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内地电视

史诗剧《钢铁年代》 “色”动人间情怀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1月10日18:20

  搜狐娱乐讯 正在天津卫视“快乐生活剧场”热播的工人史诗大戏《钢铁年代》,不仅掀起收视热潮,更引发业界关注。著名的文艺评论家缪俊杰说:“这部戏是文学特质对精神的回望,是对激情燃烧精神的回望,是对患难与共精神的回望。”《钢铁年代》所蕴含的人文关怀、史诗情怀更加体现了电视人的社会责任感,以及对中国人文精神价值的探索,在如今浮躁的影视圈显得尤为可贵。

  社会责任感 历史画卷

  炫色真情 艳动人心

  生命炫色 史诗剧集

  《钢铁年代》由于题材独具一格,在播出后吸引了大批观众的关注,并引发强烈的社会效应,所以在开播后一周(即2011年1月7日),邀请影视专家汇聚一堂,对优质电视剧《钢铁年代》的人文性、史诗性等特色进行热烈讨论。与会专家有中国传媒大学博导、原戏剧文学系主任曾庆瑞,中国戏剧学院博导、电视艺术系主任路海波,人民日报评论部主任、著名文艺评论家缪俊杰等人。

  中国传媒大学博导、原戏剧文学系主任曾庆瑞表示:“《钢铁年代》是一部无比生动的‘活剧’。”所谓活剧,是因为《钢铁年代》是一个社会的缩影,透过这个缩影我们可以正视历史,向那个年代的人致敬。高满堂编剧化繁为简,用春秋笔法,给这个年代渲染出别具特色的情调,比如红色的时代背景、黑色的语言幽默等等。

  红色精神 信仰呼唤

  幸福温度 红艳若花

  青春之花 红艳不败

  每个时代都有它的色彩背景,《钢铁年代》所呈现出的色彩背景更加鲜明。中国传媒大学博导、原戏剧文学戏主任曾庆瑞说:“叙事艺术上来看是红色影像的书写。《钢铁年代》对红色年代的抒写,反映了新中国成立之初百废待兴的原貌,在历史上我们走过弯路,给现在‘80后’‘90后’孩子们的父辈留下过伤痛,但我们要正面历史,我们要承认历史的每一点进步都是人们做出奉献的结果。一首歌唱得好‘要带就带大红花’,这是那个时代人的光荣和希望,有“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的豪迈,才催生了尚铁龙、杨寿山、麦草等等饱满的人物。‘要带就带大红花’仍然应该成为现代人的追求。”

  黑色幽默距离美感

  春秋笔法 黑色幽默

  “钢”炼人生 黑色幽默

  红色人物黑色幽默,这种鲜明的色彩对比,正是这部剧集让人百看不厌之处。中国戏剧学院博导、电视艺术系主任路海波表示:“这几年好戏不断,但总觉得里面缺少了点什么。《钢铁年代》唤起了一种精神,那个时代的人为何在那么艰苦的条件下会自然焕发崇高的精神和境界。《钢铁年代》是一部冲击力很大的电视剧。国外现在也承认一种说法:中国是带动世界走出2008年以来经济危机的火车头,而这个火车头就是中国的产业工人。而他们正在被这个社会所忽视。这是电视人的社会责任感,不能只想要收视率,而是我们需要什么样的收视率。这是一部具有史诗风格的电视剧,国外对史诗的定义:讲一个民族或者一个民族英雄成长的历史。现在看这部戏给我们一种黑色幽默之感,但是身处在那个时代中你就不会笑,这也是一种‘距离美’。”

  三种情怀 审美哲理

  绿鬓红颜 审美哲学

  惊艳史诗 审美三思

  剧中有三个主要角色麦草、尚铁龙、杨寿山。从他们身上反映出一个时代的特色,专家们用“三”字来归纳时代情怀。中国传媒大学艺术研究院院长仲呈祥表示:“这部作品最可贵的就是反思了50年代初到60年代这一时期这个民族经历过的这一段历史生活,并且写出了所拥有的爱国主义精神、牺牲精神、奉献精神三种精神以及富有时代特色的人文关怀。庆幸的是有陈宝国(在线看影视作品)、冯远征和姜宏波这样出色的演员,他们形象的表演使这部戏走近了民众的心。有幸的是,这部剧已经从艺术创作审美感性的自觉,升腾到一种审美创作背后哲理的自觉。”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news)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