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导演开会无明星捧场 冯小刚发炮:面子太薄?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2011年01月12日10:37

  昨日上午,全国导演协会研讨会在海南三亚开幕。黄建新、侯孝贤、陈嘉上、李少红(在线看影视作品)冯小刚(在线看影视作品)等华语影坛200余位导演悉数出席,明日,中国电影导演协会年度表彰大会还将表彰年度导演、年度影片、年度男演员、女演员、年度编剧和杰出贡献导演等。这场汇聚华语影坛头脑风暴的电影盛会本来备受媒体关注,然而组织者却来了个“非诚勿扰”,关门开会,谢绝媒体采访。更令人尴尬的是,记者想来不让来,导演们想邀请明星壮声势却又遭遇冷眼。在冯小刚一通抱怨后,明星火线救场。

  没明星

  冯小刚抱怨“太现实”

  昨日一早,冯小刚就在微博上发炮:“导演会在三亚开幕,之前筹备时曾设想邀请数十位明星参加闭幕晚宴,为导演会捧场助威。为此项差旅费用,多位导演愿意搭上人情筹措资金。原来还担心明星来多了费用不够,未曾料时至今日竟无一位明星应邀出席。想问,是这200多位导演面子太薄?还是明星们太现实?”

  冯小刚随后在采访中表示,请明星捧场是导演会的传统,“前一届来了很多明星,图一热闹,给导演会捧捧场。其实我们导演协会是非盈利组织,开会都靠电影局、制片公司和与电影有关的企业赞助,这样才能给导演们找着酒店住。其实我们一直希望能把导演会的影响做出去,想请明星也是为了这个。所以我们执委开会时就说好大家分头请明星。明星带着助理来得有费用,我们还想法解决这事,开始以为会来很多明星。昨天我到了三亚,执委开会时我就问,都有哪些明星来?别的执委告诉我明星都很忙。说完这,所有导演都不吭声了。”

  明星们的冷淡让冯小刚颇感被伤害,“年底了,很多媒体都在搞颁奖,恨不得每天一个,每个都有大批明星去。真正拍电影的这么多导演需要明星来捧场的(却没人来),反正每个人都有具体原因,也都是可以理解的原因。”对于这种尴尬,冯小刚自嘲:“看来,我们导演和导演协会的影响力还很弱,我也不知这是导演的尴尬还是明星的尴尬。昨天很多导演在一起聊的时候都说,我们也要争点气,多用新人呗。”

  看后果

  老板解囊明星忙救场

  《天下无贼》中有句台词“黎叔很生气,后果很严重”。冯小刚上述话语“一石激起千层浪”,陈坤(在线看影视作品)随后给李少红发短信表示:“导演,因拍戏没能参与很遗憾。看到小刚导演的围脖很难过。一直以为演员和导演是一起的,你们的盛会也是我们的荣耀。希望我们的没能到场原因您能体谅!”最新消息是,徐静蕾、李雪健等明星将出席导演会,而在研讨会上说起“王志文会来”时,与会导演还集体鼓掌。

  冯小刚昨日下午再发微博表示:“前条微博发出后,陈坤、周迅、张静初等都发信给导演说明因拍摄无法分身。在此一并感谢与理解。几大制片公司老板已陆续到会并联合赞助了导演会费用,张国立老板也亲临并捐出10万元大洋,歌手李健、尚文婕、水木年华也都辞去商演,免费为13号导演会闭幕演唱。”

  没记者?

  关门开研讨会惹争议

  据悉,昨日研讨会就“在坚持导演创作的主体意义和艺术权利同时,如何适应市场的商业化需求?”“在坚持自身创作优势前提下开拓市场”等话题展开讨论。对目前影坛最为人关注的植入广告问题,100亿元票房成因、电影分级制等问题进行了细致而热烈的研讨。冯小刚、黄建新、侯孝贤、朱延平、郑洞天、谢飞等,发表了真诚而精彩的见解。然而这些真知灼见,公众却无缘得知。

  据悉,此前全国有多家媒体向主办方提出采访申请,却均被婉言谢绝。更让人意外的是,即使是主办方主动邀请的几家周刊记者,昨日也被研讨会拒之门外。在场的记者只能在会议室门口拼眼力和“人品”,逮着哪位导演就见缝插针采访。本报记者 卫昕

  开门见山

  别撑面子 当心底子

  □ 卫昕

  明星是电影的面子,导演是电影的灵魂。昨天,明星不给面子,让“灵魂出窍”大发牢骚。

  冯小刚的抱怨,其实暴露出影视圈某种“潜规则”逻辑:明星的成名需要导演提携,自然应该“滴水之恩,涌泉相报”。然而转念一想,真正“养明星”的是导演还是投资老板?或是每个花钱买票的观众?答案其实很简单。

  导演开研讨会究竟需不需要明星捧场?有了明星,大会自然星光熠熠、热热闹闹,但中国电影好像不缺热闹,而缺乏冷静思考。导演开会本意就在于集思广益研讨问题解决问题,表彰大会也是为了鼓励创作而不是炫耀成绩。明星若能来交流感情自然皆大欢喜;若忙着拍片也是“忠孝不能两全”;最不济要走穴赶场,那也是别人的自由。如果非要请一帮歌手演唱助兴,非但看不出与电影有多大关系,倒更像是大户人家过年唱堂会名角云集的炫耀。

  所以,请别抱怨明星不给导演面子,因为给导演的面子的不是演员而是观众。中国电影刚刚火红起来,当中国电影站在年票房100亿元的新起点上,导演们内部表表彰、研研讨,争取更上层楼是好事,但若搞成“唱堂会”“论功行赏”,则太操之过急了吧。在一年拍500多部电影仅1/5能进院线,其中又只有不到1/5影片能赚钱的现实面前,导演们需要追问的不是明星在哪里,而是优秀电影在哪里?我们是不是都能站着把钱挣了?

  冯小刚抱怨的“太现实”,其实恰恰说反了,中国电影花里胡哨的“面子”太多,“现实”却太少,既缺少直面现实的勇气,更缺乏认知现实的能力,不仅缺少现实主义题材的优秀影片,也缺少踏实钻研业务、务实解决问题的电影人。一句话,别撑面子,当心底子。

(责任编辑:潘达)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