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非诚勿扰2 非诚勿扰2经典台词层出不穷 > 《非诚勿扰2》新闻

《非2》争议 冯小刚:你得让观众习惯不拘一格

来源:南都娱乐周刊
2011年01月12日18:41

  笑谈票房竞争

  “我还希望我能挑战别人呢”

  三大导演里冯小刚起步最晚,在商业上却最成功。张陈冯三足鼎立的局面持续了十几年,未有改变,但今年贺岁档姜文的强势表现,似乎将打破中国最顶尖导演圈的格局。冯小刚曾经说,“待到姜文开始拍商业片,我就该感到威胁来了。”似有惧战之意,但他解释,这句话是在姜文《太阳照常升起》遭遇票房滑铁卢时所说,本意是安慰;而如今两片激斗贺岁档,姜文豪迈地拍着胸脯,说要站着把钱挣了,冯小刚看一眼,说,“跑着挣钱也行。”在挣钱一事上,至今尚未有人比他更有发言权,他对自己定位很精准,所以对海外市场意兴阑珊, “咱不能扔下国内这热锅进军那儿啊。”

  谢晓:虽然姜文的《让子弹飞》势头很猛,但是您对《非2》的信心还是很强。

  冯小刚:我觉得姜文这次拍片子的目标很明确,想拍一个,让人看得懂,有票房的电影。我觉得他也直奔着这个去的,没有含糊。当然呢,有很多崇拜姜文的人愿意过度解读他作品的镜头含义。好像姜文就不能拍一部纯粹好看的电影,必须有强大的形而上的含义充斥其中。这种期待我也有,但我更觉得他目前尤其不能被这种看法绑架,都说《太阳照常升起》好,你们当时怎么都不买票去呀?都是看电影不花钱的那批人自说自话。他好不容易从困境里挣脱出来,还嫌他不累,非把他再装回去?这次票房这么好,我问很多看了《子弹》的朋友,为什么会喜欢?回答都很简单,好玩。生猛。乐。就这么简单。姜文很需要拍一部这种电影让他和观众彼此建立信心。至于竞争,我非常珍惜这么一次,跟强手会会有什么不好呢?而且也是不可避免的。比如说,《天下无贼》的时候和周星驰的《功夫》会上了;《集结号》的时候和陈可辛的《投名状》会上了,《非1》的时候和吴宇森的《赤壁》会上了。其实这是难得的一个缘分。

  谢晓:你有信心胜过他吗?

  冯小刚:双赢吧。

  谢晓:您是真看淡了,还是真觉得争已经没什么意义?

  冯小刚:成败不是最重要的。其实我作为导演,包括姜文,还是更在乎,银幕下的观众是不是和银幕上的故事和银幕上的人物发生了一种关系。要走心,要上头。我觉得我这个电影,还是与很多观众的内心发生了关系,产生了共鸣,像喝了一口很烈的酒,是很上头的。看完了有点儿纠结有感慨,甚至还会对照检讨自己一番。有的观众看完《非2》说:“我想看一喜剧,结果你把我弄得泪流满面。”但是我不认为这是一个不好的评价,就说明他走心了,这个对我来说很有成就感。

  谢晓:如果他这次真的拿了第一,那肯定会是一个话题,您会不会介意?

  冯小刚:实话说,姜文不太顺,背了十年,我顺了十年,媒体影评观众都想还他一个公道。所以会加倍地肯定和赞扬老姜。对他胜出会表现得很兴奋,这是可以理解的。如果他连续胜出,十年后媒体的兴奋点又会转移到别的导演身上去。另外从票房成绩上说,我也不能老自己挑战自己啊,是吧?我还希望我能挑战别人呢。

  谢晓:我们以前都说三大导演,姜文现在加入,可能要变成四大了。

  冯小刚:这都是别人封的,我还被认为不入流呢。当初媒体评出当代一百个中国电影导演,我都没在里面。不能太在意这个。

  谢晓:您怎么看坐着挣钱还是站着挣钱这些议论?

  冯小刚:其实怎么挣钱都行,姿势不重要,跑着挣钱也可以。站着挣钱是一种比较清高的说法。能创造财富,都是很值得骄傲的一件事。最丢人的是赔钱。

  谢晓:现在中国,大家都知道您是毫无疑问的商业导演,其实最应该向好莱坞进军的不应该是您吗?但《夜宴》之后,您并没有奔着那个方向去。

  冯小刚:现在好莱坞啊,一个个在想往中国进军,咱们扔下这热锅进军那儿?中国文化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强势,那么有影响力。汉语的创作在世界上没有那么多知音。我的商业片和好莱坞的商业片不是一路子,和香港的也不是一路子。我不是照他们的方抓药的。我的路子就是接中国的地气。

  谢晓:那您是放弃了?

  冯小刚:我就好好做我的中餐吧。我在中餐里加奶油,中国人吃着不对味,西方人也不会觉得我做的是西餐。

  谢晓:之前吴思远也说过现在中国电影有点出现泡沫,不知道您认不认同他的说法?

  冯小刚:其实大家有点过虑了。首先绝不是因为这几个导演的存在而使别的人不赚钱,还有就是,电影票房不好的时候大家一片悲观情绪,电影好了,就说是虚火。甚至还有记者写中国电影“唯GDP论”。我想说那你做这个产业,你不要产值,那你干吗?大家比着不卖钱啊?总不能开倒车吧?其实市场是公正的,也是严酷的,你不用担心,所有的东西市场都会给出结论,然后让你各归其位。我们不能总是试图人为地去干预这个市场,这个市场实际上谁也干预不了。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潘达)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