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好莱坞频道 > 电影新闻

独家对话米歇尔-冈瑞:用童趣拯救世界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1月18日15:16
米歇尔-冈瑞的影像世界充满童趣
米歇尔-冈瑞的影像世界充满童趣

    搜狐娱乐讯 怪才导演米歇尔-冈瑞、无敌贱男赛斯-罗根、唱而优则演的周杰伦,这个最最奇特的银幕组合,却在超级英雄大片《青蜂侠》中从梦幻变为现实。“想象力不只是天马行空,更是飞到外太空”,无论在《暖暖里含光》中描述怪诞失忆经历,在《睡眠科学》中穿梭于现实与梦境,抑或在《王牌制片家》中炮制低清山寨大片,米歇尔-冈瑞总能用他的后现代童趣,给观众带来无数欢乐与惊喜。他这次携新片《青蜂侠》到访北京宣传造势,并接受了搜狐娱乐的独家采访,其间不忘展示他的幽默本色。用他的话来说,让人生变得“有趣”,才是最重要的。

    专访米歇尔-冈瑞

    ■周杰伦比周星驰更适合《青蜂侠》
    ■《青蜂侠》主打友情牌而不是爱情牌
    ■执导广告会让人的思维很变态


米歇尔-冈瑞接受传媒访问也搞怪
米歇尔-冈瑞接受传媒访问也搞怪

    搜狐娱乐:首先恭喜《青蜂侠》取得了上周北美票房冠军。

    米歇尔-冈瑞:谢谢,这是第一次。

    搜狐娱乐:其实影迷都蛮好奇的,你会拍这样的一部电影。你是怎么进入这个剧组的?

    米歇尔-冈瑞:许多年前,我在法国,看过1966年的《青蜂侠》。我曾想翻拍,但是那时候,整个项目没有运转开来。我不一定要拍超级英雄,但一定要是一部喜剧。我非常喜欢这样一个故事,因为这不是以前固有的超级英雄,他也会有各种困惑。这跟李小龙那个版本的超级英雄形象完全不一样。

    搜狐娱乐:曾有消息说周星驰是Kato的扮演者,但是他后来为什么没有演呢?

    米歇尔-冈瑞:是的,是有这个说法。是因为创作上的分歧,我也觉得很遗憾,因为我很喜欢他,但我认为(就这部片),周杰伦还是更合适点。

    搜狐娱乐:你的《暖暖内含光》和《睡眠科学》在中国有很多影迷,它们都是很出彩又很特别的爱情电影,你们法国人也被视为很浪漫的民族(冈瑞插话:对,太对了),所以,关于浪漫这个话题,你是怎么看的?

    米歇尔-冈瑞:嗯,我很喜欢浪漫的角色以及爱情电影,不过,这个元素也不一定要用到所有的电影里。就像你不用把任何场景都设置为爱情戏一样,《青蜂侠》更多的是讲述友情。

    搜狐娱乐:在《东京!》里,你拍摄了其中的一个小短片,里面的男主角有句名言:有趣最重要……

    米歇尔-冈瑞:你说的是加濑亮的角色?他的表演很出色。我特别想导完整部电影,也特别想在日本和中国拍一部电影,因为他们都不会那么闹哄哄地表达自己。美国人太敞开心胸了,基本上没有什么秘密可言。而亚洲人不一样,跟他们接触以后,我总觉得想再了解他们一点。所以,在日本工作了一段时间后,我交到了很多好朋友)

    搜狐娱乐:其实我的问题是,有趣最重要,也是你的拍片法则吗?

    米歇尔-冈瑞:嗯,有趣很重要,有趣能把你从苦难中拯救出来,让你的生活更多姿多彩的一个途径。我觉得这比谦逊更重要。

    (工作人员此时提醒记者尽快结束采访,冈瑞插嘴说,你别催他了,然后举起自己手上的画作,上面画的是一个女生举着牌子说时间到了)

    搜狐娱乐:在进入电影工业以前,你还拍摄了很多知名广告和MV,在中国,也有很多年轻广告导演进入电影业,你对他们有什么建议吗?

