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明星不来媒体被拒 冯小刚怒批明星无情

来源:东方早报
2011年01月12日02:13
  
侯孝贤 在日本的电影圈里如果有演员要价过高,一定会遭到整体的封杀,而中国却是演员说了算。
冯小刚 像我们这个真正拍电影的人组织的活动,却没有人捧场……导演们要争气,用新人!
陈嘉上 那么多年来,自己的片酬从没涨过,但演员的片酬却是日益见涨。CFP 图

  前日(1月10日),“第11届海峡两岸暨香港电影导演研讨会”及“2010年中国电影导演年度表彰大会”隆重举行。据了解,这两项两岸三地的导演研讨会发起于1992年,此前分别在中国内地、香港、台北举办,历经19年,今年研讨会移师海南三亚。作为中国电影导演协会的年度盛事,两岸三地的导演们在导演会会长黄建新、陈嘉上和侯孝贤的率领下齐聚三亚,参加这场华语影坛的头脑风暴。然而,为期三天的研讨会刚过半,记者却听到来自多方的不同质疑声:这场本应备受媒体关注的盛会,组织者对媒体却“非诚勿扰”,关门开会,谢绝媒体采访。更为尴尬的是,导演们本想邀请明星参加颁奖礼以壮声势,无奈明星们公务繁忙无暇捧场,于是导演研讨会变成了演员高片酬的声讨大会。

  冯小刚痛批明星太现实

  自嘲“导演很没面子”

  昨日凌晨3点多,冯小刚导演更新了自己的微博,就本届研讨会闭幕晚宴上邀请不到明星的问题提出质疑,并痛批现在的明星太现实:“两岸三地导演会在三亚开幕,之前筹备时曾设想邀请数十位明星参加闭幕晚宴,为三地导演捧场助威。为此项差旅费用,多位导演搭上人情筹措资金。原来还担心明星来得多了费用不够,未曾预料,时至今日竟无一位明星应邀出席。想问,是这一百多位导演的面子太薄,还是明星们太现实?”

  冯小刚的微博发出后引起了媒体的广泛关注,昨日下午会议间隙,冯小刚就此事接受采访。冯小刚表示,请明星捧场是导演会的传统,“前一届其实来了很多明星,图一热闹,给导演会捧捧场。其实我们导演协会是一个非营利的组织,我们开会都是靠着很多制片公司、电影局以及很多与电影有关系的企业赞助,这样才能给导演们找着酒店住。我们一直希望能把导演会的影响做出去,想请点明星来也是为了这个意思,所以我们执委开会的时候就说好了大家分头请明星。明星来带着助理得有费用,我们还要想法解决这事;开始以为会来很多明星,昨天我到了三亚,执委开会的时候我就问,"都哪些明星来?"别的执委就告诉我,明星都很忙。说完这话,所有导演都不吭声了。”

  明星们的冷淡让冯小刚感到很“受伤”,他无奈地告诉记者:“近年底各大网络颁奖礼每天一个地频繁举行着,但是像我们这个真正拍电影的人组织的活动,却没有人捧场,而且明星们给出的理由都是"可以理解的原因",导演们觉得非常没面子,这到底是导演的尴尬还是演员的尴尬?”最后冯小刚又开玩笑地补充道:“所以说,导演们要争气,用新人。”

  作为中国导演协会会长的黄建新昨日也接受了媒体的采访,对于明星请不来的问题,他表示,“现在协调下来还是有人会来的,我们明天(1月12日)会就此事给出一个态度。”据记者获悉,王学圻有望前往。

  记者从研讨会主办方处了解到,昨天的研讨会主体议题为“在急速商业发展的环境里导演创作的主体意义”,而昨日的这个主题却演变成对演员高片酬的声讨,现场的导演纷纷对此抱怨不已。香港导演陈嘉上坦言,那么多年来,自己的片酬从没涨过,但演员的片酬却是日益见涨。而台湾导演侯孝贤则拿出日本演员的片酬举例,称日本演员只会通过广告收取酬劳,拍电影根本不赚钱,“他们看中的是电影的根本。如果"母鸡"死了,还指望它会产金蛋吗?在日本的电影圈里如果有演员要价过高,一定会遭到整体的封杀,而中国却是演员说了算。”

  冯小刚在微博上的话“一石激起千层浪”,演员陈坤随即便给此次导演会的组织者之一李少红发短信,“导演,因为拍戏没能参与很遗憾。看到小刚导演的围脖很难过。一直以为演员和导演是一起的。你们的盛会也是我们的荣耀。希望我们没能到场的原因您能体会。”截至记者发稿时,会议组又传来徐静蕾、李雪健等明星将出席的消息,而冯小刚也随即补充:“上午开会获悉王志文已确定出席,在场导演全体向志文致以掌声。几大制片公司老板已陆续到会并联合赞助了导演会的费用,张国立老板也亲临并捐出10万大洋,歌手李健、尚文婕、水木年华也都辞去商演免费为13日的闭幕演唱。”

  不过,对于明星撑场的做法,网友也有不同看法。记者看到,有网友认为:“给明星买单的是老板,不是导演。”“明星不是导演的财产,唱堂会的时候就拿出来炫耀……”也有网友认为导演们该反思,“导演的面子不是演员给的,是观众给的,中国电影刚刚火红起来,导演们就迫不及待论功行赏,你们到底拍了多少优秀电影?你们是不是都站着把钱挣了?”

  非受邀媒体欲报道受阻

  记者遭拒很无奈

  相较“邀请明星,明星不来”的尴尬局面,媒体方面却对这场研讨会给予了很大的热情。早在研讨会筹备阶段,就有上海媒体提出欲自费前往三亚进行深度采访的申请,却都被婉言谢绝。昨日,即使是主办方邀请的部分周刊记者也被拒之于会议室门外,现场的记者只能在门口“围堵”导演,见缝插针地进行采访。对此,主办方负责人给出的理由是此次邀请的媒体名单有限,只有北京方面以及杂志、周刊的记者在受邀之列,因为他们能对研讨会做出深度报道。而当记者表示,可以在费用自理的情况下前往研讨会进行报道时,主办方又以一句“非受邀媒体一律不予接待”将媒体拒之门外,令不少记者十分失望。

  更可悲的是,这一情况许多导演并不知情。导演江海洋就在微博上表示:“没有一个媒体在场报道。据说,过几天会来大批媒体,因为会有演艺明星来了。只认明星不认导演当今媒体的"文化"。”此言一出,自然引起了众多记者的反驳。有记者表示:“花大价钱请明星去捧场,却不愿让媒体自费去听导演们的心声。”有记者表示,“不是我们不想来,是组织者说不让来。不是我们不关心,是有人觉得我们是瞎操心。不是我们不认导演,是有人喜欢关起门来自娱自乐。”更有记者质疑:“(组织者)可能因为害怕。导演都比较大胆,一放炮,内部消化倒也罢了,见诸报端,谁来收拾?”

  可以说,盛大的导演研讨会“关门开会”既浪费了导演们的真知灼见,也有闭门造车、自娱自乐之嫌。没有媒体的传播,导演会的声势又从何谈起呢?!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潘达)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