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明星_娱乐圈 > 李连杰壹基金 > 最新动态

壹基金获独立法人身份 李连杰:独立办“公”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2011年01月11日07:59

  壹基金从此具备独立的法人身份,可以公开募款

  原音重现:

  “每个人都说这是件好事,但它就是不能解决,头发就是这么白的”

  “我们的团队还劝我别说,我有些话该说的时候,为了集体的、公众的利益还是要说一说吧,我会面对,我会承担。”

  “有,你和我,我们都不能理解的严重性。”

  ■背景

  2007年,李连杰发起“李连杰壹基金计划”,其为中国红十字总会架构下独立运作的慈善计划和专案。

  2010年9月,

  李连杰在一次媒体访谈中公开表示,“壹基金”可能会中断,而中断的主要原因是壹基金没有独立法人身份,没有独立的公章和银行账户。因此,成功注册为独立的公募基金会一直是李连杰努力的方向。

  李连杰微博让“大家猜谜”

  对于转公募,李连杰昨日接受了某网站的采访,还在微博上打起了哑谜。8日李连杰发微博称:有个谜语:“1,2,3,”大家来猜猜!

  此微博引来众多围观,李连杰回复:“看了给我和@壹基金的很多答案,大家的答案都很有意思,有的很接近哦,还是要卖个关子,请所有家人继续一起猜。“难掩兴奋心情。昨晚,李连杰微博继续“卖关子”:明天就会告诉大家“1、2、3”的答案,大家还有时间猜。

  1月7日,

  “红十字天使计划”五周年座谈会举行,中国红十字基金会表示,“红十字天使计划”实施5年以来,累计投入善款10.06亿元,惠及人口数千万人。当天,有关人士还透露,李连杰壹基金转型成功,将于本周二在深圳发布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会成立信息。

  据红十字总会领导透露,壹基金已成功转型公募,现在红十字总会正在对李连杰壹基金计划进行最后的清算,清算过后,壹基金将以其公募基金会的身份面对公众,随后,李连杰将以信函的形式向基金会大家庭作出解释。

  深圳成功注册壹基金从此变“公募”

  《公益时报》于1月5日发布信息称,李连杰壹基金已经在深圳市民政局成功注册为公募基金会,其注册名称为“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会”,意味着壹基金从此具备独立的法人身份,可以公开募款。

  李连杰曾公开表示,一旦壹基金实现公募,上海李连杰壹基金公益基金会将会与其合并。2008年10月,在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上海民政局等多方主管机构的指导和支持下,上海李连杰壹基金公益基金会(下称上海壹基金)注册成立,原始资金200万元。

  1月7日,壹基金执行主席周惟彦在微博上说,“深圳这个拥有中国最多志愿者的城市,在慈善公益发展史上必定将留下闪亮的足迹。”

  今日发布信息王石、马化腾、马云都是理事

  同日,记者接到壹基金工作人员的通知,基金会将于1月11日下午在深圳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外发布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会成立信息,确定其公募身份。就媒体关注的基金会转型过程、基金会理事会构成、为何在深圳注册以及未来公众捐赠渠道等相关问题,基金会将在新闻发布会上对媒体作出解释,保证其信息透明。

  发布会上除此前对外提及的理事会成员王石外,还将有马化腾、马云等人及深圳市相关领导出席,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会成为深圳市民政局的下属单位,未来壹基金将更加严谨,由理事会对外发布决议。

  2007年,李连杰发起“李连杰壹基金计划”,为中国红十字总会架构下独立运作的慈善计划和专案。2010年9月传出李连杰壹基金计划中断,主要原因是没有独立法人身份、公章和银行账户。

  >>意义转型具启示意义

  壹基金是中国首个由公募基金会下面的基金成功变身为公募基金会的基金。中国公益事业的领袖级人物、希望工程的发起人徐永光表示,在发现民政部登记注册难以实现后,壹基金转而在深圳注册,这种操作上的变通对其他有转型需求的基金和非公募基金会来说有重要的意义,“一条路不能走,就要想办法通过另一条路实现目标,这是壹基金这次转型中最重要的启示。”徐永光说。

