电影《新少林寺》中,少林寺整个建筑群也都一一重现在银幕之上。据悉,《新少林寺》剧组耗资近两千万,历时四个月打造了一座全新的少林寺。导演陈木胜带领美术指导奚仲文先后走遍三十多间古庙,由于天气、地理位置、寺庙本身修葺程度、善信参拜等原因,对影片要求严苛的陈木胜最终决定在浙江省的方岩风景区,斥资两千万兴建一座崭新的“少林寺”。“新少林寺”由山门、天王殿、大雄宝殿三个主要殿堂构造而成,力求做到每一处都与嵩山少林寺相一致。除了大的场景设置,美术总监奚仲文还十分注重细节之处的打造。光是为了完美塑造大雄宝殿内身高九米九、重近十吨的大佛容貌就花费了剧组美术部数月的时间,据悉,整个佛像由半百工人、耗费两个星期时间装嵌完成。

  不为人知的少林寺之武林胜地

  --少林大师亲授七星拳 《新少林寺》主打正宗少林功夫

  唐初,少林寺十三僧人因助秦王李世民讨伐王世充有功,受到唐朝封赏,而被特别认可设立常备僧兵,因而成就少林武术的发展。少林寺因武艺高超,享誉海内外,少林一词也逐渐成为汉族传统武术的象征之一,如古龙小说中的“七大门派”即为“少林、武当、昆仑、峨嵋、点苍、华山、海南”等派别,其中少林即位居第一门派。少林寺博采百家,在吸收各武艺之长后,又逐步发展成为包括有马战、步战、轻功、气功、徒手以及各种器械等许多种套路的武术流派,后代弟子结合中华民族固有之武技精华,融会贯通,发展充实成为名扬中外的少林武功。少林武术流传至今,除去数十套拳术、棍术、枪术、刀术、剑术之外,还有三股叉、方便铲、套三环、峨嵋刺、月牙铲、和戟镰、秀圈、方天画戟、双锤等十八般兵器。

  少林功夫是中华武术体系中最庞大的门派,武功套路高达七百种以上,又因以禅入武,习武修禅,又有“武术禅”之称。少林功夫的要旨是禅武合一,希望借练功夫习武达收心敛性,参禅是正道,拳技功夫乃一种身体的锻炼。相传著名的达摩祖师在“少林寺”面壁修炼十年的漫长岁月中,言传身教创造了少林武功流派,而且使少林武功一开始就具备了深厚的人文文化内涵,具有修身养性,善化人性,清净无为的武德。使佛教文化哲理的“禅”等武功相辅相成,达到二者你中有我,人中有你的至高境界。

  为打出正宗的少林功夫,《新少林寺》剧组特意请到少林大师亲自向演员们传授七星拳,天王刘德华亦苦练三个月。为全力支持电影的拍摄,少林寺特别派出武僧加盟影片的拍摄,影片内出现的武僧全部由有少林真功夫的武僧扮演,因此,影片中的动作场面颇值得期待。而导演陈木胜亦将少林的禅武精神纳入其中,“这是之前所有关于少林寺题材的作品里面没有出现过的,少林寺方面对这个也觉得很遗憾,所以我们这次拍这个电影得到了少林寺方面的大力支持。以前的电影只是告诉你少林寺的功夫好看,但是不知道为什么要练,练来有什么用。”

  不为人知的少林寺之少林历史

  --少林题材经久不衰 《新少林寺》展现真实历史

  虽然早在上世纪七十年代,香港就出现了《少林木人巷》、《少林十八铜人》、《少林三十六房》等一批以少林为主题的功夫电影,但少林寺真正以主角在银幕上为广大中国观众所熟识的还是1982年的那部《少林寺》。1982年李连杰主演的《少林寺》大获成功,不仅捧红了功夫巨星李连杰,少林寺也随之家喻户晓,其后更出现了《南北少林》、《洪熙官之少林五祖》、《木棉袈裟》、《少林小子》、《龙在少林》、《少林僧兵》等影视作品,其中仅电影作品就多达50部。不过,至今仍只是李连杰版的《少林寺》受到了广泛赞誉。

  《新少林寺》取材自少林寺真实历史,据少林寺记载,民国初年,正值军阀混战、土匪肆虐、民不聊生,少林寺力保古刹完好,恒林率众僧与土匪们对抗,环寺数十村得以安居乐业。其后恒林弟子妙兴因感念直系军队吴佩孚部下樊钟秀修葺少林寺的恩德,而被拉拢加入吴佩孚的军事集团。民国十七年三月,樊钟秀乘冯玉祥的国民军后方空虚,夺占了巩县及偃师县,但不久被冯部将领石友三夺回。樊钟秀南撤,转攻登封县城,其司令部即设在少林寺内。石友三部向南追击,至辗辕关(十八盘),少林寺僧助樊狙击,终不敌而溃。三月十五日,石友三追至少林寺,遂纵火焚法堂。次日,驻防登封的国民军(冯玉祥部)旅长苏明启,命军士抬煤油到寺中,将天王殿、大雄殿、紧那罗殿、六祖殿、阎王殿、龙王殿、钟鼓楼、香积厨、库房、东西禅堂、御座房等处,尽付一炬,以泄私愤。至此,千年历史的少林寺遭遇了最惨重的一场浩劫。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news)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