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好莱坞频道 > 第68届美国金球奖 > 最新动态

金球奖部分影片原型 生活在银幕外继续

来源:东方网 作者:王磊
2011年01月18日08:05
  东方网1月18日消息:北京时间昨天上午,第68届美国电影电视金球奖揭晓。大卫·芬奇执导、讲述Facebook网站创始人故事的《社交网络》,赢得最佳影片、导演、编剧、配乐4项大奖,成为今年金球奖最热电影,风头直指下个月底的奥斯卡最佳影片。娜塔丽·波特曼凭借《黑天鹅》问鼎金球奖影后;科林·弗斯则以《国王的演讲》摘得影帝桂冠。阿尔·帕西诺和克莱尔·丹尼斯,则凭借《死亡医生》和《自闭历程》,分获电视电影最佳男女主角。有意思的是,去年《阿凡达》引领的金球奖“科幻热”,被今年的“现实风”吹散。本届金球奖的重要奖项,无一不是颁给了现实题材传记电影。更有意思的是,和以往“盖棺定论”的传记片不同,传记片中的不少原型,都生活在当下。观众通过银幕故事了解他们的同时,他们的生活正在银幕外继续。

  看看金球奖今年的提名和获奖名单,就能看出“现实”在今年有多强势。在最佳影片提名中,除《盗梦空间》外,《黑天鹅》、《拳击兄弟》、《国王的演讲》,以及最佳影片得主《社交网络》,无一不是有真实事件和人物做原型的传记片,或者是所谓的“社会问题电影”。

  《社交网络》以1984年出生的“盖茨第二”马克·扎克伯格为原型,讲述了他和朋友创建Facebook网站并在几年间身价超过10亿美元的故事。拥有5亿用户的Facebook,彻底改变了他和他身边人的生活。成功的企业家,最终不得不面对与朋友的分道扬镳,以及更多让其身陷其中的利益漩涡。在《黑天鹅》中,今年的影后娜塔丽·波特曼扮演了一个顶级青年舞蹈家。为了获得白天鹅的角色,内心变得十分脆弱。面对导演的要求以及与竞争对手和母亲的交流过程中,她最终变得有点不认识自己了。片中的黑天鹅和白天鹅,不知哪个才是真实的自己,由此引发了很多心理分析。导演达伦·阿罗诺夫斯基,2008年凭借《摔角王》捧得威尼斯金狮大奖。他在《黑天鹅》中大量运用镜子道具,让观众能在一个镜头中同时看到主角的多个侧面。角度,成为人生轨迹改变的一种比喻。

  宫廷传记片《国王的演讲》,让科林·弗斯斩获影帝。科林在片中扮演的国王是遭受口吃困扰的英王查理六世。很多影评人将这个角色形容成今年欧美银幕最令人动容的男性角色。因为查理六世本身太传奇了。在哥哥爱德华退位后,查理六世很不情愿地坐上了国王的宝座。但是他口吃严重,发表讲话时非常吃力,有时连几句很简单的话也结结巴巴讲不出来。他的语言治疗师莱昂纳尔为他制定了一系列训练计划,并使其口吃大为好转,两人也成了好友。二战初期,乔治六世发表了著名的圣诞讲话,通过电波,他的演讲鼓舞了英国军民。

  从亿万富翁面对5亿虚拟用户却备感“现实孤独”,到无奈国王的口吃,再到为艺术追求而迷失在自己镜像中的艺术家,现实题材影片的主角烦恼不断。金钱、艺术、地位,并不能解决一切问题。身份财富与现实境遇的对比,是今年金球奖评委最喜欢的话题。

  同样,获得电视电影影帝影后的阿尔·帕西诺和克莱尔·丹尼斯,他们出演的《死亡医生》和《自闭历程》也以当下社会话题作卖点。阿尔·帕西诺扮演的杰克·凯沃克在现实生活中曾因推崇“安乐死”而被判谋杀罪入狱。安乐死合法化进程中遇到的问题以及杰克医生本人引发的道德伦理争议,成为《死亡医生》带给社会最重要的思考。克莱尔·丹尼斯在《自闭历程》中扮演了克服自闭症的美国动物科学家坦普尔·葛兰汀。葛兰汀本人亲自赶到金球奖颁发现场,将自闭症患者这一比较边缘的人群带入更多公众的眼中。

  《社交网络》、《死亡医生》、《自闭历程》等金球奖热门传记片中的原型,都真实地生活在现实之中,在银幕之外过着他们的日子,成为此次金球奖获奖影片的一大特点。但是,传记电影为“活人”立传,什么样的人值得关注?被关注对象的生活又会因为电影产生什么样的改变?这些问题目前都还没有答案。

  作者:王磊 (来源:文汇报)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news)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