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国家大剧院 > 国家大剧院相关新闻

张继钢:再创《千手观音》 突破自我最难(图)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1月18日17:20

  经过长达七年之久的创作,由著名导演张继钢执导的大型舞剧《千手观音》即将于1月27日至2月1日亮相国家大剧院的舞台,进行世界首演。基于这部作品的艺术水准与艺术品质,国家大剧院特意将《千手观音》定为2011新春演出季的“首推舞剧”,希望能够让更多观众感受中国舞蹈的极致魅力。

  创作舞剧《千手观音》真难!

  2005年,由著名编导张继钢创作、残疾人艺术团表演的舞蹈《千手观音》亮相春晚取得巨大成功后,一份特殊的邀约不期而至,来自家乡山西的太原市委市政府邀请张继钢创作一部同名舞剧《千手观音》。

  张继钢与“千手观音”的缘分要从16年前说起,那时他到五台山,看到近18米的千手观音像,看到“千处祈求千处应,苦海常坐渡人舟”的对联一下就泛起了灵感,后来回到太原到崇善寺看到三尊8米高的千手观音像,陆续开始创作。他表示:“家乡这块充满灵性的土地召唤我创作了舞蹈《千手观音》,2000年我为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创作了这个舞蹈。2005年时,家乡太原的领导让我创作这部舞剧。”

  与舞蹈《千手观音》有着本质的不同,此次舞剧《千手观音》虽然同样出自张继钢之手,然而却已经从一个舞蹈小品变成了一部大型舞剧,不仅阵容、服装、舞美都有了大幅度的提升,更为其加入了丰富的情节,塑造出有血有肉的人物。

  面对这一次创作,张继钢由衷的感慨“创作舞剧《千手观音》真难!创作非常艰苦,以至于我几次都打退堂鼓了。”张继钢口中的“难”不仅因为舞蹈《千手观音》珠玉在前,更多来源于他对自己极高的要求,他曾对参与这部舞剧创作、表演的每一位成员说:“让我们用千辛万苦去克服千难万险;用千锤百炼去锻造千古绝唱!我们的任务是求真、向善、塑美,创造没有破绽的美丽,奉献给这个世界以崭新的激动!”

张继钢如是说:“千手观音非凡,不是你,不是我,不是他;千手观音平凡,是你,是我,是他”。.
张继钢如是说:“千手观音非凡,不是你,不是我,不是他;千手观音平凡,是你,是我,是他”。.

  “和谐”是核心意境

  舞剧《千手观音》通过讲述发生在我国古代的代国公主舍身救父,最终化作 “千手观音”的佛教传说故事,表现了中华民族自古以来所秉承的和谐仁爱、舍己为人的崇高精神。

  张继钢说:“这部作品要表达的意境就是和谐。观众们看到的东西可以不用解释,它就是观音的所思所想和她的境界,她可以和百鸟对话,可以和植物在一起,简直是气象万千的和谐景观,我们也可以理解为这是她正在觉悟的一个过程。”

  《千手观音》一定要展现“千手”的形象,然而在舞蹈《千手观音》里张继钢已经用过这种手段了,“起初我想不出更好的表现手段来超越自己。艺术不是吹牛的事,有就是有,没有就是没有。后来是我的团队一直鼓励我,直到我们想出了新的方法。”张继刚如是说。

  在创作中对自己的要求是“神来之笔,非人来之笔”。他说:“我们要唤醒生命的经验,但起手就要看见锋芒。要敢于在编舞上打破常规,让灵动与情感交织,出人所料、把人打动,使观众没有做好准备去迎接这样的非凡景象。

  音乐追求“静”、“净”、“境”

  此次舞剧《千手观音》的作曲由曾经创作过残奥会开幕式歌曲《天域》的作曲家董悦贤担纲。张继钢给出的唯一要求就是要“与众不同”,一定是要别人没有用过的音乐。他说:“要让音乐从心底里流淌出来,音乐绝不是对舞蹈戏剧性的解释,而是要有自己的美学,有自己独特的表现方式。品质要纯粹、风格要纯正。”

  在这样的前提下,《千手观音》的音乐力求做到“静、净、境”的标准。作曲董悦贤表示:“在张导这样不断的强调下,自己的心真的就静了下来,产生了一种自然而然的安静状态。音乐所把握的基点便是‘观音’如何从人变成神的过程,这其中的核心关键,应该是她的‘博爱’!”

  该剧的配乐是国内舞剧第一次采取了同期录音的方式,并且特别远赴俄罗斯录制,因为目前国内一般而言都采用分期录音再合成的方式,还不能支持这样录制,董悦贤说:“现有方法录制出来的音乐是机械化的冰冷的,而采用乐队整体录制出来的音乐更有感情,更具有人性化。《千手观音》的音乐需要的正是这样的感情。”

  音乐的演奏汇集了德国、美国、俄罗斯三国的“外援”,分别担任录音、指挥和演奏。这样的合作团队都是主创们精挑细选出来的,由他们所录制的音乐声音宽厚温暖,和舞剧整体的感觉形成了完美的配合。

  当音乐录制完成后,整个乐团的乐手们,无一不对这部作品称赞有加,指挥兰德先生表示:“这个音乐既有东方的特点,又有国际化的元素,我特别希望能把这部作品带到美国去演出!”  

(责任编辑:崔延)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