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观察》第2期:贺岁档前半程阳谋论 一场精心设计的联手抢钱

贺岁档阳谋论之一:12亿票房容量 成就四强共赢

2011年01月09日14:48
[提要]在2010年的最后一个月,中国电影市场日票房纪录、周票房记录、月票房纪录皆遭刷新。《大笑江湖》、《赵氏孤儿》、《让子弹飞》、《非诚勿扰2》四部大片携手瓜分12亿元,成就史上“最牛”贺岁档……[我来说两句]
 

  ② 银幕数量的快速增加

银幕数快速增长成就2010年中国票房过百亿
银幕数快速增长成就2010年中国票房过百亿

  2010年,院线体制改革的第八年,也是中国推行电影产业化与市场化的第八个年头,内地电影产量由去年的456部增长至过500部,内地上映的影片由去年140部增长至190部,内地银幕数也由去年的4723块增长到将近6000块……与历史上所有的贺岁不同,2010年电影市场要尽量赶在12月31日之前冲破百亿大关。如果取得成功,中国电影2011年将站在100亿的全新起跑线上,不能输了开头;如果失败,100亿的希望只能寄托在2011年。最终在贺岁片连连搅动之下,内地电影市场总票房终于过100亿,比去年的62.06亿增涨了50%,可以说是突飞猛进的一年。

  2009年万达院线以4000万的票房差距超越中影星美登顶年度院线票房冠军,2010年又率先突破10亿。万达院线从2005年挂牌成立到成为票房冠军只用了5年时间,万达院线全年票房突破13.5亿元,继续领跑全国市场。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透露,万达电影院线2011年大概达到850块银幕,2012年可以超过1100块,五年之内争取做到全球第三;全国今年新增的银幕超过1000块,其中大部分是数字银幕;江阴将建立亚洲最大影城 30个影厅投资6亿;北京的通州地区还将会建成一座35个厅的超大型影城。

  中国目前正在以每天3块银幕、450个座位的速度递增,这种增幅全球罕见。院线的井喷式发展,最大幅度的刺激了银幕数量的增加,而银幕数量的增加,也是市场容量增加的动力,贺岁前半程四部电影过亿,两部过4亿就是最好证明。尤其是年底银幕数量的快速增加,也让这几部贺岁片受益良多,起码贺岁圣诞当周,周累计票房突破4亿大关,史无前例。要知道4亿可是前些年超过一个月的票房总和!也难怪银幕数越来越多、单片票房越来越高,中国电影集团董事长韩三平预言,中国有望在2011年成为全球第二大电影市场。众影院大佬攻城略地,中国影院建设的空缺还很大,但高速建设的同时还要警惕盲目跟风建设带来的风险。

  ③ 国人“赶集式”的观影潮

  为了一部《阿凡达》,外地人纷纷来到沈阳看3D版,而与此同时,沈阳的影迷却在计划着去长春看视觉效果更牛的IMAX版,还有跨省去北京、东莞、上海等城市的观众,全球火得一塌糊涂的3D大片《阿凡达》引发的中国观众“跨城市迁徙观影”的热潮。一部《唐山大地震》点燃暑期档,一部《盗梦空间》引发解梦潮,一部《让子弹飞》让国人看着姜文站着挣钱,还跟他一起快乐的飞。

从2010年的周票房曲线图来看,贺岁档迅速走高,并在《让子弹飞》和《非诚勿扰2》推动下冲上最高点
从2010年的周票房曲线图来看,贺岁档迅速走高,并在《让子弹飞》和《非诚勿扰2》推动下冲上最高点

  “电影票2张,可乐2杯,进口爆米花1份,哈根达斯冰激凌球1个,只要40元。”这是今年6月23日,北京一家热门团购网上线首单推出的团购电影票价。与之相对应,30万张电影票一天之内被一抢而空。

  国内观众看电影,是想看潜藏在人们心里的对观影效果的追求?是对最新最热影片的观看渴望?是去体验影碟机所无法带来的影音效果?与其用以上这些答案来回答,还不如用“跟风”回答。国内观众看电影,很大程度上就是“赶集式”的观影潮。

  鉴赏2010中国电影营销,2010年可谓中国电影市场营销的样本年,暑期档群雄逐鹿,国庆档四分天下,贺岁档三足鼎立,还有以小搏大的成功范例和快进快出的闪击奇兵,捞票房数票子也罢,粉墨登场混脸熟也罢,电影营销是越来越重视。当然观众的眼球也越来越被吸引,贺岁《让子弹飞》几千万的宣传,可是全面轰炸营销,站着把钱挣了的新标杆,观众当然要买账了。

  《纽约时报》近日以“好莱坞在中国看到未来”为题,做了长篇报道。文中表示,中国电影市场的快速发展已经引起了众人的注意,现在以好莱坞为代表的世界电影巨头们越来越青睐中国电影市场,并十分看好中国电影产业的前景。当然我们在陶醉在2010年票房最后一战的乐观成绩的同时,也要看到自己的不足,也许,接下来我们的各个档期会更好。

  【目录】

  贺岁档前半程阳谋论之一:12亿票房容量 成就四强共赢

    ① 票仓城市版图的扩充  ② 银幕数量的快速增加  ③ 国人“赶集式”的观影潮

  贺岁档前半程阳谋论之二:营销各出奇谋 有炮火无炮灰

    ① 有默契:新闻话题接地气  ② 挺精心:试映安排门道多  ③ 很给力:海报挑起观影欲

    ④ 总动员:视频电视齐上阵  ⑤ 砸钱战:硬广要又高又硬  ⑥ 杀手锏:家家都有镇山宝

    番外篇:解析一代名优如何使?

  贺岁档前半程阳谋论之三:谁是最大赢家 回报收益揭底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刘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