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非诚勿扰2 非诚勿扰2经典台词层出不穷 > 《非诚勿扰2》新闻

“李香山”误导观众 《非诚2》莫要信口开河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作者:怡然
2011年01月10日16:37
  新民晚报1月11日讯 贺岁片《非诚勿扰2》火热上映,其中一段故事成了最近的一个热点话题。前几天朋友聚会时,聊起这部电影,便自然地说到了“黑色素瘤”和“黑痣”。在影片里,孙红雷饰演的李香山患上恶性黑色素瘤,告诉友人说这是世界上最严重的不治之症,一旦得了只好等死。在亲友为他举行的“人生告别会”上,他又劝导众人:“有痣一定要早点把它点了,别不当回事。”所以,看过电影的几个朋友纷纷“自查”起身上是否有痣,颇有些“人人自危”的意味。

  “黑色素瘤”和“黑痣”果真那么可怕吗?近来看到好些报纸的健康专版和卫生保健类报刊陆续载文,传递医学专家的观点:“李香山”的说法和放弃治疗的态度是不对的。如中国临床肿瘤协会黑色素瘤专家委员会委员郭军教授指出,有痣不可乱点。而即使得了早期恶性黑色素瘤,也并非不治之症,完全可以治愈。可见“李香山”误导了观众,专家学者出来“消毒”了。

  从某种意义上说,电影是大众文化产品中影响力最大的,尤其是贺岁片的影响,甚至超越书报、电视。电影的情节和台词往往蕴含着导向功能,不仅有政治、道德、价值观方面的导向,在生活方式、常识等方面也发生着导向作用。一个镜头一句话就足以宣扬一个观点,普及一种知识。因此,编剧、导演在这方面应该慎之又慎,切实把握其准确性、科学性,谨防产生负效应。不能仅仅为了剧情需要而胡编乱造、信口开河。比如,在影片的创作、拍摄过程中,倘能多向专家学者咨询请教,“李香山”就可以把他的“绝症”说得更科学,更合乎实际,就不至于让观众谈“痣”色变。 怡然

  作者:怡然 (来源:新民晚报)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张亚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