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郭敬明号称打造“芥川奖”不跟韩寒较劲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1年01月11日00:06
 
郭敬明(资料图)
《文艺风赏》
《文艺风象》

  新杂志《文艺风》首发,本报记者对话郭敬明

  本版采写新快报特派北京记者 徐绍娜

  郭敬明旗下青年作家落落和笛安担纲主编的杂志《文艺风象》、《文艺风赏》(并称《文艺风》)8日在京首发,据出版方长江文艺出版社称,杂志第一期的发行量超越了七八家大型杂志的销量总和,并被称为“青春版《收获》”。

  作为杂志的出版人,郭敬明出席当天的活动时表示,他希望《文艺风赏》尽情展示传统文学、严肃文学、先锋文学、试验文学所产生的魅力,“我们的野心远不在此,不仅杂志质量要向《收获》、《人民文学》等老牌文刊看齐,还要以此为阵地打造中国的"芥川奖"。”(芥川奖是以日本著名文学家芥川龙之介命名的纯文学最高奖,专门奖励新人。)郭敬明随后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回应了杂志的定位等问题,而在谈到杂志上刊之日和韩寒《独唱团》停刊“撞期”一事,郭敬明则表示没有和他较劲的意思。

  关于“文艺风”“我们的作者段位和青春文学不一样”

  新快报:《文艺风》一周销量超越了多家大型杂志,你对受众的把握一直很准确,是天分还是别的?

  郭敬明:有天生的审美能力,也有后天的积累,在推出一本杂志之前,我其实会做很多工作,《文艺风》也是一年前就开始准备了。在受众年龄段、职业和教育背景方面,都会考虑得比较清楚,前期准备得充分,失败的例子就很少。

  新快报:有传言这两本杂志的出版是代表你向“成熟、严肃”的文学挺进,你怎样定位《文艺风》和青春文学之间的关系?

  郭敬明:青春文学掌门人其实是外界给加的头衔,但我自己不会去想这些,每个作者在创作的时候,都是很单纯地想把一个故事讲好。其实我没有什么定位,《文艺风》的受众年龄是大一些,特别是《文艺风赏》,我们约到的作者像阿来、麦家等,这种就已经不是青春文学,它的段位已经不一样了,很多人都是写传统文学的老一辈作家,他们作品的气质和畅销书是不同的。其实什么人看书,也不是我们能控制的,我身边有些小孩十五六岁就看《战争与和平》,那能说《战争与和平》是青春文学吗?

  新快报:你是杂志的主编和出品人,会把个人色彩加入其中吗?

  郭敬明:会或深或浅地加入个人色彩,比如我主编的《最小说》就比较明显,从审美到选稿,都有我的风格。但《文艺风》不会,我不会强行用我的审美去要求他们,但我会用出品人的市场眼光去判断。我可以不喜欢,但只要它的整体质量是好的,那就OK了。我不参与选稿,只参与大的选题,或者考虑杂志上留白、字体这些外围的东西。

  新快报:你旗下有很多畅销小说家,当时为什么会选择笛安和落落来做呢?

  郭敬明:论实力、论人气,她们俩都是远远领先于其他作者的,她们个人的气质也很符合杂志的定位。就拿笛安来说,她真的就是媒体、奖项和传统评论家的宠儿,而落落的特质则是非常柔美,是很多女孩子所喜欢的。

  关于“中性风”“其实我很爷们”

  新快报:曾有作家在出版社的发布会上提到,“郭敬明一直在向中国少女散发奢华中性的迷药”,你对这个说法怎样看?

  郭敬明:“奢华中性的迷药”这个没听过,出版界对手的话有什么好相信的?我觉得别人评价什么不重要,无论你散发什么,别人愿意去买,看的就是你的作品。我不是艺人、也不是买唱片的,娱乐圈中长得比我帅的人一抓一大把,但大家不会去看他写的书,小说写得好不好这是最关键的。

  新快报:会介意被说具有“中性风”吗?

  郭敬明:其实我很爷们,但外表长成这个样子,我有什么办法?

  新快报:你给外界的一个印象就是中立温和、倡导主流,你有过叛逆或失控的时候吗?

  郭敬明:很少。只要不涉及家人、情感方面,别人怎么评价、攻击我,我都无所谓,挺好的就听听,不好的过滤掉。但不能涉及到我的家人,他们是无辜的,如果有人去攻击他们,我就觉得这人的修养有问题。这个方面会让我觉得不开心,我会还击的。

  关于“惊天大八卦”“我经常在微博上发些乱七八糟的事情”

  新快报:平时会关注社会新闻吗,你似乎不太喜欢在公共事件上发声?

  郭敬明:我会关注,但很少去讲,因为我是公众人物,说的话会比一般人产生的影响大。而且很难说谁的价值观、人生观才是正确的,所以我不大愿意用一己之见去左右别人,虽然我心里也有自己的看法,但最多会跟身边的人讲。每个人都有自己擅长的行业,我擅长的是做出版,这个事就像不能让一个医生拿着手术刀上法庭代替律师去辩论。

  新快报:这么大的影响力对你会不会是一种束缚?

  郭敬明:多少有吧。我之所以不敢恣意去评价公共事件,就是因为这个关系,我的声音比别人大一万倍,但我的性格其实不擅长做这种事,我对社会的了解和阅历也令我在这方面不大擅长。我擅长的是写小说、经营公司、办杂志做主编。

  新快报:大家都知道你喜欢发微博,不久前还出现了“惊天大八卦”事件,能说一说对这件事的感想吗?

  郭敬明:就是一个八卦嘛,但我不想讲。其实当初发生那么大的连锁反应,也不单是因为我的一句话,媒体和网友捕风捉影、推波助澜也起了很大作用。我其实就是说知道了一个秘密,很吓人,从头到尾都没提过别人的名字。微博是我很个人的空间,别人愿意怎么演变,跟我没什么关系。

  新快报:那以后在微博的发言会不会更谨慎一些?

  郭敬明:我从来就不是一个很谨慎的人,我经常在微博上发些乱七八糟的事情。我本身也是个很率性的人,微博上分享的就是很私人的生活,我不愿意去将自己塑造成道德模范,我也有很多缺点,就是一个真实的人,这个我不会去掩饰。

  关于“韩寒”“跟他较劲,不可能”

  新快报:很多人愿意和这个世界谈谈,你会不会等到哪一天觉得各种观念成熟了,也愿意亮出自己的态度?

  郭敬明:未来的事情说不准,这个事情我不太愿意去响应,每个人都有权利选择自己喜欢和擅长的事,你不能指望社会每一个人都变得像你提到的那个人一样,那社会就乱套了,一定要有人踏踏实实做本职的工作。

  新快报:记得《文艺风》宣布创办的当天正好是《独唱团》停刊消息发布,这件事似乎有点玄乎,想听听你的看法?

  郭敬明:我们这个杂志是一年之前就开始酝酿的,包括上刊时间也是很早就定了,从做好到印刷,经历了很长时间,我不可能听到他停刊的消息就说,“好,马上印”,这个跟我们没有什么关系。

  新快报:有和韩寒较劲的意思吗?

  郭敬明:《独唱团》停刊的消息我也是看新闻才知道的,如果说较劲,那也是他跟《最小说》较劲吧,我会跟他较劲,没可能。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潘达)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