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娱评 > 大腕专栏

导演会年明星“爽约”:冯小刚为何很受伤?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1月13日15:29

  2010年中国电影票房突破百亿元,为电影产业腾飞打下坚实基础,去年,国产影片也获得了喜人的票房。在这除旧迎新之际,“两岸三地导演年会”在海南三亚开幕,回顾总结2010年取得的成绩和不足,展望新的一年国产影片的前行之路,两岸三地的百余位导演济济一堂,这是一次极其难得的交流学习的机会。

  “两岸三地导演年会”并不仅仅是一次导演的聚会,而应该是一次华语影片电影人的聚会。据报道,为了为“两岸三地导演年会”捧场助威。筹备组之前曾设想邀请数十位明星参加闭幕晚宴,为此项差旅费用,多位导演搭上人情筹措资金。原来还担心明星来多了费用不够,未曾预料,时至今日竟无一位明星应邀出席。年会进行中,参与筹备的冯小刚(在线看影视作品)在微博上叹言,大批明星太现实,不给导演面子。冯小刚为明星不来捧场还甩下 “多用新人”狠话,这一效果显著,马上就有大批明星赶来道歉或助阵。

  冯小刚这次发狠话,效果虽然显著,但是,细细想来,“多用新人”起到了“威慑力”和“明星太现实”也是师出一门,说到底,还是一个“钱”字,如果真的“多用新人”,不是砸了明星的“饭碗”?冯小刚很受伤,因为扎堆的大小颁奖礼都有大批明星去,“真正拍电影的这么多导演,需要明星来捧一场的却没人来。看来我们导演和导演会的影响力还是非常弱,反正大家是觉得导演会很没面儿,所以我也不知道这是导演的尴尬还是明星的尴尬”。

  对于冯小刚以及与会导演的不满,我们深表同情。“多用新人”这样的“狠话”其实也是一种气话,这就难免有偏颇之处,新人和明星,尤其是大牌,关键还是要符合导演心目中的人选。现在,为了票房,导演喜欢用大牌,这是不争的事实,助长了明星片酬水涨船高的不良现象,现在国产影片的投资越来越大,其中很大一部分都消耗在人力成本上。而在利字当头的现实面前,即使是像吴宇森这样有着好莱坞背景的世界级导演也无能为力。记得吴宇森在准备筹拍影片《赤壁》时,主要演员的片酬就达一个多亿,而香港影星周润发一个人的片酬就是7800万元。大片依仗大明星,已经到了饮鸩止渴的地步。有钱并不能就使鬼推磨,由于片酬的问题,周润发最后还是退出了摄制组,闹出了一场辞演的风波,最后还是由梁朝伟紧接救场,才使《赤壁》得以顺利开拍,周润发的辞演使吴宇森很受伤,毕竟吴宇森是周润发的恩师,在利益面前,吴宇森也奈何不得。

  “两岸三地导演年会”折射出来的问题,并非偶然。就以冯小刚例举的“扎堆的大小颁奖礼都有大批明星去,真正拍电影的这么多导演,需要明星来捧一场的却没人来。”这也不竟然。据我所知,并不是任何颁奖礼,明星都趋之若鹜;相反,对于国外的那些国际电影节,倒是有请必到。

  我们的电影人参加外国电影节如同“赶庙会”,许多在国外获奖的影片回到国内却受到冷遇。即使是国内举办的国际电影节上也很少看到一流的国产片参赛。这是缺乏艺术自信的一种表现。“两岸三地导演年会”遭明星冷遇,导演最多丢失了尊严的面子,最终受伤害的其实是我们的国产影片。2011年,国产影片将面临着新的挑战,我们的电影人更应该抱团取暖。这也我们从“两岸三地导演年会”遭明星冷遇这则新闻中读出的另一层含义,

  吴为忠(娱评人)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特约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投稿信箱:yulepinglun@sohu.com,优稿优酬。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李瑞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