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娱评 > 大腕专栏

《国王的演讲》:传统戏剧的胜利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1月17日09:28

  【国王的演讲】The King’s Speech (英国)

  导演:汤姆•霍伯

  主演:科林•弗斯、海伦娜•伯翰•卡特、杰弗里•拉什

  从各个方面来看,《国王的演讲》几乎就是今年《女王》,只是细节更精致,整体更完美。又是一部由英国班底打造的英国皇室传记片,只是这次故事的主角不是伊丽莎白二世本人,而是她的父亲乔治六世。

  影片的背景是二十世纪二三十年代,英国在不合时宜的制度下逐渐走向衰败,被德国和美国赶超。爱德华八世“不爱江山爱美人”,他的弟弟约克公爵不得不临危受命,皇袍加身,成为乔治六世。在这样一个尴尬的背景下登基,其无奈可想而知,而更重要的是,他不仅性情羞涩不善言辞,还有口吃症。这简直是一个公众人物最大的噩梦。多亏“贤内助”伊丽莎白皇后找来了澳大利亚的语言治疗专家莱昂纳尔。在这位不拘一格的老师的帮助之下,国王终于站在全英国人面前,发表了著名的圣诞讲话,鼓舞了二战中的英国军民。

  和《女王》一样,这部电影也将焦点对准了一国之君一生中的低谷时期。什么时代拍什么电影,宏大史诗的格局早已过时,二十一世纪的名人传记片更喜欢从小事件入手,折射大时代变迁。说穿了,这部电影就是一个普通人如何扶助一个国王通过一个巨大考验的故事。而国王本人,也是另一个普通人。没有了实权的乔治六世只不过是身不由己的可怜人,不比任何人更幸运。在焦虑不安的国王面前,语言治疗师莱昂纳尔作为一介布衣,反而更加自在从容。他竭力帮助国王弥合“你是谁”和“你需要成为谁”之间的鸿沟,其中精神上的支持已经超越了技术上的指导。两个来自不同阶层的人,因此建立起了默契的友谊。银幕上两个大男人的友谊惹得观众纷纷热泪盈眶,《国王的演讲》也算得上Buddy Flick的个中翘楚。

  剧本充分遵循了英国戏剧传统:情节步步为营, 台词含蓄狡黠,且带着一点英国人干巴巴的幽默感,每个人物都被赋予了闪光点。对于卯足了劲儿要大干一场的英国佬们来说,这剧本既有戏又不抢戏。法国国宝级的电影配乐大师亚历山大•迪斯普拉特几乎了解观众的所有情绪,几曲莫扎特和贝多芬的协奏曲更是锦上添花。相比之下,导演方面反而是较薄弱的环节。拍电视剧出身的汤姆•霍伯用镜略显单调,带着室内剧特有的聚光灯味道,对于场面的掌控不算出彩,整部电影的风格显得传统有余创新不足。不过,也许恰恰是因为保守,每个细节才如此完美;恰恰是不够强势,才给了演员充分发挥的空间。

  没错,这部电影最大的看点是演技,还是演技。我们甚至能清晰地听到科林•弗斯在发出辅音时那种呼之欲出但又被无形的力量捆绑住的声音。从约克公爵到乔治六世,这个男人的生活就像一个硬币的两面,一面是走不出童年阴影的Bertie,躲在强硬的父亲、机敏却缺乏同情心的哥哥、以及孱弱的弟弟背后;而另一面,他又是忧国忧民的约克公爵、关心兄长的阿尔伯特王子和强势的父亲和丈夫。只是这枚硬币被人为地翻转过来,他不得不面对自己不擅长、最恐惧的一切,于是他总是紧张得喉咙打结,语无伦次,哪怕只是面对一个小小的BBC直播话筒。而杰弗里•拉什老辣犀利的表演则像是将整部影片通上了电,看杰弗里•拉什和科林•弗斯两人的对手戏是观影过程中最享受的部分,他们每一个回合的碰撞都在展示自己实力的同时衬托出对方有多么优秀。而海伦娜•伯翰•卡特也凭借这部电影证明了自己不光是蒂姆•伯顿的“哥特少妇”,更是英伦贵族淑女的代言人。 不仅如此,《国王的演讲》几乎集结了所有你最熟悉的英国资深演技派——摆出这么一套豪华卡司,片方全面征服好莱坞之心简直昭然若揭,两座以上的小金人几乎已成定局。

  《国王的演讲》的胜利,其实是英国戏剧传统的胜利,比不过美国佬的天马行空,干脆就比谁能将传统进行到底,不求单项突破,但求面面俱到。因此,形容这部电影最好的词,只有“几近完美”四字。

  喻小然(影评人)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特约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投稿信箱:yulepinglun@sohu.com,优稿优酬。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李瑞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