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深度评论

京华时报:六里庄艳俗生活 他们用艳俗掩纯情

来源:京华时报
2011年01月10日09:17

  在“麻雀瓦舍”的舞台上,相声剧《六里庄艳俗生活》的演出已进行到第三轮。

  戏中人对六里庄的记忆是相同的,他们来到六里庄都是在寒冷的冬天,天上飘着鹅毛般的大雪。或许只有这样的环境,才符合他们是“人生失败者”的身份——一个自欺欺人过上“梦幻无痛”生活的说书人,一个失去爱情的浪荡子,一个迎合城市恶俗消费但却屡遭厄运的生意人,一个自视为来自30亿年前身份为草履虫的妄想症患者,他们来到六里庄,却不甘心默默无闻地生活,仍然嚷嚷着要改变世界。“改变世界”这句话出现在戏里不少于20多次。个人在世界面前的渺小,已成为这个时代的常识,六里庄人要改变世界的想法只能停留在口头上和想象中。六里庄人对现状的不满,只能靠消解崇高、躲避锋芒这种近乎自虐的方式来进行宣泄和排解。

  《六里庄艳俗生活》虽然名为相声剧,但仍是一部无法归类的作品。它是近年来网络段子写作极致化之后的一个产品,每一段台词都闪烁着语言的魅力和表达的智慧。全剧有着天马行空的想象力和巨大的信息量,让人赞叹剧本创作者贯穿古今、收放自如的写作能力。在编剧创建的这个语言体系里,到处都是暗语,但谁都能听得明白。

  在孤独凄冷的六里庄,文艺青年们用艳俗掩饰着自己的纯情,用醉生梦死抵挡内心的千疮百孔,而他们试图改变的世界,车轮依然滚滚向前。(文/韩浩月)

  

(责任编辑:崔延)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