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深度评论

北京晨报:团购演出是让利观众还是破坏市场?

来源:北京晨报
2011年01月13日02:02
话剧演出剧照
话剧演出剧照

  从票务公司动辄几百元到上千元的演出门票,在团购网上仅仅几十元出售,昔日冷冷清清的剧场一下子变得熙熙攘攘,这就是团购的力量!最近一年来,团购从吃的、穿的、用的,一直到现在的演出门票,无所不“团”。但是团购演出门票,对演出单位、销售部门和观众是否都意味着盆满钵满的大赚?又为何有的演出商咬牙切齿地发誓:“绝不搞团购!”

  团购 救活一些戏

  对于有的演出来说,团购一下子卖出上百张甚至上千张演出票,有这个票房保底,剩下再卖出的也都是赚的了。去年底,一部在北展剧场演出的韩国舞台剧《JUMP》就因为在网上搞了团购,两天之内票卖的数量超过了过去的两周,也使得在演出之前已经没票可卖了,这让演出商大感意外,也不住地感叹网络的力量真是超乎想象。从此也发现了一条全新的售票渠道。

  最早的时候,观众买票都是到剧场门口的售票处去买票,但这样的结果经常是买不到当天晚上的票,或者买不到想要的座位。大约10年前,随着电脑和网络慢慢普及,一些大大小小的票务中心成立了,他们实现了让观众自由选位置,同时对整场演出的票价和座位一目了然,还能提前由票务公司将演出票送上门,方便快捷。大概是在去年年初,团购则成为一条全新的售票渠道。

  第一个尝鲜的话剧是《天生我song我忍了》,当时的团购价格是66元两张票,折扣仅为2.8折。这个价格在当今演出市场几乎低到不可思议。据说,团购之前每天的上座率是10%,团购之后一下子满座,该剧出品方雷子乐笑工厂话剧一天创纪录卖票10000张。对于一些演出商来说,网络团购就好比是一根救命稻草,因为笑工厂已经有很长时间每场只有十几二十个观众,几乎都要垮掉了。

  团购 只能赚吆喝

  开辟新的售票形式,必然伤害到原来售票模式的利益,原本演出商和一些售票公司合作,每卖出一张票,售票公司大概会有票面价格10%到15%不等的提成。但团购这样一搞,超低的价格顿时扰乱了市场,而且这部分利润就由搞团购的网站赚取,售票公司自然不会再跟这样的演出方合作。对于演出方来说,团购基本上就是以成本价出售门票,是在“赚吆喝”,而且也会因此无法维系和票务公司的合作关系,个中利弊就值得掂量了。

  话剧制作人朱甲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场小剧场话剧每晚的场租大概4000元,再加上人员、道具成本,最低也要在10000元左右,摊到200多个座位,那么每张票的成本也要50元左右。所以说话剧的盈利空间并不大,“以如此之低的价格销售,就是在破坏这个市场的游戏规则。”话剧《六里庄的艳俗生活》制作人孙恒海也强调:“团购将是我们最后的一条路,因为如果周二、周三这样平时搞团购的话,原本我们周末能满座的时候也满不了了。而且做团购我们实在是不赚钱的,没办法让我们实现良性循环,是最后不得已的一条路而已,现在上海话剧界都集体抵制团购话剧票的行为了。”

  团购 可能被忽悠

  因为团购以非常低的成本价销售,也会带来很多问题,前几日就有媒体爆出一位网友留言:“第一次团购就被忽悠了。去年12月8日在58团购网上买了两张木偶剧院的票,准备给孩子一份惊喜。一张票58元,称有《摩尔庄园-RK的秘密》、《猴王闯东海》、《喜羊羊与灰太狼》三部戏随便选。但预约多次都约不上,昨天抽空去了趟剧院,却被告知票非常紧张,每张要加价100元。”而后,木偶剧院工作人员称,58元团购的是180元的甲级票1张。现在《喜羊羊与灰太狼》非常火爆,180元的甲级票卖光了,故需要再加50元、或100元、或150元换取面值分别为280元、380元、480元的票。看来,团购还要消费者练就一双火眼,辨别真假。而上面所涉及团购的诚信的问题,也正如我们一直以来对网络诚信的要求一样,还有一个需要完善的过程。

  团购 便宜没好戏

  因为团购票价一般都在20元至50元,所以除了话剧固定的一批观众之外,总还能吸引很多从来没进过剧场的人来图新鲜、凑热闹。事实上,中国演出门票价格虚高早已是一个老生常谈的事实,甚至超过了欧美国家的票价,通过团购的方式降低票价让利观众,必然得到多数观众的支持。

  但朱甲也从另外一方面分析这个问题:“当观众发现团购可以以这么低的价格购买话剧票,他今后都不会通过正常渠道来购买了!总以为话剧票就应该是这么廉价的。而且,更为可怕的是,搞这么低票价的很多小剧场话剧为了缩减成本,都是很粗制滥造的,对很多第一次走进剧场、抱着看看话剧是什么的观众来说,看到这样的破戏,会让他丧失再次走进剧场的兴趣。长此以往,必然伤害到话剧整体的生态环境。现在话剧市场就已经良莠不齐了,没有统一的审美标准,门槛很低,很多抱着不同目的的人都来掺和话剧,团购把这个市场搞得更乱了。通过票务公司销售才是戏剧演出票务销售的最大营销网络。”看来,作为仅仅出现一年的团购演出票,这个新生事物何去何从,我们还有待观察。

  晨报记者 和璐璐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潘达)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