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2011年央视春晚 > 新闻报道

姜昆潘长江聊春晚:这是一场辛苦的朋友聚会

来源:南都娱乐周刊
2011年01月12日17:16
姜昆(左)和春晚老搭档戴志成
姜昆(左)和春晚老搭档戴志成

潘长江和金玉婷在春晚上的表演
潘长江和金玉婷在春晚上的表演

  春晚不是属于王菲的,也不属于小虎队,更不属于费翔,这些是流水的兵。春晚舞台是赵本山(空间)(在线看影视作品)、姜昆、冯巩、郭达、蔡明、潘长江、巩汉林的;春晚舞台是宋祖英、彭丽媛、谭晶的,如果再往上数还可以算上陈佩斯和朱时茂这对黄金搭档,这些是真正的铁打营盘。29年,坚持除夕在岗执勤,他们演的不是节目,是喜庆,是热闹,是一年一度的纪念和年年岁岁的记忆。2011兔年春晚在即,本刊邀请那些曾经和现在的春晚大腕来聊聊春晚那些事儿,姜昆、潘长江、郭冬临、朱时茂,29年的春晚对他们来说就像是一场大型朋友聚会,苦累压力不堪,幸有友情永存。

  春晚“始作俑者”

  姜昆:春晚就是一字:累!两字:痛苦!

  东方卫视每年元旦的《笑林盛典》几乎已成央视春晚语言类节目的“预演”,大腕们集体南下,在姜昆带领下进行南北笑星的高端对话。春晚舞台见不到的腕儿,这也能见。春晚审查制度就像死亡游戏,不到上台那刻,谁都不知节目能否面世,每年临上台被无情刷下的腕儿,大有人在。

  姜昆是春晚的“骨灰级”面孔。也许很多人不记得,他还是1983年第一届春晚的主持人,和师傅马季一起。姜昆登上央视春晚舞台超20次,自称是春晚的“始作俑者”,参与了第一届春晚筹备工作。多年来姜昆提携了不少后辈及后来成为大腕的演员上春晚,包括赵本山、殷秀梅。如今提起此事,姜昆不愿多谈,淡淡表示:“我只是做了一些工作人员的工作而已,时间证明我推荐的一些人确实是可以的,我是一个好帮助人的热心人。”

  和央视合作20年,一年有150天呆在央视,因此,姜昆对春晚最大印象之一就是吃了数千盒盒饭,以至于看到盒饭就恶心,而且20年来央视盒饭的口味未见进步,“我也不知道过去和现在有什么区别。”

  姜昆对春晚的印象之二就是累,“不是人干的活儿!整个过程有三四个月都很累,创作时痛苦;审查时要改,痛苦;修改了之后感觉还不如原来的好,痛苦;忍痛割爱,等都修改好了,最后没冲上去,就更痛苦了。”虽然如此痛苦,也多次下决心不干了,但耳根子软的姜昆每次都“架不住节目组的邀请”,又去受苦了。

  今年姜昆备了两个作品上春晚,其中他最看重的是群口相声《专家指导》,上周已过终审。作品讽刺时下的伪专家,指导人们生活,弄得大家无所适从,“近年来,以张悟本为首的这类伪专家横行,我们想借着相声来讽刺一下这些弄得大家一头热的伪专家,希望大家都能采用科学方法,做自己的生活顾问。”姜昆坦言,经历几轮审查,段子改动很大,徒儿李伟健等都会参演,大兵还有可能以特别形式亮相。

  早前郭德纲为打人事件道歉,还力争上兔年春晚,向姜昆抛出绣球,姜昆接话说:“所有对相声有益的事情我都会合作,包括周立波、郭德纲我都很支持,支持他们在艺术上完成自己的追求创新。他们能出好节目,为大家带来欢乐绝对是件好事,希望所有小剧场演员,在宽松环境中把握好自己,一个人当了明星很难,当好明星更难。”

  小品被毙无缘兔年春晚

  潘长江:我对春晚又爱又恨

  很不幸的,喜欢潘长江的观众今年在春晚上看不到他袖珍可爱的身躯了。他准备的小品《两瓶酒的事儿》在四审时被毙,连续十多年出现的老面孔这一次意外消失,不过潘长江表示不会失落,“离开春晚,以前可能还会失落,现在一点不失落,有好多方式跟观众见面,现在比以前上春晚还忙。”近年把工作重心扑在影视剧上的他,确实不乏曝光率和收入,以至于只花了六天时间仓促送审的小品被无情枪毙。

  潘长江坦言如今对春晚是“又爱又恨”,“我爱这个舞台,爱这番事业,爱这个氛围,更爱以冬临为首的这批朋友,也只有这个机会,才能看见他们。我恨是恨自己,这些年一直在搞影视剧,没有把百分百精力放在春晚,我恨自己这次没给粉丝们争气,挺遗憾的。别误会我恨春节晚会,我是春晚捧出来的演员,永远不会恨它,我会留恋这个舞台,感恩这个舞台。”

  每年一遍又一遍的审查是令大腕犯愁的枷锁,但潘长江觉得有必要,“因为它太重要了,作品内容不能撞车,包括技术部门,这样磨是对的,一般精品都是这样磨出来的。”他只怪媒体的高度关注,许多精彩对白在春晚前几天就被赤裸裸刊登出来,“提前曝光的现象我们也挺纳闷的,为什么媒体总爱刨根问底地问呢,媒体朋友,包括春晚剧组、演员一定要把心态放低。春晚捧出来的演员,能不努力吗?但努力结果不一定是他的意愿。春晚就是给你们捧起来的,你们不关心就没事了。”“不关心你们不会失落吗?”记者问。潘长江说:“我想不会,就是按部就班年复一年去做嘛,就跟中国人吃年夜饭饺子,绝对不会问是什么馅儿,端上来大家一吃,高兴就完了。”

  潘长江说,如果有朝一日春晚改革,或让他当总导演,他会起用新人,“我一个熟脸都不会用,我都用草根老百姓,观众期待值就不会那么高了,而且肯定让观众耳目一新。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张亚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