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娱评 > 大腕专栏

《大地惊雷》:科恩兄弟再逆转

作者:云飞扬
2011年01月11日16:07

  这是一部科恩兄弟的电影吗?全片都找不到一出显摆的地方、丝毫不乱炖,科恩兄弟很尊重角色。可是,看完之后想一想,还是有科恩兄弟的恶趣味,那就是更加忠实于原著。西部片的元素是应有尽有,可就是很不相同,让14岁的萝莉海莉·斯坦菲尔德成为叙述者和故事中心,用特别的视角来改写约翰·韦恩的老版本,不再真正的勇敢、不再英雄主义,不再喋血本色,其实更加怪咖,看似很多莫名其妙的过场人物,其实更证明了1870年代美国西部拓荒期的生物链。杰夫·布里吉思和马特·达蒙表现出的状态,可能更接近于那个时代,或至少是一部分警察的真实面貌。

  派拉蒙让科恩兄弟将查尔斯·波蒂斯的同名小说再度改编,造就了科恩兄弟在北美第一部过亿美元的票房纪录,目前来看奔往1.5亿的路上。科恩兄弟总是能让观众惊喜,他们出牌的节奏和道理,往往与绝大部分编导都迥然不同。本片投资只有3800万美元,以这样的主创阵容来说,真是小成本电影,然而电影文本表达出来的异质性、纯粹性和特殊的情绪,令人叹服。没有多少笑话,基本不神经大条,摒弃了荒诞舞台,让一些人袒露他们的本真,独眼龙大战四黑帮,又过瘾又心酸又令人敬佩又充满偶然。

  那个小女孩,一定要让杀父仇人知道是为什么被惩罚,她的坚毅改变了两个苍孙警察的态度、过程和自己的命运。科恩兄弟费城沉稳的讲着故事,一点也不急着炫技,处处收敛着锋芒,主要角色的内心都有着丰富的息,带着过去的惯性呼啸而来,那么自然的生存在蛮荒的西部,情、理、法互为制衡,契约和承诺、杀戮和兑现、偶然与注定,都在那条追捕路上呈现。

  与《老无所依》相同的是依旧是边缘路线,但是《大地惊雷》风格却绝对不强烈,这部电影的气质很有返璞归真的味道。这一版的《大地惊雷》,既消解了西部片的英雄主义,又没去刻意建立浪漫主义,虽然风花雪月很是美丽,星光、暗夜、奔马,更是为了回到真实场景。

  选择就是命运,林中路,前后左右上下都可能全然不同的过程,结局却只是解决之一种方式。追捕过程中的合作、分歧、打退堂鼓,都很是客观陈述。最终,大仇得报,彼此分离,再不相见。《大地惊雷》不是黑色幽默,《大地惊雷》到底是什么呢?柯恩兄弟依旧走边缘路线,科恩兄弟用观众烂熟的角色和故事内核,铺展开的不是酣畅淋漓的西部,而是不由自主的命运,小女孩、本地和外来警察、有组织犯罪集团、各种游荡的参与者,他们的际遇往往身不由己。他们粗鲁又随机应变,他们坚韧却准备放弃,他们盲动又装上狗屎运。无论如何,《大地惊雷》是科恩兄弟的大逆转,至于逆转了多少,还需要时间去检验。

   云飞扬(影评人)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特约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投稿信箱:yulepinglun@sohu.com,优稿优酬。

(责任编辑:孙吉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