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国外电影动态

好莱坞大片接连上映 影院“西风”再压“东风”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2011年01月13日13:21

  解放日报1月13日讯 国家广电总局电影局日前在京召开年度通气会,会上透露,2010年全国城市影院总票房达到101.72亿元,较2009年62.06亿元增长63.9%。其中,国产影片票房总额为57.34亿元,占全年票房总额的56.3%,国产片票房再度压倒进口片。特别是在贺岁档,去年12月起,《大笑江湖》《赵氏孤儿》《让子弹飞》《非诚勿扰2》等华语大片接连上映,贺岁档总票房已经超过13亿元,基本均为国产片所贡献。

  然而,随着2011年一开年,两部好莱坞大片《纳尼亚传奇3》《创战纪》就分别以3D、IMAX 3D格式席卷银幕,在“子弹”已经飞了一阵、《非诚勿扰2》带来的人生感悟也有时日的状况下,国内影院又出现“西风”压倒“东风”之势?

  开年影院劲刮“西风”

  被称为《纳尼亚传奇》系列七部小说中最具商业吸引力的一部,改编为该系列电影第三部的 《纳尼亚传奇:黎明踏浪号》上周五起登陆内地院线,称为2011年开年第一部在国内上映的好莱坞大片和首部3D大片。影片的合家欢主题、震撼的特效以及影片通过简单质朴的情节所表达的智慧和幽默,受到观众的认可,在各大影院达到85%以上的上座率。

  比《纳尼亚传奇3》更受瞩目的是紧随其上映的迪斯尼大片 《创战纪》。作为继《阿凡达》之后又一部以普通2D、3D、IMAX 3D全格式上映的好莱坞大片,《创战纪》的前作《电子世界争霸战》正是启蒙沃卓斯基兄弟制作《黑客帝国》的电子科幻电影开山之作,而《创战纪》与去年《阿凡达》近似的上映时间也让影迷感慨:你不是在“潘多拉”星球上,就是在“创战纪”的电子世界里!2011年开年上映的这两部好莱坞大片,让观众一下子从去年12月国产大片接二连三的包围中跳离,又回到了 “西风”强劲的电影院。

  质量升成就“东风”烈

  在好莱坞电影行销全球的局面下,本土电影与好莱坞电影的市场比例在全球各国电影市场都是一个敏感话题,各国都出台有或多或少的本土电影保护政策。 “与其说保护,不如说是片商与市场的一种默契,比如到了贺岁档,美国影片会自觉地调换档期。 ”国家广电总局电影局局长童刚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这样描述内地电影市场上“东风”与“西风”的拉锯战。

  确实,贺岁档成为国产电影最大的“票仓”已经成为国内电影市场几年来形成的一道规律,不仅因为贺岁档上映的国产新片数量多,近年来,贺岁国产大片质量上的提升,也让观众越来越捧贺岁档的场。 《集结号》《非诚勿扰》《十月围城》等国产贺岁大片近年都曾取得票房与口碑的双重肯定,今年贺岁档,国产电影更是牛气了一把,《让子弹飞》票房“飞”过6亿元,以“子弹”“非2”为代表的国产贺岁大片都赢得了自己的一方市场空间和观众认可,你方唱罢我登场,让观众饱了眼福。

  即便是 《纳尼亚传奇3》《创战纪》连续上映,让开年国内影院排片表又被进口片占据,在业内人士看来也属正常现象,“国产片和进口片上映都有节奏和周期,随着春节档来临,《新少林寺》等一批国产大片已经蓄势待发。 ”

  “东风”烈背后有隐忧

  对于中国电影市场来说,2010年城市影院票房突破100亿元,是一个标志性指标,这一数字较2009年62.06亿元增长达63.9%,“电影热”可见一斑。但核对去年上映的国产影片票房数字和投入成本,投资电影并没有看起来那么赚钱去年国产电影在城市主流院线上映的有260多部,按照票房分成,票房不足投资2.5倍难以回本的影片,占整体片量九成。2010年成为亿元户的国产大片有17部,盈利的只有《让子弹飞》《赵氏孤儿》《山楂树之恋》《非诚勿扰2》《狄仁杰之通天帝国》和《唐山大地震》等8部。大批低成本、小制作电影更是沦为 “一日游”,即上映一、二天就惨遭下线。

  应该看到,即便是在“东风”压倒“西风”的贺岁档,仍然是少数几部大片撑市场,“东风”距离大、小片有机补充、全面繁荣仍有不小差距。对于国产电影来说,与好莱坞大片较量一时一日的排片多少、票房高低意义不大,在对国际市场开放程度越来越高、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的背景下,“东风”飘扬必须立足自身发展,毕竟或东或西,观众捧场的就是好看的电影。

  作者:施晨露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张亚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