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白岩松:缺乏幸福感依旧是我们的时代病症

来源:杭州网-都市快报
2011年01月10日14:13

  自己主持自己是被采访对象的活动,白岩松“还真没碰到过”,于是他一声令下“有什么问题随便问”……昨天,白岩松带着新书《幸福了吗?》来到杭州,并且在博库书城现场签售。里三层外三层楼上楼下水泄不通,这中间,男女老少悉数登场,正如他自嘲的“老少通吃”。

  身份1:写《幸福了吗?》的人

  说杭州是最具幸福感的城市,显然没有怎么让白岩松感动,因为自己所到的城市都称自己“最具幸福感”,但他并没有让现场的人尴尬,“我喜欢大家都说自己幸福。关键是,你本人生活在其中感觉到幸福了吗?”

  每逢佳节,互相抄袭转发的短信无一不围绕着“快乐、健康、开心”,很少有提到“钱”、“权”,实际上,中国人是很懂得幸福之道的。这是今年元旦,白岩松接到短信后突然觉得值得思考的问题。“前30年,我们用数字衡量生活质量,GDP、CPI、翻两番……所以称之为数字化生存;后30年,我觉得追求的东西是没法用数字来衡量的目标,尊严、人权、民主、自由、幸福,请问哪个可以数字代替?”白岩松话锋一转,“但不可否认的是,‘缺乏幸福感’依旧是我们目前的时代病症,毕竟现实不是童话,王子和公主还要过日子,但我们可以在问题中前进。”

  身份2:健康知识宣传员

  除了新闻人的身份外,白岩松还有一个头衔,“健康知识宣传员”。这个头衔让他自己挺满意,特别是自从自己的“半月板”(月牙形的纤维软骨,位于胫骨平台内侧和外侧的关节面)出事在轮椅上坐了几天后,对于健康则更为关注。

  “中国人均输液一年8瓶,国际上的平均水平则是一年2.5到3.3瓶。中国人是一感冒就赶紧去打吊针,赶紧好,你急什么呢?”白岩松在说这段话的时候几乎没有标点。“人终归一死,只有中国人在死亡的道路上奔得那么快,那不真是亏死了?”跟着那沉重的一声叹。他觉得没必要那么着急,还是得知道什么是最重要的。所谓最重要的就是你已经拥有却没有以之为重要的东西。

  “如果可以让你回到20岁,你会……”面对这样的浪漫问题,白岩松非常肯定地回答“不”。他说打心里同情如今的年轻人,幸福的人是能够热爱生命每一个阶段的,“如果每次都在追忆以前的日子,那真不要‘亏死了’?”记者 蒋瞰 见习摄影 陈中秋

(责任编辑:潘达)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