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李可乐抗拆记》被称“文学版的《子弹》”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1年01月10日00:09
 
大眼出书了

  李承鹏:很多作家把文学想复杂了

  《李可乐抗拆记》是李承鹏的开年大作,以辛辣诙谐的笔触描述“拆迁”种种和“抗拆迁”的手段。小说于近日出版,一面世就引发读者热议。1月8日,李承鹏为该书举办“大时代里的小对话”宣传活动,邀请央视名嘴崔永元进行了一场激烈的“碰撞”。而在此前的新书首发式上,洪晃、郑渊洁、王小山、麦家等多位圈内文人也纷纷到场支持,洪晃认为本书跟现实生活极有关系,是文学版的《让子弹飞》;麦家则认为李承鹏此举是冲出了“高雅文学和纯文学”的模式,向“时代文学”进军。

  时代小说《李可乐抗拆记》被称为中国第一部以“暴力拆迁”和“抗拆迁”为主题的文学作品,书中各种拆迁和抗拆迁的手段令人目不暇接,李承鹏称这部小说缘起于2009年发生于成都的“唐福珍自焚案”。“当时我就写了一篇博客,但博客的容量不足以表现我的感受,我还是感觉靠小说这种大气场的文学形式才能写好写全。”对于新书,李承鹏强调它只是文学作品,“其他的没有想那么多,其实我很想打上几个关键词,爆笑、歹毒、光明。结尾我是安排得较为光明的,希望老百姓真能过上好日子。”而崔永元则坦言还没有看完李承鹏的新书,因为他翻开书看了第一句话就不想再看下去了,“因为李承鹏在书上写,自从我进了精神病院,我的精神就好多了。其实我们就是两个精神病友,现在还天天吃着药呢。”两位名嘴在现场对书里提及的种种社会现象进行了讨论,在“敢说”这个方面,李承鹏认为其实说真话不是美德,“而是一种本能”。《李可乐抗拆记》被外界认为是这些年中国文学作品里极其稀缺的品种,敢于直面当下的社会现实,出版方甚至“放话”李承鹏将成为中国文学重塑现实的力量,但李承鹏强调自己只是写一种“不大一样”的文学,“那些表扬我的话我听了很肉麻,群众眼睛都是雪亮的,我也从来没把文学想得那么复杂,我们很多作家把文学想复杂了以后,想法越多销量越少。”

  而同样说话很“激烈”的“杂家”洪晃,对于本书也给出了极高的评价,“其实写东西不应该考虑它的文学性什么样,也不应该考虑读者什么样,每个作家都想表达一个东西。我还是觉得他跟时代的沟通、他的价值观念怎么样表达出来,而这个价值观念或者他对当今流行的价值观念和社会现象的评论,能够让我读得很清楚、很明细,而且还能让我笑的话,这就是非常有价值的一本书。”麦家也认为文学应该是多样的,“拆迁,他提了拆的可能,不但是以拆迁为题材,我认为他也是对我们传统文学的拆迁……李承鹏伶牙俐齿,又是一个意见领袖,我觉得他加入了我们的行列,我感到非常受鼓舞。”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潘达)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