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国家大剧院 > 国家大剧院相关新闻

国家大剧院推舞蹈剧“舞之巴赫”用身体塑旋律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作者:伍斌
2011年01月17日09:50

  国家大剧院舞台上,戴着头套的现代舞者宛如巴赫再世,就在身影起落间,一位女舞者毕现的曲线,被他手持拉弓拦腰“截断”,巴赫的大提琴旋律瞬间“复活”,让满场观众惊叹。这就是西班牙当今唯一受国家全额资助的现代舞团——西班牙国家舞蹈团推出的《多元·静默与空的形式》。本周四开始,这部充满奇思妙想之作将亮相上海大剧院。记者在京观演之余,近日与该团艺术总监埃尔韦·帕托里展开了对话。

  “别被现代舞这三个字吓住!”一看就是舞者出身的帕托里,一见记者就强调这一点。 “这是我的前任、现代舞编舞大师纳乔·杜阿托的经典之作,他用充满创造力的方式诠释他所喜爱的巴赫。巴赫的音乐这么有‘人缘’,所以,我认为观众什么也不需要准备,只要坐下来,放松,享受!现代舞就是让你喜欢或不喜欢,不用担心懂或不懂。 ”由于编舞杜阿托为作品起了一个类似抽象绘画似的题目,国家大剧院在引进时将标题改为《舞之巴赫》,对此,帕托里表示舞团本身“尊重创作者意愿”,但为了观众更明了舞剧表现什么,他们“不反对”。 “其实,这部已走红世界各国12个年头的作品,也在其他国家被更名着。 ”

  帕托里说:“当身体变奏成提琴,当巴赫演绎为舞蹈,设想一下这样的舞姿……不过,这还仅仅是作品的出发点。如果观众走进剧场,会发现更多瞬间震撼和感动自己的造型与舞姿——巴赫沉浸在深沉、悲壮、广阔、内省、悲悯等情绪中不能自拔,脑海中的音乐化为满台跃动的舞者;巴赫在多病的爱女与令人绝望的死神之间周旋,在难以详尽更多人生的命题时疲倦地倒下;最后,舞台背景所呈现的巨大五线谱上,所有舞者都成了符号,他们或起起落落,或缱绻缠绵……”他认为,编舞大师杜阿托把舞者的肢体幻化成乐器、音符、旋律、乐章,并将巴赫音乐中工整严谨的结构和逻辑性通过精密规范的舞蹈动作风格展示出来。然而,所有现代舞的技术只是手段而不是目的,更重要的是让观演者获得对人生的品味与启悟,一起思考生与死。 “杜阿托的舞蹈就是在讲述你们每个人自己。”

  帕托里透露,掌管西班牙国家舞蹈团20年的杜阿托去年7月去俄罗斯开辟新天地,也因此,“舞之巴赫”在该团只剩一年的演出期限了。(文/伍斌)

(责任编辑:崔延)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