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华语电视

“开年大戏”哪部最好看? 亲情性情一起上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任奕洁
2011年01月12日02:01
《古今大战秦俑情》剧照
《钢铁年代》剧照

    “开年大戏”是去年年底最红的电视剧热词。近日问及各电视台宣传,你家“开年大戏”收视怎样?保准口径一致:“不错,非常好!”事实果真如此吗?翻阅收视排名、论坛口碑,便见真章。

  家庭剧,魅力难以抵挡

  “老马家”牵出怀旧情

  选择《老马家的幸福往事》做开年剧,很符合安徽卫视长期秉持的“电视剧攻心战略”,攻占主妇手里的遥控器。该剧在安徽、东方卫视收视率高,是因为勾起观众浓浓的怀旧情。导演杨文军为再现中国30年变迁,砸下4000万,“我们从上影厂的道具库,找到那种有着长长通道的公共汽车,即便它破败不堪,我们还是花了很大力气重新维修。还有一种上海话叫"小三卡"的三轮车,现在已经绝迹了,我们就通过老照片进行了1∶1的复制。这么花费心思做出来的东西,一定让观众感受到诚意,勾起回忆。”

  同类剧集表现:江苏卫视开年大戏《养父》,由张国立饰演绝症父亲含辛茹苦养育3个孤儿,温情话题也令年轻观众动情得“内牛满面”。浙江卫视开年大戏《婆婆来了》,上演“凤凰男”娶了“孔雀女”的故事,80后前卫儿媳与农村婆婆的“暗战”,让年轻女观众看后直呼过瘾。

  网友点评 《老马家的幸福往事》:“爱哗哗”:“一片大大泡泡糖,换来旅馆女服务员的笑脸,一瓶蜂花洗发水,标志生活就有小情调,一碗红烧狮子头,唤醒一个男人最温情的记忆……对比现在被CPI搞得焦头烂额的人们来说,过去的生活真是太幸福了。”

  奇幻剧,秒杀年轻收视群

  “怪侠”偷走观众心

  比较以往红剧当先,抢滩开年收视,今年“开年大戏”的类型表现多元。

  深圳卫视、东南卫视的《怪侠一枝梅》,以年轻偶像和奇幻色彩,秒杀年轻收视群,《怪侠一枝梅》故事背景发生在明朝,民间侠盗组织“一枝梅”对抗应无求所率领的朝廷锦衣卫,全剧共分九个单元,这种节奏控制很好地抓住观众。戏中武打动作干脆,霍建华、马天宇、刘诗诗几位青春偶像也在表演中穿插现代喜剧,剧集增加乐趣。CSM上周热剧收视率报表中,《怪侠一枝梅》帮深圳卫视挤入元旦档电视剧收视率排名前十位。

  同类剧集表现:央视一套晚间档的《古今大战秦俑情》就是一部奇幻剧。凭《非诚勿扰2》上位的安以轩,与“师奶杀手”杜淳主演,动作加悬疑的看点吸引了不少观众。

  网友点评 《怪侠一枝梅》:“小军帽”:“马天宇和刘诗诗反串《空山灵咒》(《怪侠一枝梅》中一单元剧)一段,男的扮女装,女的走阳刚路线,加上动漫造型,好萌,支持!”

  铁汉剧,实力男演员PK

  《钢铁年代》血性冲锋

  今年的开年大戏,男演员特别抢眼,无论是央视一套黄金档期的《黎明前的暗战》,还是卫视播出的《钢铁年代》、《民国往事》都是男演员挑大梁。CSM上周热剧收视率中,《钢铁年代》毫无悬念地拿下北京地区卫视收视第一名,剧中陈宝国、冯远征,一个阳刚纯爷们儿,一个是隽永学院派,两位实力派演员飙戏,加上编剧高满堂记录“小人物的爱恨情仇”,具有人性、情感纠结的看点,收视不俗。同类剧集表现:黄志忠、苗圃出演的《民国往事》“上星”江西、云南等四家卫视,这部以旧上海暗杀为主线的电视剧,跨越北伐战争到抗日战争,上周北京地面频道播出时收视率拔得头筹。《黎明前的暗战》表现严酷的敌我斗争,宏大精致的大场面,笼络了一些男性观众。

  网友点评 《钢铁年代》:“流星”:“我就是钢铁工人子弟,跟父亲一起看这部剧,他看的时候就特别激动,我现在的生活虽然离这段故事有点远,不过钢铁工人骨子里的血性,我却能从剧中体会到,而这点我认为我的父亲身上也具备。”本报记者 任奕洁

  作者:任奕洁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潘达)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