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贾樟柯曝光新片内容 《在清朝》聚焦废除科举

来源:重庆晨报
2011年01月08日11:17

  在贾樟柯眼里,民国就是自己家乡小学围墙上那一对民国年间留下来的铁燕;在钱理群眼里,民国就是鲁迅笔下那个让所有人剪了辫子的时代;在陈丹青眼里,民国就是当年只读过私塾的母亲,至今仍不时纠正自己错字的认真劲。2011北京图书订货会昨日开幕,在下午举行的新书《辛亥:摇晃的中国》发布会上,贾樟柯、陈丹青等人,因为相同的主题聚在了一起。

  贾樟柯新片启动

  《在清朝》反映废除科举

  昨日下午,学者张鸣的新书《辛亥:摇晃的中国》在图订会上首发,贾樟柯作为嘉宾现身,原因是他的新片《在清朝》,讲的也是民国初年的故事。

  “名字虽叫《在清朝》,但其实还是说的民国初年的事。”贾樟柯告诉记者,新片的中心事件来自于史实:“我从老家地方志通讯里发现的线索:清末民初,科举制废除后,整个山西、包括汾阳周边几个县城,都曾经有秀才因此进行过示威游行。他们整个一代人读四书五经,求功名、求仕途,甚至求一个职业,科举被废除了,这条路就被阻止了。这件事情很震动我。”

  在贾樟柯看来,从大历史的角度来看,废除科举、废除过去那样的教育,有新式教育的产生,是现代化过程里的必然之路。不过具体到个案,变革在当时,也牺牲了一群人。贾樟柯在《海上传奇》之后,新作一直备受外界关注。据他介绍说,电影《在清朝》的中心事件,就是这件清末民初发生在县城里的事件,整个电影叙事也是围绕秀才示威游行的故事展开的。”

  民国教材受欢迎

  北大教授认为过去更多元

  去年年底,由上海商务印书馆等一些单位出版的民国老教材,由于内容好玩,不刻板,受到青少年和家长的欢迎 ,一度买断了货。一方面是现行语文教材的枯燥,另一方面是老教材的走红,这里面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为此,记者昨日在图书订货会上专门采访了知名人文学者、原北大中文系教授钱理群。

  钱理群告诉记者,民国的老教材如今大受家长追捧,是因为当年的教材比较更多元,更重要的是,老教材都是通过实践来筛选的。而如今的教材“审查太严”,导致内容枯燥,学生没有学习的兴趣。钱理群举例说,就连自己主编的教材,一度因为种种原因,不得不使用化名出版。在钱理群看来,教会做人基本的道理,是教育最基本的一个东西。

  “我母亲16岁就离家去了部队做文艺宣传员,没有念过书,但她中文却好得直到现在还给我纠正错别字。”陈丹青昨日也携新书参加了图订会,当谈到语文教育问题时,陈丹青认为现在的语文教育问题是多方面原因造成的,比如很多老师的文言文水平,就比过去下降了不少,而不是提高。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张亚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