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戏曲

京剧《徐九经升官记》长安展演 官难当戏好看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翟群
2011年01月14日10:06

  湖北省京剧院的招牌戏《徐九经升官记》日前在北京长安大剧院参加2010年全国京剧优秀剧目展演,整场演出没有一个观众提前退场。“这真是官难当,戏好看呀!”一出《徐九经升官记》让67岁的戏迷李启铭啧啧称赞,回味不已。

  曾风靡全国的《徐九经升官记》堪称我国京剧史上的一部经典之作,由郭大宇、习志淦根据张寿臣的单口相声《姚家井》改编而成,嬉笑怒骂间展示了一个“体歪心正”的好官的心路历程与为官之道。1981年,《徐九经升官记》第一次进京演出,连演34场,场场爆满,观众达4万多人次,受到吴祖光、阿甲、范钧宏、马少波等戏剧界专家的盛赞。剧中扮演徐九经的朱世慧也因此剧成为享誉全国的丑角表演艺术家,获得梅花奖、梅兰芳金奖等多项国家级大奖。

  “这出戏演了30年、670多场,已经成为我院原创剧目中的精品。”湖北省京剧院院长朱世慧说,“我们总结的经验就是,对待艺术要锲而不舍,在演出中不断地修改。这出戏前前后后已经改了十几次,大的改动也有五六次。要遵循京剧艺术自身的规律办事,所有的形式都要为内容服务。”

  此次参加展演,湖北省京剧院还献上了一台折子戏,剧院的老、中、青三代演员集体亮相,展示了扎实合理的人才结构。

  “人才是剧院兴旺发达的关键,也是事业持续发展的根基,引进人才、培养人才、留住人才以及后备人才的储备,是系统、长期、艰苦的工作。”朱世慧说,“近年来,剧院非常重视引进优秀京剧人才,在安家费、职称评定、拜师学艺方面制定了相应的优惠政策。剧院还花大力气特邀全国各地的京剧表演艺术家来我院授艺,因人施教,因戏带人,制定了有针对性的人才培养计划。通过请进来,送出去,先生们一对一或一对二口传心授的教学方式,不但大大提高了中青年演职人员的艺术素质,而且丰富了我院的上演剧目。2006年至2010年7月,剧院共邀请全国各地60位老、中、青京剧表演艺术家,教授我院中青年演员优秀传统剧目共计80余出。”

  来源:中国艺术报(记者 翟群)  

(责任编辑:崔延)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