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内地电视

重庆卫视打造红色频道 吸引怀旧族还是哗众取宠

来源:东方网
2011年01月08日09:24
  东方网1月8日消息:近年来,“红色旅游”、“红色文化”、“红色短信”、“红色思想”、“红色元素”等在网络上不绝于耳。2011年伊始,重庆卫视宣布着力打造省级卫视“红色频道”,晚间黄金时段将不再播出电视剧,取而代之是自办的红色文化节目,此举开创卫视先河。

  据了解,此次新年重庆卫视节目调整中最大的变化,则是晚间黄金时段(19:30-23:00)不播出电视剧,将重点推出一系列新办的“唱读讲传”类专题节目,新推《信念》、《品读》、《经典电影赏析》、《天天红歌会》、《百家故事台》等节目,宣扬主流文化价值观。此“红色旋风”近日引发网民高度关注。

  对此,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喻国明接受采访时表示,在市场竞争中,通过怀旧的革命体裁来维持特色,是重庆卫视对自己市场定位的一种策略选择。其出发点不是以扩大市场份额为诉求,而是以降低成本为主要出发点。有评论者认为,打造标新立异的“红色频道”更多是在哗众取宠。也有观点认为,重庆卫视打造红色频道,也是一种改革尝试,合乎市场化取向。在晚间黄金收视时段,播出自办的红色文化节目,突出了政治专项性,这可为公职人员或关注政治的特定受众群体提供更好的收视平台。

  多数网友对重庆台此举表示支持,“我从小就是看红岩系列剧长大的。支持重庆卫视革命教育的壮举!”,也有网友说,“我们的心灵需要多方面的营养,人民需要这样的关注。我国好多电视节目都脱离不了低俗,严重影响年轻一代。希望重庆台开个好头。” 但也有持反对意见的网友认为,这是在剥夺受众选择权,是意志强加。网友称“还是不要放弃晚间电视连续剧,在静静的深夜,如果有一台健康向上关注心灵的电视连续剧节目还是很好的。”

  降低市场成本 吸引“怀旧一族”

  “现在的省级卫视都在寻找自己的特点和定位。尤其是黄金时段,找自己主打牌,湖南芒果台以橙色为诉求,主打快乐;江苏荔枝台,以幸福为主打;山东台宣扬梁山好汉等,主打情谊;浙江台是中国蓝,以知识经典诉求为主打。”喻国明说,“重庆调整过多次,以前打算要做的"英雄台"是不成功的,这次"红色台"也并非是政治使命感,不过是市场竞争条件之下的一个策略而已。”

  “市场是两种方式,一种是规模取胜,一种是降低成本取胜。”喻国明认为,重庆台作法其最大好处是降低成本,红色节目版权成本较低。三年之内重庆卫视经历多次改版,这次通过怀旧的革命体裁来维持特色是一种新的尝试。但绝非所谓政治上的“红色宣传”,这种作法影响不了太多年轻人,影响更多的是中老年人。现在年轻人很少坐在电视机前几个小时看红色节目。

  “一个上星频道,至少要8000万才能维持正常运行。为了留住部分份额,吸引中老年观众,重庆卫视从现实出发,从困境出发,从实事求是出发,在市场竞争中找自己的市场定位,未尝不可。但如果想通过此举提高收视率,进入卫视收视前十绝无可能!”

  在喻国明看来,重庆卫视收视率本来就不高,如果想与以电视剧为主打的其他卫视抗衡,成本自然会很高,效果未必会很好。打红色牌真正目的是吸引怀旧一族。中国已进入老龄化社会,四十岁以上的中老年人也能占到一定的市场份额,但非主流份额。在维持市场份额不大的情况下,降低播出成本的做法未尝不可。同时,这种做法也符合了当地宣传主旋律,可视为一种新尝试。

  “标新立异”办频道 要尊重电视艺术规律

  “经典需要传播,但传播必须尊重电视艺术的规律。刻意打出一个"红色"电视频道,未免是一厢情愿,不一定合乎观众味口,可以看作是另类幽默。”著名评论员刘海明认为,重庆卫视意欲打造一个红色频道,显得不合时宜。

  刘海明认为,重庆唱红歌,朗诵红色经典,这些做法虽有争议,毕竟主要限于市民的文化选择。红色电视频道的建立,如果是商业传媒机构的选择,也无可厚非。只要这样的机构有市场,只要其节目来源充足,不至于一两年后断了炊,办个“红色频道”也未尝不可。现在重庆卫视单方面宣布建立“红色频道”,按照重庆广电集团的说法,所谓“红色频道”就是取消晚间黄金时间播出电视剧,再加上几个自办节目。假如红色频道不过如此,这个标新立异的频道更多是在哗众取宠。

  清华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博导郭镇之对“红色频道”也存有同样的忧虑。她认为,重庆卫视推出的“红色频道”可视为当今“文化生态”的一种新尝试,其存在价值还需观察。作为和别人不同的作法,还要考虑用收视率及观众反应来说话。如果“红色频道”能受群众欢迎,坚持办下去,当然是件好事。如果群众不感兴趣,有可能面临停播或转型。“红色”频道存在是很正常的事情,如果要想成为主流卫视频道,可能性并不大。

  延续“唱读讲传” 宣传“核心价值体系”

  重庆打造“红色卫视”,在公众看来,更多的一种理解认为,是基于其近年来重庆“唱读讲传”红色宣传氛围的延续。目前社会上存在一种忧虑,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生活水平的提高、物质精神产品的极大丰富,一小部分领导干部的精神却在经济快速发展的浪潮中逐渐麻痹,甚至到了“思想无价值、心中无主义”的可怕地步。

  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曾经说,“在人类社会的进程中,文化既是各民族赖以自强自立的精神支柱,又是其物质发展的思想结晶”。“先进文化是社会前进的主心骨、精气神、发动机”,要让具有革命传统的“红色思想文化”在每个人心中牢固地构建起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唱读讲传”已成为重庆宣传思想文化建设的“品牌”。据了解,2008年6月以来,重庆市深入开展唱红歌、读经典、讲故事、传箴言的“唱读讲传”活动,两年多来,全市累计开展红歌传唱活动12.8万场、参与市民超过7770万人次;开展经典诵读展演活动2.8万多场、参与市民1275万人次;举行故事会7.01万场。

  调查显示,“唱读讲传”活动,重庆市干部群众的参与面达到93.4%,满意度达到94.7%。重庆市市长黄奇帆说,“唱读讲传”活动极大地增强了先进文化的影响力,提振了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作者:常红 (来源:人民网)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张亚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