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评论

《大地惊雷》:非典型性科恩兄弟秀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1月12日15:50

  如果你关于西部片的观影经验不多,科恩兄弟的新片《大地惊雷》或许有些“意外”的新鲜元素,制造英雄与神话的西部片中永远是男性当道,而这部片中小姑娘的戏份占了相当比重;不过,即时你观阅的西部片很少,看完该片,也会觉得该片的故事相当老套。没错,这是一部老式的传统西部片,出自科恩兄弟之手,有点令人大跌眼镜。

  科恩兄弟一直对现代人的虚无和存在感非常上心,其中代表之一就是由杰夫•布里吉斯(也是本片主演)主演的那部《谋杀绿脚趾》(The Big Lebowski),片中人物的话痨劲头和伍迪•艾伦电影有得一拼,作品情节大多荒诞无比、风格冷酷阴暗。概括起来,科恩兄弟一直走的是“非主流”路线。《大地惊雷》以其上佳的工整面貌,证明了科恩兄弟不是只会耍“存在主义”的酷,不是一些欧洲人认为的伪知识分子,如果他们愿意,他们可以变得优雅、稳重、讨人喜欢。票房已然证明了这一点,《大地惊雷》成为科恩兄弟到目前为止最为卖座的电影。

  但看一部标着“科恩兄弟制造”的电影,总是要期待点独特的地方。天下“无双”的科恩兄弟真会完完全全老实么?如果你之前看过那部由约翰•韦恩主演的1969版《大地惊雷》,一定会诧异科恩兄弟为何选择翻拍这样一部西部片。因为无论如何折腾原著小说或旧版电影,也很难制造什么颠覆。或许,科恩兄弟选择重拍,选择一部老式的西部片,而且拍得一板一眼,对于他们的拥趸者来说,就是最大的颠覆。

  在我的观影经验里,女性戏份占到如此比重的西部片,少之又少,不过对于新版《大地惊雷》,这算不上什么特点,69版才是制造观影惊喜的“陌生客”。至于其中对西部片英雄主义、人物二元对立等的颠覆,更谈不上,西部片从上世纪三十年代到如今,英雄退位、性格变得复杂、戏剧元素加多,能变的都变过了。如果要拍一部西部片,注定会被框在历史的范畴中,从结果来看,科恩兄弟压根就不准备创新,他们恪守类型片规则,只是要拍一部优质电影,而这部电影恰好属于老式西部片。

  和69版相比,影片的情节没有多大变化,新旧版都是改编自同名小说,我们可以推断,在原作中选择一部电影需要的材料,导演们的最后结果可能都差不多。如果你很早以前看过69版,不太注意细节的话,科恩兄弟版本的情节基本和原版如出一辙,人物、转折点、决斗场面等等。不同点当然有,仔细观看一遍科恩兄弟的版本,看过69版并不会减弱观影的快感,反而会增加一些乐趣。

  影片的视点更多转为从小女孩出发,茫茫黑夜和白雪皑皑的画面不同于69版,对比更为强烈、风格更加硬朗。小姑娘的断臂,证明了新版更加黑暗,这点一定来自科恩兄弟。原版中约翰•韦恩的表演、以及德州骑警台词中的笑话,使69版《大地惊雷》像一部轻喜剧风格的西部片;新版中,马特•达蒙饰演的德州骑警一直保持着严肃的表情,处处带着一种年轻人戒备、虚荣、不自信的心态。对于我而言,69版中的小姑娘更可爱一些,而独眼男主人公的表演,更喜欢杰夫•布里吉斯,虽然69版为约翰•韦恩赢得了一个奥斯卡影帝奖。不过,男主有句“又老又丑”的台词,新旧版中都有,我觉得放在“督爷”身上不大合适;搁在彼时的约翰•韦恩身上,除了形象上比较切合,还可以制造点笑料,更重要的是,约翰•韦恩本身就代表了西部片黄金年代的英雄形象,这句台词从他口中出来,带着强烈的反讽与颠覆效果。

  《老无所依》的故事在片尾戛然而止,《阅后即焚》中布拉德•皮特在“砰”的一声之后就挂掉了,而《大地惊雷》的故事完完整整,每个人物都有始有终,而且都是正常性的始终。女主角的口述,是旧版中所没有的,这让故事中的人物命运没留下多少想象的空间。科恩兄弟“好人”做到家,讲了一个江湖高手的故事,没卖一点关子,大概他们只是不想塑造传奇——一个西部英雄竟为了谋生四处卖艺。他们兄弟俩可真够“老实”,这次非典型身手秀,票房与口碑兼得,但对于我们,有点麻烦的是,他们的下部作品将是什么样,可有点难预料。

  逆规则(影评人)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特约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投稿信箱:yulepinglun@sohu.com,优稿优酬。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李瑞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