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新少林寺》详解 刘德华为拍戏苦练七星拳

来源:海力网-半岛晨报 作者:穆晨曦
2011年01月18日08:09
《新少林寺》
《新少林寺》

  香港知名功夫导演陈木胜最新执导的影片《新少林寺》将于1月19日隆重上映。早年,陈木胜曾为香港电视台拍摄过《雪山飞狐》、《倚天屠龙记》等多部经典武侠剧集,得到众多武侠迷的喜爱,后来的《双雄》、《三岔口》、《新警察故事》、《宝贝计划》等众多叫好又叫座的影片,更使他一跃成为最炙手可热的动作片导演之一。老版《少林寺》已成不朽经典,《新少林寺》又将“新”在何处?日前,记者通过片方采访了导演陈木胜及刘德华范冰冰成龙谢霆锋等主演,对影片进行全方位解读。

  陈木胜 抛开之前的少林故事

  说起《新少林寺》,不能不令人联想到1982年版《少林寺》。导演陈木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详细地解释了《新少林寺》与《少林寺》的关联,他表示,两版虽然在故事内容及拍摄手法上完全不同,但其内涵是统一的,新版更加强调人性。

  “我相信世上有很多人都和我一样,被当年的《少林寺》这部电影所迷倒。这部1982年的经典之作,让我们看到了不一样的中国武术电影,不论是演员、导演和动作,都叫我的眼光完全打开了!别忘了,当时国内的电影业仍未开放,这样一部电影是非常前卫并有创意的作品。 ”陈木胜回忆,《少林寺》的成功,使得不少后来者相继仿效拍摄相关题材的影片,但都是未经少林寺授权的。“直至2009年,英皇电影正式获得当今少林寺主持释永信方丈做出官方授权,拍摄继1982版《少林寺》之后首部关于少林寺的电影。英皇电影把这次机会给了我,这对我来说绝对是一次不能抗拒、吸引至极的挑战!我接受了,《新少林寺》开始筹划。 ”

  陈木胜表示,少林寺是拥有1500年的历史文化之地,少林武术更被列入世界艺术文物遗产之一,从历史角度来看,少林寺里确实有很多宝贵的故事值得讲述,可要在电影中拍出新的元素及新的视觉效果,陈木胜决定从创作角度出发,把过去电影或电视剧曾经拍摄过的少林寺的故事都抛开,将时间背景重新设定在1920年左右的中国,一个充满战乱及新旧思想交错的年代。

  “当然,武术在《新少林寺》是不可缺少的重要元素,但少林武术最高境界是‘禅武’,以‘武’修‘禅’是过去电影里从未描写过的,这次我把这个主题放在《新少林寺》里作为重点讯息,片中不论好人坏人都要了解自己对生命的尊重,当然,少林寺的侠义精神是不能缺少的元素。冷热兵器交替的时代,练武之人如何面对,正义对抗邪恶能坚持多久……这些都要在创作上多费心思。 ”陈木胜表示,近年来天灾频生,那些救济灾民的有心人让他感动,就像在《新少林寺》戏中,那些少林僧人为战争中的难民提供避难之所,甚至愿意为他们牺牲生命,“我要对这些无名英雄,献上最高的敬意! ”

  刘德华 武戏好看文戏也好看

  刘德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吸引自己出演的就是“少林寺”三个字。“我小的时候,觉得如果能在少林寺出现就是一种荣幸,所以因为‘少林寺’三个字,我接演了这部电影。刚开始时,我就跟导演说,如果我拍《新少林寺》,我不希望自己是一个和尚。因为每个人都会想到,刘德华去演可能就是李连杰以前的那种感觉,所以后来他们就想到了现在的这个故事。 ”《新少林寺》中,华仔出演的角色是“侯杰”,一个军阀,在乱世中求生。他考虑的就是怎么保护自己的家人、保护自己的地盘,他的哲学就是“你打我,我就必须让你死掉”。但他的内心是害怕的,所以他疑心太重,没有安全感,他的目标就是“做人就一定要做老大”,因为做老大才有安全感。

