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评论

京华时报:《一路有你》,天意与人意合二为一

来源:京华时报
2011年01月17日06:13

  在充满喧哗与骚动的贺岁档,《一路有你》显得如此沉郁深情,可称异类。它有一个再戏剧化不过的开头:货车司机许诚亮撞死在高速路边开小饭馆的男人,面对死者身怀六甲的遗孀陆茵,他满怀歉疚。这是一个充满各种可能性的故事,罪与罚,情与仇,悔恨与诅咒,金钱与人性,自我救赎与冤冤相报,它可以酿成最浓最烈的酒。然而,《一路有你》出人意料地选择了最平淡的处理方式。

  看到陆茵困窘的生活,许诚亮尽力去帮她,女友为此和他分手。最后,他们彼此相爱了。与害死丈夫的人相恋,这不会被大多数人认同。《一路有你》的男女主人公是两个天性柔顺的人,他们只是跟着生活的惯性去走。对于陆茵来说,丈夫死了,她依然要把小饭馆开下去;对许诚亮来说,他的内疚把他带进这个女人的生活。

  这是一个奇妙的爱情故事,他们并没有努力去相爱,只是随波逐流,但是他们的爱情却深深打动了我。这是一个古典中国式的爱情。古老东方的“天人合一”,在这里也许可以解释为“天意和人意的合二为一”。

  许诚亮和陆茵是被各种“天意”推着走的,电影有很多这样的情节:女朋友主动离开他,许诚亮才可能去向陆茵表白;陆茵拒绝了许诚亮的表白,但一场意外车祸又让他们重聚……但你又不能说他们是被迫的,因为这是合他们心意的,他们只不过需要一些来自于老天爷的推波助澜,才能够彼此成全。《一路有你》想说,只有如此天性纯良的人,他们交给天意去决定的那部分人生,才会被眷顾。(王陈)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张亚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