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娱乐评论

新京报:导演们,别把投资人当二百五

来源:新京报
2011年01月13日13:27

  2010年的中国内地总票房破了一百亿,据说咱们的导演们时下正济济一堂,齐聚三亚庆功。会长黄建新搭台,冯小刚(在线看影视作品)刘仪伟迎宾。梨园行的热闹,可说是莫过于此了。但就是不知道,这庆功酒举起来的时候,能有几多人干得心安理得?又有哪几位会未饮面先酡?

  最近,一张添堵的榜单出来了2010年内地电影市场华语片亏损排行榜,(据1月11日《重庆晚报》)未必是票房最低的十部,主要是看投资收益率,十部上榜的电影按亏损比例排列为:《惊情》、《米香》、《异空危情》、《复兴之路》、《老虎都要嫁》、《打擂台》、《截拳道》、《日照重庆》、《庐山恋2010》和《初恋红豆冰》。这十部影片投资最少的500万,有三部超过了2000万。第一名《惊情》的投资约为2500万,票房为10万,也就是说投资人投入250元,才能赚到一元钱。

  有幸上榜的这十部翘楚,倒不一定都是臭大街的水货。《打擂台》就刚刚在香港人自己举办的评奖中拿到年度最佳香港电影大奖,足见功夫水准不俗。《初恋红豆冰》在内地虽乏人问津,却破了大马的本土票房纪录,这两部的冷清,大多该归咎于宣传营销上的无所用心和淮南淮北橘枳之分。至于剩下那几部,恐怕只能说是神奇的土地上开出的奇葩。

  电影市场这几年确实是如火如荼,但要真想数几个一进场就发家致富的投资人,怕是半个都扒拉不出来。区别是前几年忽悠投资人,大多祭出柏林戛纳威尼斯这三大法宝,但这几年三大电影节光环渐暗,再想圈点投资,就得拉好莱坞的大旗,做类型片的虎皮。

  《米香》的主演暨监制陶虹(在线看影视作品)许过愿,希望这部投资500万的小成本票房能破亿;阿甘导演的首部3D电影《唐吉可德》也放出过预收两亿的豪言当然,最终结果都悲催得很。事实上,不精准的统计显示,总票房屡创新高的两年来,真正实现盈利的内地电影不过两成,就算是票房破亿的旗舰级电影,能盈利的也不过寥寥三分之一。但有什么办法呢?当下的中国电影行业最不缺的就是两件事钱和烂片。皮相上的繁荣吸引着来自各行各业的热钱涌入电影业,都盯住了这块尚算肥甘的大五花。导演既然能靠铤而走险的一锤子买卖赚足下半辈子身家,那干吗还要苦心修炼基本功,研究怎样拍一部好电影呢?能学会怎么忽悠投资方,不就够了吗?

  需要提醒一下有些导演的是,能一下掏出几千万供你们糟践的大老板,没多少是善男信女,如果说过去一年的娱乐焦点,还集中在导演泡妞挨砍,插足被暴踹的话,那两年后,影响导演身心健康的最大因素恐怕就不仅是各色女演员们,而是是否拍出了一部票房与成本投入产出比达到1比250的电影了……真当人是二百五呢,出来走,总是要还的。

   (红鱼先生)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张亚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