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贾樟柯“语录计划”另类贺岁 12部短片聚焦草根

来源:法制晚报
2011年01月11日18:00
贾樟柯(左四)携纪录片导演团队亮相,他鼓励年轻导演要勇于选择“资本”
贾樟柯(左四)携纪录片导演团队亮相,他鼓励年轻导演要勇于选择“资本”

短片主角大多来自民间鼓舞困境中的年轻人
短片主角大多来自民间鼓舞困境中的年轻人

  法制晚报1月11日讯 “我觉得这12部纪录短片,将是2011年最好的贺岁片。”当姜文(在线看影视作品)《让子弹飞》冯小刚《非诚勿扰2》在市场上厮杀得不可开交的时候,贾樟柯(在线看影视作品)选择了用另一种方式加入贺岁档。

  日前,由贾樟柯监制的“语路计划”纪录短片尘埃落定,贾樟柯率6位年轻导演共同执导的12部纪录短片在京首映。

  贾樟柯在接受本报专访时说,这12部纪录短片,将是2011年最好的“贺岁片”,因为它们将给处在困境中的年轻人带来鼓舞。而贾樟柯跟商业品牌合作,却不在片中做任何植入广告的做法,则给电影人留下不少启发。

  拍摄揭秘

  一口气提拔6位导演

  作为中国第六代导演的代表人物,贾樟柯最近几年除了拍摄《二十四城记》和《海上传奇》两部纪录片,将其主要精力用在了培养年轻导演方面。

  从2010年初开始,贾樟柯就开始推出他的“添翼计划”,用他在韩国釜山电影节上融到的1亿资金来支持年轻导演,3位幸运儿获得眷顾。

  2010年下半年,贾樟柯又与苏格兰威士忌品牌尊尼获加(Johnnie Walker)合作,参与由该公司发起的“语路计划”。这次贾樟柯一口气相中了卫铁、陈涛、宋方、陈挚恒、王子昭和陈翠梅等6位年轻导演,他们都是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中央戏剧学院等专业艺术院校的学生,其中年龄最小的才24岁,最大的也就三十出头,每个人都得到了执导1-2部纪录短片的机会,每部短片长度为3分钟。

  3分钟拍了3个月

  除了是“语路计划”全部12部短片的监制外,贾樟柯还亲自执导了其中的两部短片。于是从2010年10月开始,在选择好12位被拍摄者之后,贾樟柯和6位年轻导演就进入了拍摄阶段。“最初是觉得一个3分钟的短片,三两周就能拍完;但实际开拍之后,发现事情远远没有那么简单,从准备资料、采访,到拍摄、后期剪辑,忙了整整三个月。”

  贾樟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主要是年轻导演们都特别认真,充满了激情,一个镜头拍个几十遍是经常的事。剪辑的时候,经常有人为了几秒钟的镜头熬好几个通宵。”

  导演宋方在接受采访时也说:“大家都非常珍惜这个机会,疯了一样。记得我们开拍的时候还穿着短袖,一晃就穿着羽绒服了,几个月的时间感觉一眨眼就过来了。”

  被拍摄者以“草根”居多

  12部纪录短片,故事主角绝大部分都是“草根”,或者说最初都是“草根”:这其中有双目失明的盲人歌手周云蓬、帮助艾滋孤儿的“爱心妈妈”张颖、不畏强权的知名记者王克勤、舞蹈家黄豆豆、艺术家徐冰、河南郑州“菜生活网”的创办人曹非、环保名人赵中、服装设计师王一扬、知识名人罗永浩、从穷山沟里面走出来的房产大亨潘石屹等。

  贾樟柯说,这些故事的主角都有两个特点。其一,他们都曾有过艰难的生活;其二,不论成功与否,他们一直都在努力、不断前进,“这刚好与品牌Keep Walking(永远向前)的核心精神不谋而合”。

  借此鼓舞困境中的年轻人

  之所以要选择这样12个人物来作为故事主角,贾樟柯表示:“因为他们都是实现梦想的人,他们在财经、艺术或公益领域都取得了杰出成就。我希望能挖掘出他们有价值的、有鼓舞作用的经验,为那些处在困境中的年轻人带去鼓舞。”

  12部短片中,“菜生活网”创办者曹非和房产大亨潘石屹的部分是由贾樟柯亲自执导的,他举例说:“我和潘石屹,都是山里出来的孩子,小时候家里都非常穷,但通过努力,现在我们都在一定程度上获得了成功。我想通过这个故事传达一个信息,那就是穷人家的孩子也可以灿烂。我们也希望把这些片子献给那些仍然居住在偏远、贫困、资源相对贫乏地区的年轻人,只要一直努力,就会有新的希望。”

  顿了一顿,贾樟柯又说:“当然,鼓舞的作用我不敢说有多大,但我觉得在生命最困难的时候,有一些提醒,有一些忠告,有一些经验,总是一个好事。”

  放映平台

  春节后电影版本争取进院线

  目前,中国电影市场仍然处于贺岁档激战期,《让子弹飞》和《非诚勿扰2》后劲仍在,好莱坞3D巨制《创:战纪》今天也加入战团。但在贾樟柯看来,这12部纪录短片才是2011年最好的贺岁片。

  “这些片子虽然娱乐性没有商业大片那么强,但它记录的都是实实在在发生在我们身边的人和事,我每看一次都非常感动,相信它带给年轻观众的意义是不一样的。”贾樟柯说。

  据悉,这12部纪录片将在“语路计划”官方博客以及土豆网官方网页上完整播放,而贾樟柯执导的潘石屹的纪录片则将作为电视广告片在全国电视平台上播放。

  另据贾樟柯透露,由于前期的制作非常紧张,春节过后,他和6位导演还将联手推出12部纪录片的电影版本:“到时候每部长度会有7到8分钟(目前是3分钟),比现在的版本要更加丰富。我们这个电影版将拿到社区、学校等年轻人多的地方放映,尽量让更多观众接触到。同时,我们也在和院线方面协商,争取能拿到影院去放映。”

  独家对话

  贾樟柯:要有勇气去接触资本

  《法制晚报》(以下简称FW):选择与尊尼获加这样的商业资本合作,会不会对导演们的创作有一定束缚,比如要求你们在剧情里植入广告?

  贾樟柯:完全没有。我们的12个纪录片里没有任何一部提到过这个品牌,更没有出现他们的酒。

  最初在谈这个合作的时候,我就跟他们说,我们不接受植入,得到的回答是“绝对不植入,绝对不出现酒”。在创作过程中,我们的精力100%都放在创作本身,该品牌想通过更多精神层面的东西回馈社会,这也与我的想法不谋而合。

  FW:也就是说,投资方完全没有干涉你们的创作,那他们凭什么出这个钱?

  贾樟柯:他们出钱的理由很简单,这也是“语路计划”的主旨所在,通过展示坚持梦想,在不同的人生角色中完成志向的代表人物的话语,鼓励一代人思考并分享自己的激情和梦想,共同点燃每个人的奋斗之路并“永远向前”。所以可以不求经济上的回报,这也是一个品牌强有力的表现。

  当然作为监制,我也一直想做一件事情,那就是鼓励年轻导演要有勇气去接触不同的资本。电影跟别的行业不一样,它是一定要跟资本发生关系的,这时候导演需要有一个强大的内心,有一种经验来保护你的创作,因此在选择资本的时候一定更要选择那些有远见卓识和开放心态的资本。这一次是很宝贵的经验。

  记者 喻德术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张亚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