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话剧

《天下第一楼》贺岁 杨立新当掌柜不欺“生”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鲍文玉
2011年01月18日09:13

  

排练剧照
排练剧照

排练剧照2
排练剧照2

主演杨立新和岳秀清

主演杨立新和岳秀清

主演张永强饰演五爷
主演张永强饰演五爷


    人艺开年大戏《天下第一楼》即将于1月21日起登陆首都剧场,正式拉开北京人艺2011年演出的序幕。据了解,该剧已上演过600多场,主演杨立新表示,从“大少爷”到“大掌柜”,演出十来年了,他一场都没落,现在演起来可谓是驾轻就熟。

  年轻“大少”压力大 杨立新当掌柜不欺“生”

  作为人艺压箱底的保留剧目,《天下第一楼》和《雷雨》、《茶馆》等剧目一样每年都要演,从首演至今这部戏杨立新场场没落过,而他也从早先的大少爷这个角色转换成了大掌柜,他表示,今年的复排中增加了很多年轻的面孔,而“大少爷”也更年轻,自己的表演幅度会相对轻一点,不能像从前一样“顶着演”,太使劲欺负新人,“这就跟打拳击一样,得根据对手重量级出拳”。

  “时间太紧,没有过多的时间去下更多功夫,好在平时有些积累,再加上原来一直在这个戏里演伙计,熟悉戏里的调度,对环境适应起来没那么难。”由于前任演员身体突然抱恙,在演出前十天,本来扮演伙计的青年演员班赞临时接到了出演剧中“大少爷”的任务,也就是行话所谓的“钻锅”。能和曾饰演过大少爷的杨立新每天一起切磋,对班赞帮助也不小,不过他坦言要在最短的时间里消化这些建议,还真不容易。

  “台词刻在脑子里” 《天下第一楼》实力派演绎

  此次,《天下第一楼》演出正值春节档期,这样一出三十多位演员的大戏,杨立新、王长立、岳秀清等人艺实力派悉数登场已经让人有点眼花缭乱。作为男人戏里的“一朵花”,岳秀清一直演这出戏,她表示,台词熟练到好像已经“刻在脑子里”,现在复排她最需要解决的就是适应“新的对手”。 不过“年轻面孔很多,但同时也让这部戏有了一些新的特点”。 作为女宾客出场的演员王欣雨、扮演名伶余老板的青年演员闫锐更是是京剧科班出身。剧中由扮演琴师的李聪,其现场演奏让人一听便知绝非一日之功,可他的真实身份观众们谁都想不到,那就是北京人艺的灯光师。

  据悉,《天下第一楼》讲述的是一个名为“福聚德”的烤鸭店里几十载的悲欢离合。在这里吃烤鸭重点不在是吃,而在这烤鸭背后的老北京风土人情,人世间的五味陈杂。正如该剧作者概括的那样:桌前推杯换盏,盘中五味俱全,人道京师美馔,谁解苦辣酸甜。  (文/鲍文玉 摄影/孙丹 赵振宗)

  

(责任编辑:崔延)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