    米歇尔-冈瑞:当拍摄广告的时候,你应该非常小心,因为我觉得这个东西会让人的思维很变态,有些场景就是要让你相信原本不可信的东西。拍MV倒没什么,你想拍多少就拍多少。但是对于广告这东西,我觉得会对你的人性产生影响。所以,我建议决定拍电影后,就不要再碰广告了。

    搜狐娱乐:你跟查理-考夫曼合作的电影都不错,接下来有合作吗?

    米歇尔-冈瑞:他的视野很独特,很有创意,但是与我相比,他的世界观可能更黑色一些,不过我们碰到一起,总有很多话题。(采访/峡客)


    解密米歇尔-冈瑞


手工制作道具是米歇尔-冈瑞电影的招牌元素
手工制作道具是米歇尔-冈瑞电影的招牌元素

    米歇尔-冈瑞(Michel Gondry)出生于法国凡尔赛,他的祖父康斯坦-马丁(Constant Martin)是最早期电子合成乐器Clavioline的发明者。米歇尔-冈瑞的儿子保罗也是一名艺术家。

    他的电影人生涯始于为法国摇滚乐队Oui Oui拍摄音乐录影带,他本人也是该乐队的鼓手。他为该乐队拍的音乐录影带风格引起了著名音乐人比约克的注意,比约克请他为自己的歌曲《Human Behaviour》拍摄音乐录影带,两人此后展开了长期合作,冈瑞为比约克拍摄了7支音乐录影带。后来其他音乐人也开始和冈瑞合作,其中包括Daft Punk、白色条纹乐队、化学兄弟乐队、电台司令乐队等等。

    米歇尔-冈瑞还拍了大量的电视广告,他1998年在拍摄的斯米尔诺夫伏特加广告中首创“子弹时间”技术,此后,该技术在电影《黑客帝国》中被采用而声名大噪。2004年,冈瑞执导的里维斯201牛仔裤“药店”广告,成为电视广告获奖数量的吉尼斯世界纪录保持者,该广告由于涉及购买安全套内容而未能在北美播出。

    2001年,米歇尔-冈瑞拍摄了他的导演处女作《人性》(Human Nature),评论褒贬不一。他的第二部作品《暖暖里含光》于2004年上映,获得无数赞誉,成为当年评价最高的美国电影之一,他还凭借此片和查理-考夫曼、Pierre Bismuth一同获得奥斯卡最佳原创剧本奖。2006年,他的第三部电影《科学睡眠》延续了他一贯的荒诞、超现实风格。2006年9月,冈瑞在纽约SoHo区画廊开设了名为“科学睡眠”的展览,该展览的灵感正是出自他的电影作品《科学睡眠》,展览的内容包括该片的片段、部分礼品以及道具。米歇尔-冈瑞还在2006年执导了音乐纪录片《大卫-查普尔的街区聚会》(Block Party)。

    米歇尔-冈瑞的最新作品《青蜂侠》,改编自同名电视剧。影片主角布利特-雷德是一个出版界的百万富翁,他白天西装革履地出现在自己的公司,晚上就带上面具化身为惩罚罪恶的超级英雄青蜂侠。知道他真实身份的除了他的助手“加藤”以外,就是美丽的女记者Lenore Case。而最近进入青蜂侠视野的,是洛杉矶黑帮大佬查德诺夫斯基。他意图将洛杉矶所有的黑帮势力全部吞并,形成一个超级巨大的黑帮组织,彻底控制洛杉矶……该片由塞斯-罗根、周杰伦、克里斯托弗-沃尔茨联合主演,塞斯-罗根还参与创作该片剧本。

    米歇尔-冈瑞现居纽约布鲁克林区。

    主要电影作品列表:

    《人性》(Human Nature)(2001年)

    《暖暖里含光》(Eternal Sunshine of the Spotless Mind)(2004)

    《科学睡眠》(The Science of Sleep)(2006)

    《王牌制片家》(Be Kind Rewind)(2008)

    《青蜂侠》(The Green Hornet) (2011)

    >>独家对话“加藤”周杰伦:没模仿李小龙 亲吻迪亚兹会有压力

    >>独家对话“青蜂侠”塞斯-罗根:一个贱侠的诞生

(责任编辑:陈国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