  “他这个人让人琢磨不定,要表现这样的人物,就要做到特别精准,每一句话都要表达出他的性格。所以,演这个人很过瘾,武戏好看,文戏也好看。这个人很多面、很复杂,表演层次比较多,情绪张力很强。 ”刘德华认为侯杰不仅仅是一个角色,也是那个时期的一种思想——如果碰到一些阻碍理想的东西,他会用尽自己的能力去解决,去清除这些障碍。“正因为这样,他造了很多‘孽’,但后来碰到的一些事情,让他觉悟了。我们这部影片希望传递的信息就是:我们什么时候觉悟,才是人生最重要的时刻,太早了,可能这个世界就很难前进,太晚了,可能生命就会比较难过。 ”

  不过,华仔说出演《新少林寺》最大的困难,并不在于角色有多复杂。“最重要是《新少林寺》怎么能让人看出跟老版《少林寺》的区别,打戏我们当然会有,但是要带出一些少林寺的禅宗思想。一个佛家弟子,为什么武功要那么厉害?我在拍这部电影的时候就觉得,武功在少林寺不是最重要的东西,如何让大家真正感觉到这种思想,这才是比较难的。 ”

  “大概在开拍前三个多月的时候,我就开始接触少林功夫。接触之后才发现,少林武功跟我在电影上看到的是有距离的,所以得重新感觉。我只学了一套拳,就是所有少林弟子都要修的一套拳,七星拳,是很基本的一套拳。学完之后我就觉得,我们这一次要表达的少林拳跟以前不一样,以前的漂亮,而现在我要知道如何用它保护自己。当然,我不可能三个多月就变成武林高手,但我了解了一些皮毛。 ”刘德华解释说,许多少林功夫都不是为了进攻,而是防御,因为整个少林寺的武功就是修禅的一部分。

  成龙 少林寺授权机会难得

  《新少林寺》中,友情客串的成龙饰演一名煮饭僧,虽然无心向学,却在少林寺的生活中领悟了很多东西,是一个心朗开放、生活平淡、无欲无求的人。他笑称戏里自己最拿手的就是做馒头,但最难的也在这里,“一边揉面一边炒菜,一边还要说那些很有禅意的台词。 ”

  问及如何看待“天下武功出少林”,成龙表示,之前港台影视拍少林故事,对少林不大熟悉,拍出来的也都不是真的少林故事,但全世界都很接受。“我们之前拍得比较南派,但少林寺在嵩山,是比较北派的,这就已经是很大的差别了,但我们的目标是要把少林寺的精神发扬到全世界。在李连杰版《少林寺》里,‘万武归宗于少林’,不管什么功夫都出自少林,我也不知道这种说法对不对,但喜欢少林的人,都认同所有功夫都出自少林。”成龙表示,这次是少林寺第一次正式授权拍摄,难得得到这样的支持。“戏中的小和尚、武僧都来自少林寺,这是一个好的开始,希望可以纠正以前电影里的错误,可以把少林功夫再次发扬光大。 ”

  范冰冰 少林寺是有爱的地方

  谈及新旧两版“少林寺”,范冰冰认为二者除了名字相似,其余部分都是不一样的。“我觉得新版是一部感人的电影,大家会为了人的转变而感动。 ”

  片中,范冰冰饰演刘德华的太太,两人还有一个女儿。“她心地善良,唯一的希望就是她的家庭能远离战争,但这个梦想根本没有办法实现。而对于刘德华饰演的角色,从非常有战斗欲望的一个军阀变成一个僧人,她在这个过程中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 ”范冰冰认为,她所饰演的角色变化很多,男人变了,她也跟着变,角色情绪一直都很难拿捏。范冰冰还表示,自己对少林的理解就是“救世济民”,“它是一个有爱的地方,不只是一座寺庙,它是正义的代表。 ”

  谢霆锋 不能演少林和尚角色

  谢霆锋与导演陈木胜至今已合作过《特警新人类》、《新警察故事》等五部影片,此次再度联手,谢霆锋直言“我跟陈木胜导演合作那么多年,彼此很信任,也很有默契”。在他心中,少林寺意味着一种精神。

