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让子弹飞 让子弹飞票房破五亿 > 各方评论

新快报:《子弹》姜文的“他世界”(图)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1年01月12日00:04
 
子弹越飞越远
  电光幻影

  ·韩松落·

  那种“他世界”气氛,不只来自幽闭的环境,还来自电影中人那种浓稠的感情。他们血气方刚,大爱大恨,像是停留在一个永恒的青春世界,促成他们行动的,不是任何一种世俗的动机,所有人的动机就是青春,只有青春,可以这样不计成本,不记得失,只为快意,所以,《让子弹飞》更像是一个青春世界和陈腐世界对抗的故事,是喜欢“往窗户里扔钱,听他们笑”的人们,和“你,你们那永恒的力量”对抗的故事。

  《让子弹飞》上映,《色,戒》之后第二次全民影评热潮随之到来,不过,始终没人说出姜文电影里最令我着迷的地方:他电影里的世界,是一个“他世界”。完全忠于现实,但却与现实无涉,看着眼熟,实则陌生,像被梦境和回忆重现。

  《阳光灿烂的日子》里,有上世纪70年代的北京,屋宇宽敞、木地板厚实、街道寂寥、天蓝到有点发绿,金黄的叶子,潮水一样落下去又漫上来,像王小波心目中的黄金时代;《鬼子来了》里,有更早些的中国山村,黑白鲜明,带着回忆往事时候特有的粗糙的颗粒度;《太阳照常升起》里,有上世纪70年代的云南或者别的时候的什么地方,天照旧是蓝绿色的,有怪鸟在飞,大地是主观色的红,房子是中西合璧式的,年代和地域特点都很模糊;《让子弹飞》里,有南方的孤城,城中那块空地,完全适合放置一段西部片式里经常出现的对垒场面,但碉堡式的建筑和花玻璃,却又满是幽闭气氛。

  这些景象,都不是棚里搭出来的,各自有现实中的真身,但这真实的、有来历的一切,经过他的组装,却是那么的非同寻常,他电影里的世界,由此成为一个奇境、一个异域、一个隔绝之地。所以,有人在破解《太阳照常升起》的时空谜题时说,第三段里的那些人,去的是一个异次元空间。

  与这种奇境相配套的,是他电影里的人情。那种“他世界”气氛,不只来自幽闭的环境,还来自电影中人那种浓稠的感情。他们血气方刚,大爱大恨,像是停留在一个永恒的青春世界,促成他们行动的,不是任何一种世俗的动机,所有人的动机就是青春,只有青春,可以这样不计成本,不记得失,只为快意,所以,《让子弹飞》更像是一个青春世界和陈腐世界对抗的故事,是喜欢“往窗户里扔钱,听他们笑”的人们,和“你,你们那永恒的力量”(维吉尼亚·伍尔芙说《呼啸山庄》)对抗的故事。

  也正是青春,让这个世界更像一个异域,因为,只有在异域和奇想世界里,才存在永恒的青春。姜文电影,看起来是入世的,其实是避世的,是知悉世情的(《让子弹飞》和《鬼子来了》里的国民性格),却是眯着眼俯瞰的,是开阔的,却也是幽闭的,似乎是热烈的,更多的是惆怅因为那个世界肯定不长久。“长亭外,古道边”的歌声,在了却大事之后,马上就带上了回忆的混响。

  这正是姜文电影最让我着迷之处,我甚至怀疑,那些隐喻,那些故事,那些情怀,都只是为了让这个世界有个存在的理由,有个落脚的地方。他怅望的,是那个只存在于电影中的世界那个“他世界”,绚丽而骇怪,热烈却凄凉,青年们聚在一起,就再也不想分开。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潘达)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