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深度评论

搜狐戏剧:团购未必是话剧的最后一条生路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1月14日14:18

  从票务公司动辄几百元到上千元的演出门票,在团购网上仅仅几十元出售,昔日冷冷清清的剧场一下子变得熙熙攘攘,这就是团购的力量!最近一年来,团购从吃的、穿的、用的,一直到现在的演出门票,无所不“团”。但是团购演出门票,对演出单位、销售部门和观众是否都意味着盆满钵满的大赚?又为何有的演出商咬牙切齿地发誓:“绝不搞团购!”(1月13日《北京晨报》)

  据悉,去年底,一部在北京北展剧场演出的韩国舞台剧《JUMP》就因为在网上搞了团购,两天之内票卖的数量超过了过去的两周,也使得在演出之前已经没票可卖了,这让演出商大感意外,也不住地感叹网络的力量真是超乎想象。从此也发现了一条全新的售票渠道。

  既然网络团购的效果如此之好,为何有的演出商不认同,甚至咬牙切齿地发誓“绝不搞团购”呢?

  原来,原本演出商和一些售票公司合作,每卖出一张票,售票公司大概会有票面价格10%到15%不等的提成。但团购这样一搞,超低的价格顿时扰乱了市场,而且这部分利润就由搞团购的网站赚取,售票公司自然不会再跟这样的演出方合作。

  这样一来,对于演出方而言,团购基本上以成本价出售门票,等于是在“赚吆喝”,再因此无法维系和票务公司的合作关系,个中利弊就值得掂量了。

  正如话剧制作人朱甲所言,“做团购我们实在是不赚钱的,没办法让我们实现良性循环,是最后不得已的一条路而已。”朱甲还披露,现在上海话剧界都集体抵制团购话剧票的行为了。

  其实,团购不过是网络时代、市场经济下的特殊产物而已,有其必然性,也有其可发展性。因此,对于话剧界来说,网络团购既不是最后一条路,也不是一无是处的,采取集体抵制的方式则更为不妥。

  长期以来,话剧市场是不景气的。有些剧目的上座率往往在10%左右,有的剧场甚至有时每场只有十几二十个观众,几乎都要垮掉了。而团购的出现,则令这种尴尬状况大为改观。至少,台下观众济济,台上演员演得也更有信心,更有激情。能吸引观众前往观看,团购票价低点又何妨?

  再说了,市场经济下什么都是随行就市,水涨船高的。暂时票价低一点,等市场打下了,观众真的因为团购而愿意进剧场看话剧了,到那时,适当提高团购价格,不是没可能,更不是不可以。

  有人又担心了,有些剧场会不会因为票价低廉,为了压缩成本而对剧目粗制烂造,最终使话剧声誉受损呢?这种可能当然存在,但不必太过担忧。观众不是傻子,你拿劣质剧目来欺骗观众,长此以往,观众连团购条件下也不去剧场看话剧了,你的话剧还演给谁看?这一点,哪家剧场,哪个演出团体考虑不到?质量、观众、票价,这三方面因素可以说是相辅相成的,任何一个环节出问题,都可能导致整个剧目的失败。票价低廉,带动观众的观看热情,同时有上乘质量做保证,观看话剧、热爱话剧的观众自然越来越多。

  万阕歌(网络写手)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特约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投稿信箱:yulepinglun@sohu.com,优稿优酬。

  

(责任编辑:李瑞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