  28年前,李连杰演绎的《少林寺》轰动一时,少林武功名扬天下。《新少林寺》一经上映,是否担心会被拿来与老版比较?谢霆锋坚持自己的看法,表示不要拿新旧两版相比。“我想告诉大家,不要比,因为我们不是重拍《少林寺》,而是写了一个新的故事。如果大家拿几十年前的眼光去看现在的电影,我觉得是错误的。《少林寺》只讲功夫,我们这次还讲人性。 ”

  对于“天下武功出少林”的说法,谢霆锋也有自己的理解。“天下武功来自各国各地,不能说天下所有武功都是少林功夫。之所以有这种说法,我认为是因为少林功夫太厉害了,大家都把它当作天下武功的‘老大’。 ”谢霆锋还表示自己真的很热爱功夫,但他明白少林拳法不是谁都可以轻易驾驭的,所以一开始他便跟导演说好,自己不能出演少林和尚的角色。

  相关阅读

  李连杰片酬一元钱

  “日出嵩山坳,晨钟惊飞鸟……冬去春来十六载,黄花正年少,腰身壮胆气豪,常练武勤操劳,耕田放牧打豺狼,风雨一肩挑……”每当听到这曲旋律优美的《牧羊曲》,人们都会想起《少林寺》。这部纯武术电影成为我国电影史上功夫片的经典,李连杰因扮演小和尚觉远而一夜之间家喻户晓,人们对于这个来自北京什刹海体校的功夫小子,给予了前所未有的关注。多年以后,接受某访谈节目采访时,李连杰谈到了首度“触电”时的片酬,他笑言,“出演《少林寺》的片酬只有一元钱,就是基本工资不变,每个人都补助一元钱。不管是群众演员、次角、主角,所有的人都平等地得到一元钱。”这也是李连杰日后之所以把自己的慈善基金会命名为“壹基金”的原因之一。

  香港金牌美术监制奚仲文从影多年,先后为《倩女幽魂》、《甜蜜蜜》等超过40部电影担当过美术指导,是香港金像奖和台湾金马奖的常胜将军,其中《满城尽带黄金甲》更为他取得奥斯卡金像奖最佳服装提名。筹备《新少林寺》的过程中,剧组建起了一座1比1的少林寺,担任该片美术总监的奚仲文向记者详细解说了费时4个月、耗资2000万搭建“新少林寺”实景的幕后故事。

  寻寺之旅历经坎坷

  此次与老搭档陈木胜再度合作,奚仲文坦言“我们都是完美主义者,这是我们最看重和信任彼此的地方”。一接到老友陈木胜让自己担任美术监制的邀约,奚仲文就查阅了大量关于少林寺的资料,“我发现原来很多关于少林寺的影片所展现的少林场景都是不对的,于是我跟陈木胜商量,决定这一次要拍出一个真正的少林寺给大家看。 ”

  2009年6月底,奚仲文亲自带领制作班底为心目中的少林寺展开了“寻寺之旅”。但走遍了河南、浙江等地三十多间古庙后,仍未找到合适寺庙。“本来嵩山的少林寺应该是最好的拍摄地点,也非常欢迎我们,但那里香火太旺,每天都有很多游客,不方便封寺拍摄。而且寺内部分庙院当年曾被火烧,重建后少了些我想要的古朴感。 ”经过再三考量,奚仲文最终选定在浙江省永康市的方岩风景区搭建一座1比1的少林寺实景,以供拍摄之需。

  为了呈现出心中想要的少林古貌,奚仲文率领美术组与置景组亲赴置景场地,但想要搭建一座完整的少林寺实景实在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奚仲文笑称是“给自己找了件苦差事”。由于方岩地区地处江南,地表泥土松软湿润。出于安全考虑,奚仲文亲自督导置景组严格按照比平常土地深数倍的地基施工设计,同时还要注意在搭景的同时不破坏当地的生态环境。

