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舞蹈艺术

西班牙国家舞蹈团让“巴赫”登上舞台做主角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1年01月11日09:09

  在2002年5月的相约北京联欢活动闭幕式上,西班牙著名编导纳丘·杜阿多的三部现代舞作品让北京观众眼前为之一亮。1月13日,西班牙舞蹈团将再次来到北京,这一次他们带来的还是杜阿多作品《舞之巴赫》,杜阿多要让古典音乐的鼻祖——巴赫舞蹈起来。

  西班牙舞蹈团的前任艺术总监纳丘·杜阿多是全世界当代芭蕾艺术最重要的代表人物之一。即将在国家大剧院上演的《舞之巴赫》是杜阿多的代表剧目之一。凭借着这台作品,杜阿多赢得了“伯努瓦舞蹈奖”——这是国际舞蹈协会颁发的最权威的国际性编舞奖项。在创作《舞之巴赫》的过程中,杜阿多让“巴赫”登上了舞台,成为全剧的主角。一位男性舞者带着古典西方宫廷所特有的白色假发,穿着一袭17世纪的贵族礼服,手拿指挥棒在舞台上挥洒自如。

  然而,这也并非是一部讲述巴赫生平的舞剧,因为除了巴赫本人之外,其他的舞者所扮演的都不是人物,他们是小提琴,是钢琴,是管风琴,是交响乐团里的每一件乐器,他们还是音符,是旋律,是乐句。他们在“巴赫”的操控之下时而是温婉浪漫的音乐小品或乐器独奏,时而又是激情昂扬、气势恢宏的交响乐合奏,仿佛让人们用眼睛“听”到了音乐。不仅用舞蹈家的方式对音乐进行了独特的诠释,同时也呈现出了足够的趣味性和观赏性。而巴赫音乐中工整严谨的结构和逻辑性,也与芭蕾艺术精密规范的动作风格相得益彰。

  国家大剧院舞蹈艺术总监赵汝蘅对这部作品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她表示:“在当今国际舞坛上,真正的大师级编舞家在选择音乐方面都是非常严谨、慎重的,绝不是仅仅给舞蹈找一个伴奏,而是他们自己首先对音乐就有着非常深刻的理解,在这样的基础上创作出来的作品,其水平也是显而易见的。”(记者 伦兵)

(责任编辑:崔延)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