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话剧

话剧《四世同堂》:秦海璐 6次出场出挑不出戏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1年01月17日08:47

  在话剧《四世同堂》的家谱中,如果说有一个人完全颠覆了自己过往的形象,那便是秦海璐。虽然老舍先生笔下那个嚣张霸道、强悍恶毒的“大赤包”早在近30年前就已经被李婉芬演成了难以超越的荧屏经典,但秦海璐却在没有再看当年电视剧的前提下,仅以6次出场便完成了从平凡到出挑的蜕变——少了李婉芬版“满脸跑眉眼”的矫揉造作,多了更具喜感的人情味。但她为此付出的却是形象和气质上的畸变,这也就难怪去年10月该剧在台北首演时,台湾娱乐界大哥王伟忠看过戏后竟然这样询问:“不是说有秦海璐吗,怎么没有看到她出场?”

  在《四世同堂》的明星阵容中,仅有秦海璐和辛柏青是没有B制的,不仅9座城市巡演场场不落,此次在天桥剧场更是要连演15场。秦海璐说:“记得雷恪生老师听说是我演,当时就说,‘挺好,可以演成一个小精豆子’,但后来导演担心形象扭转得太大,不仅观众难以接受,演员承担的风险也大,所以我们从服装造型上还是尽量往电视剧版上靠。如果大家觉得现在这个角色立住了,主要应该归功于导演,她对演员的了解和让辛柏青出演冠小荷都让我有种安全感。”

  在秦海璐看来,“大赤包的台词不是生活语言,都是押着韵的,甚至可以打着板说,台词的节奏很鲜明,内容是每个人心里都惦记但又上不了台面的心思”。而这种语言的节奏和形体的控制让她以漫画般的表现为老舍先生的黑色幽默增添了生动的色彩。在田沁鑫看来,秦海璐在舞台上的节奏感是很多演员难以企及的,不过秦海璐却将其归结为自己将近10年的戏曲功底。但是当初对戏曲的眷恋还是没能敌得过对填饱肚子的渴望,“1996年我在剧院演一场戏收入是一块两毛五,可那时大连的豆角是五块钱一斤,就是说我演四场戏才能买一斤豆角,我真不知道自己该怎么坚持下去”。虽然学戏的经历满是痛苦的回忆,但直到现在秦海璐还记得自己第一次上台便是给李维康和于魁智配戏,“演出后我还跟他们合了影,后来见到李维康老师,我还曾跟她提起过”。刀马旦出身的秦海璐一直有个遗憾就是从没拍过能让自己一试身手的武打片。

  秦海璐说 :“我受到的关注其实是角色使然,我从心里佩服黄磊和朱媛媛,他们那样的正派角色才真正难演。”很长一段时间,秦海璐推掉了所有影视剧女一号的邀约,“我不愿意演女主角的戏,是因为女主角如果不是演成高大全,就得坚强隐忍,我更希望演本色的人物,尤其是喜剧。谁也不会冲着我来买票看戏,影视也一样,我可以保证质量,但保证不了收视率,其实我是一个很好的二路演员。”演完根据张爱玲名著改编的话剧《红玫瑰与白玫瑰》之后,秦海璐就给自己定下了每隔两三年都要回归舞台的目标。“在排练场很接地气。但影视剧组完全不是这样,可能是由于门槛低,总会觉得沟通不那么顺畅。可是在话剧剧组,大家都在一个层面上,主演不会轻视配角,配角也不会把主演架在高位上。” (文/ 郭佳)

  

(责任编辑:崔延)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