  一草一木都要真实

  奚仲文对于“新少林寺”中一草一木都要求真实,大雄宝殿前两棵大树的树身是美术组在天目山上一种名叫柳杉的树木树皮上复制而来的。“全世界只有台湾的阿里山和浙江的天目山上有这种树种,是非常珍贵的树木。 ”寺内殿堂的外墙墙身同样从天目山复模不同形状的石头而成。美术组远道到天目山考察后,将所需的材料制成复模,然后逐一砌在墙身上,务求令一树一木、一土一石都做到最佳的像真度。寺内所铺的地砖都是从明朝的房屋拆下来的,很有历史价值。奚仲文笑称:“每一样都是宝贝,要贵过少林寺啦! ”

  整个仿造的“少林寺”跟嵩山的少林寺相比,高度和阔度的比例都超过了1比1。其中“大雄宝殿”、大门口都超过了嵩山少林寺中原物的尺寸,整个工程浩大无比,“布景的费用就超过两千万”。

  作为中国最大的实景搭建场地,原本剧组和当地政府都希望可以将“新少林寺”保留下来以供游人参观和纪念之用。但为了剧情考量,导演陈木胜还是坚持要“火烧少林寺”。一把大火,最终烧掉了“新少林寺”百分之七十的面积。“拍这场戏的时候,很多当时参加修建的工人都哭了。 ”当看到最后影片中呈现出来的效果达到了自己和导演的要求,奚仲文表示“虽然心痛,但一切都很值得”,并感言“我的工作就是变魔术,魔术是没可能一直存在的。我早已经习惯了,只希望大家可以在电影里看到我们的诚意”。

  观影锦囊

  少林寺建筑一一还原

  寺院宏大的“少林寺”建筑于河南登封少溪河北岸,从山门到千佛殿共七所院子组成,包括:山门、天王殿、大雄宝殿、钟楼和鼓楼、立雪亭、千佛殿、方丈室,总面积达3万平方米。可惜1928年,军阀混战,军阀石友三火烧少林寺,把天王殿、大雄宝殿、法堂和钟楼等主要建筑毁于一炬,许多珍贵的藏经、寺志、拳谱等都烧成灰烬。现在还存在的建筑有山门、立雪亭、千佛殿等,其他建筑还在陆续恢复中。

  山门:

  少林寺大门,1735年(清雍正十三年)修建,1974年重新翻修。山门上方横悬康熙御题长方形黑金字匾额,上书“少林寺”三字,匾正中上方刻有“康熙御笔之宝”六字印玺。

  戏中场景:

  《新少林寺》中,军阀混战,民不聊生,只好求少林寺收留,少林寺给难民安顿的难民营便是建于山门门前的一块空地。

  天王殿:

  位于碑林的尽头,以供奉象征风、调、雨、顺的四大天王而得名。该殿红墙绿瓦,斗拱彩绘,门内隔屏前左右各有一尊金刚塑像,殿内两旁共有20多座历代石碑。

  戏中场景:

  侯杰在少林寺把霍龙杀掉后,脚踏一个写有“天下武宗”的牌匾上,亲笔写下“不外如是”四个字来嘲笑少林武功,令众僧怒不可遏的一幕便在天王殿发生。

  大雄宝殿:

  寺院佛事活动的中心场所,与天王殿、藏经阁并称为三大佛殿。原建筑毁于1928年,1986年重建。殿内供释迦牟尼、药师佛、阿弥陀佛的神像,殿堂正中悬挂康熙皇帝御笔亲书的“宝树芳莲”四个大字,屏墙后壁有观音塑像,两侧塑有十八罗汉像。整个建筑结构雄伟壮观,气宇轩昂。

  戏中场景:

  末段曹蛮于大雄宝殿内决战侯杰,最终两人在殿内了结宿怨,临终前却悟出佛学善道真理。

  钟楼鼓楼:

