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让子弹飞 让子弹飞票房破五亿 > 《让子弹飞》新闻动态

大腕明星替身揭秘 身“替”力行的影子传说

来源:新京报
2011年01月14日02:36
文祥(左)一直把发哥当成偶像,这张拍摄于2009年《让子弹飞》片场的签名照自然也是他的宝贝
文祥(左)一直把发哥当成偶像,这张拍摄于2009年《让子弹飞》片场的签名照自然也是他的宝贝

周显欣和巩俐不仅长得像,傲人身材也很像。
周显欣和巩俐(在线看影视作品)不仅长得像,傲人身材也很像。

吴文东和谢霆锋最像的地方是眼睛。
吴文东和谢霆锋(在线看影视作品)最像的地方是眼睛。

李海青和成龙一样有一身好功夫。
李海青和成龙一样有一身好功夫。

  影武者,即替身,词语源自日本战国时代,当时天下大乱,暗杀不断,一些贵族和武将便找一个相貌近似的替身带在身边以防不测,另外在战场上,影武者也可以冲锋陷阵,在最前线鼓舞士气,主将得以稳坐中盘,运筹帷幄。如今,替身演员就像明星身边的“影武者”,他们在片场替明星完成危险的高难度动作,成全明星台前的光鲜。不过,在《让子弹飞》和即将上映的《新少林寺》等大片中,有那么几位影武者已开始浮出水面。

   文祥 挺对不住“发哥”

   ■ 名片

   原名:王强新 祖籍:湖南 年龄:33岁

   职业:模仿秀演员、广告模特、广告公司老板

   替身对象:周润发 参与作品:《让子弹飞》

   十年前,凭着一张酷似周润发的脸,湖南小伙文祥到模仿秀大赛上一展“小马哥”的招牌式笑容,旋即脱颖而出,登上香港电视节目,获封“广州周润发”。此后他以模仿发哥为生,还当起了模特。对于命运变化,文祥由衷感谢周润发,“没有他,就没有我。”

   《让子弹飞》剧组从网上发现了文祥,让他出演周润发的替身,“以假乱真”的程度,令绝大多数观众在银幕上都没有看出“破绽”。对文祥而言,“子弹”是他向偶像致敬的机会,也让他迈开了替身演员的第一步,往后,他还想在表演之路上继续奋斗。

   近况 被“千夫所指”压力很大

   新京报:最近你很红,一下子被人关注是什么感觉?

   文祥:我感觉有很多人讨厌我,特别是那些“发迷”。我去看了贴吧,好多粉丝骂我拿发哥炒作,其实真的不是这样的,我只是配合发哥演戏,后来的那些宣传、采访,我根本不知道是怎么回事,就突然来了。

   新京报:这给你的生活带来什么影响?

   文祥:最近我每天晚上都睡不着觉,心理压力很大。本来生活没什么太大变化,但现在有些媒体写的东西,给人感觉好像发哥演的戏全都变成我演的,我把发哥的功劳全都夺走了,这让我很烦恼。发哥是一个特别好、值得尊敬的人,我不希望别人说他的坏话。

   新京报:你觉得你无形中给周润发添了麻烦?

   文祥:对对,很多媒体不知道为什么,我每次都跟他们说,《让子弹飞》里面我演的是杨万楼,黄四郞的戏都是发哥自己演的,说得都挺好,但是他们写出来的就不一样了,好像发哥用替身就是“耍大牌”,我觉得不管怎么样你得写一个真实的情况吧?以后说不定我和发哥还有合作机会,但现在搞得,哎,有点对不住他。

   新京报:但演《让子弹飞》也给你带来了很多机会。

   文祥:嗯,这倒是,现在我比以前忙了一倍吧,不少报纸、电视台来找我采访、演出,前几天我还上了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的节目,在我们家乡湖南算是火了吧。我和我的搭档刚刚开了一家广告公司,演完后,很多人认识了我,对广告公司的生意也有些帮助。

   幕后 发哥说以后还带我演戏

   新京报:你是怎么走上模仿周润发这条路的?

   文祥:多年前我到北京打工,在央视附近的饭店当迎宾,500块一个月,因为我热情,对谁都笑,很多客人都开玩笑叫我发哥(笑)。后来我当保安,公司年会时我上台模仿周润发,没想到台下几百人都笑了,我当时就想,搞不好我还真有天赋。我知道我什么都不会,所以一边打工一边到广州表演进修班去学习。别人不理解,你家里条件不好,农村的,也没读过太多书,出来就为挣钱嘛。我后来参加模仿秀比赛,不但不赚钱,还要自己管餐旅费。有次人家问我见过发哥吗,我说没有,但我相信能见到他。现在梦想实现了,前两天央视采访完我,我打电话给父母,想到吃过那么多苦,总算给他们争光了(哽咽)。

   新京报:当发哥替身难吗?

   文祥:发哥特别敬业。我在剧组里呆了小半年,以前160多斤,为了减肥一个月几乎没吃饭,一站起来觉得满天星星,瘦了20斤。后来安排我学骑马,每天颠得骨头都快散架了,晚上睡觉连翻身都不行。和发哥演“算逑”那场戏,我是打了发哥耳光,但我也挨了发哥很多耳光,都是真打。而且演替身也没拿什么钱,拍戏期间,我推掉很多商演,损失最少十几万。

   新京报:那得到了什么?

   文祥:有机会跟发哥一起演戏,就是最大的幸运。发哥经常请全剧组人吃羊肉串,他还教我演戏,开玩笑说,你第一次演戏就跟周润发演,了不起。杀青时我问他,以后有机会能不能再带上我?发哥说,一定。

   未来 不想一辈子都当替身

   新京报:除了长得像周润发外,你还有什么特长吗?

   文祥:我跟着电影学过发哥的表情、动作,有时候也唱唱歌,但是我唱歌不怎么好,业余的。

   新京报:演替身局限大,有没有打算将来独立出演角色?

   文祥:如果是配合发哥演戏,再当他的替身,我当然愿意。不过,我还是希望将来自己能独立演戏,总不能一辈子当替身吧,这样要是发哥没接戏,我也没有机会。拍完《让子弹飞》后,我特意去汤镇业的表演学校里学了半年,我想,中国的影视剧这么多,总有适合我的角色吧。

   不过,演员这行,不像我想象的那样容易,里面是是非非太多了,汤镇业还安慰我说这个圈子就是这样,但我这人很简单,一下子真承受不了。反正目前我的主业是做好自己的广告公司,另外,有合适的电视节目,我也会参加,前几天我刚刚在浙江卫视做节目,表演了“算逑”那场戏,我自己感觉演得还不错。

   新京报:对替身演员这行,你最深切的体会是什么?

   文祥:当替身演员很辛苦,挣钱也不多,能成功的人很少,像杜奕衡,他都给刘德华当了十几年替身了,才有自己的角色。说实话,我算是很幸运的,很多替身演员只能站站位、拍个背影,根本没机会露脸,我还能有两个正面镜头,演员表上还有名字,可能不会有第二个人像我这么走运。

(责任编辑:潘达)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