  清华大学创新与社会资源研究中心主任邓国胜则更进一步阐明了这次转型后的启示效应。“首先,对各个地方政府具有启示意义,其他政府看到深圳的试水和良好效果,会思考本地的公益事业政策是不是需要调整;其次,对于基金和非公募基金会来说,壹基金的转型带来了示范效应;第三,对中国活力欠缺的公募基金会来说,壹基金的加入,将有效地刺激这个行业里的竞争意识和发展思考。”邓国胜说。

  >>影响刺激公募更具活力

  壹基金转型,对活力欠缺的公募基金会来说,带来竞争发展意识。

  就中国目前环境来说,已有的公募基金会绝大多数是由政府各部门创办,具有浓厚的官办色彩。徐永光多次表示:慈善由政府来做,意味着政府又做裁判又做运动员,就

  会造成监管缺位。而利用政府的行政权力来做慈善,势必让公募基金会环境存在产业内部的不公平竞争,缺乏真正的竞争意识,造成整个环境的“倦怠”。很多公募基金会就经常不把保护捐赠人的情绪、尊重捐赠人的权利放在最重要位置。

  此次壹基金“冲”进公募基金会的圈子,对活力不足、竞争不够的环境势必是一次有力的冲击。《京华时报》

  ■曾经的疑惑

  2010年9月12日

  做客央视《面对面》——

  李连杰:它是“没身份证的孩子”

  焦点:从现行法律法规来看,由于公募基金会的官方垄断背景,民间很难成立公募基金会。因此,必须在法律层面解决长期以来困扰和制约慈善组织登记注册的制度瓶颈。

  “壹基金会中断吗?”“有可能。”“会有这么严重吗?”“有,你和我,我们都不能理解的严重性。”2010年9月12日,做客央视新闻频道《面对面》栏目的李连杰首次对柴静及全国的电视观众坦言:壹基金计划可能面临中断。随后,网络上关于此事的讨论四起。

  李连杰坦言,壹基金是一个已经生了的孩子,但是没有身份证,身份和法律结构模糊,这在和他人的合作中会带来很多问题。

  2007年,壹基金计划在北京正式启动。作为国内首次尝试的一种公益模式,壹基金和中国红十字会有3年之约。在3年的合同

  期里,作为私募基金的壹基金挂靠在有公募资格的中国红十字会名下,可借助中国红十字会的名义向社会公开募捐,做公募基金会的项目。

  李连杰表示,壹基金虽然暂时能向公众募款,但没有自己的独立账户和公章,只能使用中国红十字会的。所以壹基金潜力巨大的手机平台捐款,因为账户的不独立而在操作上存在重大的不便,无法实现李连杰最初的“每人每月最少捐1元,让小捐款变成大善款”的理念。

  李连杰称,如果壹基金最终成功了,他也会卸任,将其交给一个集体管委会领导。 本报综合

  ■如今的思考

  2011年1月10日

  央视《新闻1+1》再次聚焦壹基金变“公募”——

  白岩松:媳妇熬成婆有了自己的账号

  新闻评论员白岩松说:“到底这种转变意味着什么,我们要有节制热烈鼓掌。其实,李连杰的壹基金挂靠到中国红十字会,就像儿媳妇和婆婆在一起生活,虽然不能说婆婆不好,但是买个锅碗瓢盆针头线脑之类的都要走婆婆的账。这一次,媳妇熬成婆婆了,有了自己的账号,可以自行募集善款了,可以独门独户了。也

  就是可以独立办‘公’了。但是是不是就彻底自主了呢,但是别忘了,婆婆不是最大的,背后还有老爷呢!当然这仅仅是一个比喻……不过,这次壹基金要挂靠深圳市政府,在非省级、自治区或直辖市的政府机构里办这么一个民间公募基金,壹基金应该说是第一次。”华西都市报见习记者张杰整理

  壹基金大事记

  □2007年4月17日

  李连杰“壹基金”启动。2月后首拨十万救助云南地震□2008年5月21日

  李连杰壹基金成立“5·12四川地震赈灾指挥部”之后拨款50万救助南方洪涝灾害后,又追加50万□2009年03月25日

  李连杰布莱尔会面壹基金与气候组织达成合作□2010年4月

  李连杰带60万物资进旱区。之后李连杰赴玉树慰问灾民

(责任编辑:李宝库)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