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内地电视

80后特种兵看齐许三多 痴情潮男成钢铁战狼(图)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2011年01月15日11:10
谷智鑫扮演的“庄焱”
谷智鑫扮演的“庄焱”

   《士兵突击》中的“许三多”和《我是特种兵》中的“庄焱”,同样反映了一个新兵的成长,与许三多不一样的是,“庄焱”是一个地道的城市青年。

  央视的开年大戏往往是一整年荧屏的风向标,谍战剧《黎明前的暗战》于昨晚圆满收官,而军旅题材24集电视连续剧《我是特种兵》则于昨晚正式亮相央视一套接档播出。《我是特种兵》由红遍网络、被读者誉为“中国第一部真正具有国际意义”的军旅小说《最后一颗子弹留给我》改编,并由原著作者刘猛执导。有业内人士评价该剧有望超过《士兵突击》带来新一轮的收视热潮。

  作为《狙击生死线》、《特战先锋》等军旅题材的新锐导演兼编剧,刘猛昨天接受华西都市报采访时表示不介意观众将其和《士兵突击》进行比较,因为二者本来就有很大的不同。“《我是特种兵》并不局限在普通士兵成长故事的描画。在剧情设置上,更加入了切合当下国际形势的反恐战争的元素。”

  “80后”特种兵很时尚

  《我是特种兵》集结了侯勇、谷智鑫、任天野、王奎荣、刘晓洁、徐洪浩等众多实力派演员,组成了“孤狼六人组”。是试图全力打造国内首部真实反映特种部队生活的剧集。该剧讲述了80后大学生投笔从戎,经过了残酷悲壮的训练生活之后,最终成长为一名合格陆军特种部队战士的故事。

  昨天下午,该剧宣传人员苏小姐向记者介绍,从《士兵突击》中的“许三多”到《我是特种兵》中的“庄焱”(谷智鑫饰),同样是一个兵的成长,与许三多不一样的是,“庄焱”是一个地道的城市青年,他有着开阔的视野,多样的趣味,对于时下的各种流行元素无一不晓。“庄焱”作为一个80后的大学生,最初是为了追随从军的初恋女友小影而休学参军,才由此展开了一段异于常人的绿色军营经历。在这场奇特的人生体验中,他遇到了一群与他一样同为80后的年轻战友——郑三炮、强伟、耿继辉、史大凡、邓振华,他们每个人都身怀绝技,心怀理想。

  “剧本中综合了青春励志、军旅生涯、特战反恐等多重元素,讲述了感人至深的友情,刻骨铭心的爱情以及有关80后怎样从桀骜不驯的艺术青年,最终成长为顶天立地、保卫国家的军人的故事。”苏小姐表示,编剧并不想渲染年轻的80后士兵,而希望他们和普通人一样有情有义地生活,有着“大可爱”,也不乏“小缺点”,从容面对高科技战争和人性关系之间的拷问。

  还原特种兵魔鬼训练

  据了解,电视剧《我是特种兵》为向观众真实再现这群鲜有曝光、充满传奇色彩的兵种,从环境、武器、服装到道具都力求真实,每个场景都力争让观众身临其境。无论是丛林野外生存,还是对敌实战,都把握得极为到位,精细之处甚至连狙击手的心理状态都会有深入的表现,令人过目不忘。

  “在剧集拍摄过程中,我和全体主要演员,一起参加了特种兵部队的体能和技战术训练,操练过程非 常难熬,基本上每天拍摄完成后,都是腰酸背疼,浑身小伤不断。培养特种兵的超强能力需要特殊的方法,所以在剧中还将展现魔鬼的训练方法,而这都是为了锻炼特种兵在战场上直接面对生死的能力和勇气。”主演谷智鑫曾在发布会时透露,《我是特种兵》中的特种兵穿的是最新式的军服,配备有各种特殊的装备。而在关键时刻,更是能以奇袭战术和闪电行动给敌人以致命打击,完成一般部队无法完成的任务。此外,该剧还将首次曝光一批陆军特种部队的顶级武器装备,并大尺度地展示特种兵的日常生活。

  硬汉云集pk《士兵突击》

  军旅题材影视作品一直有着大批观众群,2007年的一部《士兵突击》就曾引发一股“士兵热”,不仅在全国范围内诞生无数“突迷”,而且还让王宝强、段奕宏、张译、张国强等一批男演员集体走红。而昨天华西都市报记者从前两集剧情和提前曝光的片花中看到,该片不仅吸引了“特种兵教父”侯勇,“士兵帮”中的段奕宏、张国强等明星“客串”。人气演员邓超、李光洁也都在剧中客串角色,使该剧成为2011年有望率先走红的剧目之一。

  不过有看过该片的观众和业内人士表示,看此片会不自觉地把它和《士兵突击》联系起来进行比较。对此,编剧兼导演刘猛表示,《我是特种兵》要展现的却是与《士兵突击》完全不同的内容。“《我是特种兵》并不局限在普通士兵成长故事的描画。由于《我是特种兵》一剧是以颇具神秘色彩的解放军特种兵部队为主角,因此在剧情设置上,更加入了切合当下国际形势的反恐战争的元素。这群80后年轻战士面临着生与死、爱与恨的极限挑战,如何最终战胜敌人,战胜自己,保卫我们的国家,将成为《我是特种兵》全剧的最高潮部分。” 华西都市报记者陈颖见习记者李思恒

  华西都市报:作为原小说的作者,改编成电视剧后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

  刘猛:在这部戏的创作中,维持了原小说的主线,也添加了不少与时俱进的新鲜内容。小说与电视剧,是两种截然不同的艺术形式。小说是激情式的个人化创作,而电视剧则是理性式的群像再创造。这部戏是一种重新思考,是对军人价值的思考,也是对社会导向作用的思考。

  华西都市报:通过这个片子,您最想表达的是什么?

  刘猛:国家至上、英雄主义、忠诚勇敢、还有勇士精神。

  华西都市报:据了解,《我是特种兵》原名《子弹上膛》,现在突然改名是什么原因?

  刘猛:首先,《我是特种兵》更易于老百姓理解,其次,现在《让子弹飞》太火了,我们这个如果出来,肯定会被称为第二颗子弹。因为我们对这个戏很有信心,所以干脆改名算了。

  华西都市报:您觉得大家喜欢军旅题材的原因是什么?

  刘猛:其实还是个市场问题。在国外,关于特种兵题材的电视剧、电影,几乎占到了60%,非常有吸引力,大家都爱看,但在国内,这类电视剧却几乎是空白,所以收视、口碑有保证也就水到渠成。

  华西都市报:此前你的《特战先锋》曾想找汤唯出演,但后来却失之交臂,以后还会考虑找她么?

  刘猛:当然会找她。汤唯很帅气、大方,性格也很豪爽,在学校的时候就是个“假小子”,“军人范儿”十足。当初听说汤唯演《色·戒》时,我还挺诧异的,没想到她还有如此风情万种的一面。此前没有合作成,算是缘分不到。接下来有合作机会,肯定乐意合作。华西都市报记者陈颖 见习记者李思恒

(责任编辑:宋易)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