  坐落在大雄宝殿两侧,东面为钟楼,西面为鼓楼,两座楼均有四层,造型巍峨雄伟,是中国建筑史上的珍品。原来的建筑于1928年被军阀烧毁,其后当地政府按照两楼原先的样子于 1994年和1996年重新修建,让沉寂近70年的晨钟暮鼓,重现中原大地。

  戏中场景:

  重场戏有同样的“火烧少林寺”情节。

  相关阅读

  李连杰曾当“替死鬼”

  当年,经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廖承志批准,香港凤凰、长城、新联三家电影公司决定联合拍摄《少林寺》。在导演张鑫炎的统帅下,影片一举成功,轰动中外功夫片影坛,可拍摄背后的艰辛很少有人知道。

  1980年8月,国家体委一纸令下,我国武林界“十八精英”相继到达郑州市中州宾馆集合待命。待各路人马聚齐后,立即开拔到中牟县某部营房进行集训。其中,有北京武术队蝉联五届全国冠军的李连杰;山东醉剑、双手剑王于承惠,螳螂拳王于海,剑术冠军王常凯,枪术绳标冠军刘怀良,金刀醉棍孙建魁;浙江秃头鹰爪计春华,猴棍地躺南拳三绝胡坚强;陕西翻子、八极传人马贤达;河南豫剧刀马旦新秀丁岚;还有广西、湖南、陕西等地武术新秀若干,总数为18人,号称“十八罗汉”。

  这是一部武打片,马上功夫很多。要拍好此片,首先必须学会骑马。

  在兵营里,演员们骑的马,是部队拉装备用的,共有十几匹。老实驯服的马不肯跑,肯跑的马又驯服不住。这些在大大小小武术赛场上龙腾虎跃的冠军亚军们,一个个被马折腾得呼天抢地。先是饰演牧羊女的丁岚从马背上摔下来,将一张白净的脸蛋擦去一块皮。直到拍牧羊女给父亲上坟那场戏时,她脸上还留有明显的痕迹,化妆师都没法弥补。其后,扮演师父的山东螳螂拳王于海又遭“马难”。他骑的那匹马,拼命往树林中钻,于海怎么也驯服不了,眼看脑袋就要撞到树干上了,于海敏捷地伸出左手往树干上一挡,结果左前臂尺骨骨折,绷带捆了很长时间。观众们是不会知道的,在《少林寺》里骑在马上冲锋陷阵的演员们,在拍戏前,一个个都是十足的“马盲”,一上马背便心惊肉跳。可片子拍完后,他们都成了骑士。

  学会了骑马,并非万事大吉。拍武打镜头,并非像练习套路那样只要有体力有速度就行。迎救李世民,芦苇荡里生死激战;进剿少林寺,王仁则血洗古刹;匡扶正义,黄河边决战歼敌,这三场重头武术戏,从早到晚,打得昏天黑地,演员们受伤无数。觉远(李连杰饰)与王仁则(于承惠饰)在黄河帆船上的对打,正值隆冬12月,两人在帆船上一阵激烈打斗之后,李连杰腾空跳起,一个空中转身后蹬腿,把于承惠踹下黄河,自己也跟着跳进水中,在滚滚黄河中殊死搏斗。这个镜头拍了两次才成功,冻得两人嘴唇乌紫,全身发抖。大家赶忙用军大衣将他俩裹起来,拿白酒往他们口里灌。李连杰是《少林寺》的主角,但他不仅只演觉远一个角色。有一场在嵩山中岳庙里的打戏,基本拍完了,只剩一个棍僧用长枪投杀王将的镜头没拍。第二天,演王将的汪国义病了,于是李连杰当了“替死鬼”,让演棍僧的蒋洪波一枪投中,“死”于非命。

  尽管武打是练武之人的特长,但大家总希望拍点文戏。可拍文戏要会表演,并非一日之功。大家对着镜头,一副不自然相,要不忘了台词,要不一开口便是满口地方特色的普通话,洋相百出。但大家还是宁拍文戏而不想在武戏中出风头。当然,这些由不得你自己,既然导演操纵了你的“生死”,又怎能由自己选择“文武”呢!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田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